中科院博士開講啦!昆明滇池中學2019-2020學年科技月活動啟幕

2020年03月06日07:5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講座現場。昆明滇池中學供圖

人民網昆明3月6日電 (朱紅霞)“春雷響,萬物長”。 在3月5日驚蟄這一天,由三位中科院博士帶來的精彩講座拉開了昆明滇池中學2019-2020學年科技月活動的序幕。

近年來,昆明滇池中學開展了豐富的科技活動,今年科技活動主題是“我的科技夢,我的小康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昆明滇池中學結合特殊實際,對科技月活動的方案進行調整,從線下搬到了線上,受到廣大師生和家長的歡迎。

昆明滇池中學供圖

首先開講的是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動物進化與系統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副研究員趙亞輝博士,遠在北京的他採用遠程錄播的形式為師生們帶來了以《黑暗背后》為主題的講座。趙亞輝博士認為,中國是世界上洞穴魚類物種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受岩溶發育和氣候等影響,中國絕大多數洞穴魚類分布在雲南、貴州和廣西3個省、自治區。趙亞輝博士還寄語昆明滇池中學學子:“希望大家扎實、刻苦學習、能夠逐漸培養出對自然探索的一種興趣,一起來對大自然進行探索。”

昆明滇池中學供圖

疫情時期,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工程師馬文章在這個特殊的科學講壇上娓娓道來、如數家珍。十多年來,他一直從事苔蘚植物的標本採集和物種鑒定,深入到四川、雲南等地的高山森林,採集苔蘚標本一萬多種。在疫情大考下,馬文章博士還專程現場給大家做了一場特殊的科學探究對比實驗。馬文章博士也為滇池中學的學子們播種下希望:“孩子們,我在中科院等你們!加油!”

昆明滇池中學供圖

新冠病毒真的和吃蝙蝠有關系嗎?蝙蝠為什麼“百毒不侵”?日常生活中見到的蝙蝠會不會傳染新冠病毒?……近期做客人民日報客戶端、知乎、《國家地理》、新浪微博等圈粉無數的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在讀博士研究生劉奇帶來了《探秘蝙蝠》的講座。劉奇博士認為,蝙蝠作為生態系統中一個龐大的哺乳動物類群,雖然與眾多病毒有關,但在物種的傳播等方面對地球生態起著重要作用,其結構和生理特點對仿生學的發展有重要影響。人類應該盡量減少對其生存環境的干擾。大家要敬畏自然,遠離野生動物,拒絕野味,杜絕非法野生動物交易,以減少人類感染自然界中致命病毒的風險。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做好充分的准備,昆明滇池中學把學校館藏的果子狸、蝙蝠等標本搬到了現場,錄播人員做足了防疫工作。

本次講座受到了滇池中學學生和家長的歡迎。一位同學在講座觀后感中寫道:“科學是有趣的,它蘊藏了許多的奧秘,而這其中的奧秘會越來越清晰明了,從中探尋到更多有趣新穎的知識。”家長們也紛紛點贊:“學生居家防疫,學校把線下的講座搬到了線上,科技活動寓教於樂,豐富了學生在家期間的活動。”許多家長在微信朋友圈裡轉發講座內容,有家長留言說:“很好的活動,學生不能死讀書、讀死書。很多科學、文藝、藝術大家的起步都是從聽一個講座開始的。”還有家長表示:“這個講座很不錯,結合了我們雲南的特點。”

據了解,科技創新教育一直是昆明滇池中學的優勢和特色之一,引領學生遨游科學的海洋是該校多年的優良傳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