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啟動沙漠蝗防控保障生態安全 將布設110個至120個監測點

2020年03月06日07:30  來源:雲南日報
 

3月4日,雲南省林草局下發通知,要求各地林草主管部門充分認識沙漠蝗侵入的風險性和侵入后的嚴重危害性,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對監測預警和防控工作及早進行安排部署,採取有力措施,有效應對沙漠蝗侵入雲南風險,做好沙漠蝗及其它草原蝗災防控工作,保障雲南生態安全。

根據專家組意見,雲南省將布設110個至120個沙漠蝗監測點,啟動沙漠蝗監測,構建“天空地”一體化、點線面相結合的監測預報網絡,做到早部署、早發現、早控制,嚴防沙漠蝗侵入、定殖和進一步向國內其他區域擴散。同時,及時開展對蝗虫防控專業隊伍和人數、可安全使用的農藥、飛行器等情況的摸底篩選,以便分層次、分階段,有針對性開展防控。

省林草局要求,各級林草部門要結合自身實際,及時成立防控領導機構及專家組,制定沙漠蝗防控應急預案,加強與農業農村部門的全面合作,抓緊做好治蝗藥劑、設備、資金等儲備准備工作。要加強應急隊伍建設,加強預案演練,一旦出現災情,能夠迅速響應,最大限度減少災害損失。與此同時,各地林草主管部門要加強監測,對沙漠蝗的發生動態及時作出研判,有針對性地做好沙漠蝗監控工作。要積極開展地區間協作,加強信息、資源、技術共享,全面掌握沙漠蝗面上、點上發生趨勢,保障工作高效協調開展。要嚴格執行虫情報告制度,按照草原蝗虫遷飛和發育情況適時啟動蝗虫監測報告制度和值班制度,並適時發布預警信息,及時上報沙漠蝗情變化,為開展防控決策提供依據。

2月11日,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向全球發布了沙漠蝗災害預警,沙漠蝗已從東非蔓延至印度和巴基斯坦。經專家研判,如果氣候條件適宜,沙漠蝗存在從巴基斯坦和印度直接侵入西藏,或者經緬甸侵入雲南,或者經哈薩克斯坦侵入新疆的風險。為此,省林草局特別要求紅河、文山、怒江、保山、德宏、臨滄、普洱、西雙版納等8個州(市)中與緬甸、老撾、越南接壤的25個邊境縣(市、區)及與西藏相鄰的德欽縣、維西縣林草部門加強與農業農村部門的橫向聯系和溝通交流,高度關注沙漠蝗發生發展動態,做好監測。(記者 胡曉蓉)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