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從死神手中“搶人”

2020年03月04日09:0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時 間:2020年3月2日

地 點:湖北省咸寧市

記錄人: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援助湖北醫療隊肖安、安娜

袁穎(右)在幫助患者排痰(供圖)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湖北省咸寧市中心醫院感染科ICU收治了很多疑似和確診病例,但截至2月18日,一直沒有收治過氣道開放的患者。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性很強,收治氣道開放的患者就意味著醫護人員面臨著高感染風險。

2月18日,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接到通知,要將通城縣人民醫院一例氣管切開的新冠肺炎患者轉運到咸寧市中心醫院感染科ICU治療。這例患者,此前我們已多次會診,但因病情危重,轉運風險巨大,所以一直沒有轉院。

雖然轉運風險大,但接到通知后,我們醫療隊沒有退縮,立刻派出了在院前急救和轉運方面具有扎實基本功和豐富經驗的副主任醫師袁穎和護師陳 軍。他們穿著全套防護服搭乘120救護車,從通城縣人民醫院ICU將患者順利轉運到咸寧市中心醫院感染科ICU病房,前后歷經5個多小時,往返近200公裡。

患者是一名老年男性,1月16日發病后病情迅速加重,在通城縣醫人民院時,雖然及時予以抗病毒、抗感染以及對症支持治療,但患者血氧飽和度仍進行性下降。1月25日,其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並快速進展為危重型,當地醫院給予了氣管插管,又因為脫機困難,無奈之下進行了氣管切開。

患者轉入咸寧市中心醫院感染科ICU后,我們發現患者出現了這次新冠肺炎的一些特征性表現:嚴重的二氧化碳瀦留,且常規治療無效。於是,我院的李波和咸寧市中心醫院的徐旭燕、陳勇三位醫生帶領呼吸、重症、感染醫學方面的醫護骨干人員,一起組成了救治專家組,對患者的診斷、治療、護理進行了詳細的梳理和部署,同心協力救治危重患者。

為了給患者提供更好的診療方案,2月24日下午,昆明與咸寧通過互聯網將兩地實時連接在相隔1500公裡的同一“會場”之中,我院的副院長郭強主持召開了此次多學科的遠程會診。通過會診,專家們對既往的治療予以了肯定,並給予了下一步的治療方案,同時,對患者的預期提出了專家組的判斷。

氣管插管病人最大的護理難點之一是排痰。由於咸寧市中心醫院隻有一台機械排痰儀,還在感染科超負荷使用著,實在無法滿足ICU的需要。但是,辦法總比困難多,我們醫療隊的“袁大爹”(袁穎)主動承擔起了“人工排痰器”的工作。利用每天上午查房的機會進到病房,袁穎完成了其他患者的查房后,在護士的協助下進行人工拍背排痰工作。這一趟拍下來,少則半個小時,多則一個小時,體力消耗極大,他每次從病房出來都如同洗了桑拿一樣全身濕透。

危重患者的病情變化很快,醫生查房后需要進行醫囑的更改和醫療文書的處理工作,觀察病情的重任落到了當班護士的身上,護理組的各位老師任勞任怨,一絲不苟完成護理工作。患者每一次的吸痰操作都有呼吸道分泌物噴濺的可能,護理的老師們不畏風險,定時給患者進行呼吸道的清理。患者的呼吸機參數、心電監護儀數據、血氣分析結果在對講機裡說不清道不明,都通過微信工作群傳遞給辦公室的醫生。無論多晚,每個人都會為患者的治療方案出謀劃策。

正是因為每個崗位的每一名醫護人員都為患者的康復付出了最大的努力,想了現有條件下能想的所有辦法,患者的病情逐漸趨於平穩。雖然目前仍需要呼吸機支持,但每天去查房時,患者都會豎起他的大拇指,以此表達對醫護人員的感謝。

在“疫”線,我們對每一位重症患者的救治,都是一場驚心動魄的戰役,但我們絕不輕言放棄。我們會繼續為這個患者的康復做細、做好每一件事,堅決把他從死神手中“搶”回來,因為我們是生命的“守護神”。(整理:虎遵會)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