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學:用思政課守護學子精神家園

2020年03月05日09:3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3月5日電 (李發興)“同學們,大家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春季學期延期開學,但我們用在線教學的方式正常開課,歡迎回來。”3月2日,昆明理工大學正式“雲端開學”,在該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黎仕勇的思政課上,機械工程及自動化2018級95名在全國各地的本科生准時簽到上課。當天,昆明理工大學29門次線上思政課程同時開課,這是昆明理工大學第一次嘗試大規模的線上思政課授課,也是思政課教育教學改革的一次實踐和探索。

“疫情發生后,在黨中央的領導下,我們發揮制度優勢,迅速匯集各方力量,打起了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戰‘疫’中出現了許許多多感人場面,涌現了許許多多感人故事,一封封請戰書,見証了醫者仁心的責任擔當﹔一車車捐贈的生產生活物資,體現了中華民族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互幫互助的傳統美德……”課堂上,《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主講教師盧英將書本知識和當前疫情防控相結合,帶領同學們研討起了抗擊疫情中的那些感人事跡,通過鮮活案例闡釋了黨和國家的科學決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性。

課后,盧英表示,借助社交平台工具,與學生之間的互動較線下教學顯得活躍了許多,取得了不錯的授課效果,接下來,會對線上教學進行及時總結改進,盡全力把課上好。來自湖北黃岡的2018級物流專業本科生黃欣雨表示,線上教學感覺不錯。由於疫情,寒假到現在她一直在家,渴望和往常一樣與同學們交流,課堂上通過QQ群互動,同學們各自分享了身處祖國各地的戰“疫”見聞,拉近了距離,讓心情放鬆了許多。

為保障新學期教育教學正常運行,昆明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較早地啟動了線上教學准備工作,學院負責人帶頭學習和准備,以“團隊作戰+集體備課”的方式,組織教師參加全員備課、開展小組備課,依托雨課堂和“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網絡集體課平台”,組織全員網絡集體備課和教研,集中研討教學共性問題,保証網絡教學質量。集體備課除了備教學進度、備教學內容、備平台使用技術外,還下大力氣研討網絡教學條件下課堂意識形態安全問題,夯實教師課堂安全主體責任,全力做到“停課不停學,學習不延期,教學質量不打折扣”。

線上教學對於大部分思政課教師來說還是個新事物,需要在短時間內學習掌握操作方法和相關實踐技巧。昆明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成立課程小組,採用“以新帶老”結對子方式進行線上教學培訓,年輕思政課教師主動對口幫助老教師進行線上學習備課,用電話或者視頻相互交流學習課程操作,按期完成了線上課程相關培訓,確保了正常教學開展。

“線上教學開啟了思政課的全新打開方式。”學院負責人表示,昆明理工大學思政課教師會以新時代思政課教師的情懷與擔當,積極履行立德樹人育人使命,培育守護好學生們的精神家園。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