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 雲南有實招

2020年03月04日08:5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資料圖:森林公安收繳的野生動物制品。(任東 攝)
資料圖:森林公安收繳的野生動物制品。(任東 攝)

人民網昆明3月4日電 (李發興)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野生動物交易與濫食對公共衛生安全構成的重大隱患,引發了全社會的高度關注。

如何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雲南有這些實招。

出台《實施意見》貫徹實施《決定》

2月27日,雲南省人大常委會出台《雲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貫徹〈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的實施意見》(下稱《實施意見》),從廣泛開展學習宣傳活動、加強行政執法、加強地方立法和配套措施制定工作、移風易俗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等六個方面提出12條具體措施。

《實施意見》結合雲南省實際,對加大邊境地區野生動物及其制品走私和非法貿易的打擊力度提出要求﹔倡導全省各族人民群眾移風易俗,養成科學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倡導各民族節慶活動、婚喪嫁娶和慶典、宴席的舉辦者、組織者、參與者,賓館、酒店、飯店、餐廳、農貿市場、菜市場和其他商品交易市場、網絡交易平台等的經營者,自覺抵制非法野生動物交易、抵制濫食野生動物陋習。

“《實施意見》體現了從立法、執法、司法、普法宣傳、全民參與、移風易俗等各方面綜合施策、綜合發力貫徹實施《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下稱《決定》)的要求。”雲南省人大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雲南省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馬春文說。

加大邊境地區野生動物走私打擊力度

《實施意見》要求全省各級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公安機關嚴厲打擊違反《決定》和相關法律法規的各種違法犯罪行為,加大對邊境地區野生動物及其制品走私和非法貿易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對符合法律規定的相關案件依法提起公益訴訟,加強重大典型案件曝光和通報力度。

森林公安是打擊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的專業隊伍,也是保護生態資源安全的重要執法保障力量。疫情發生以來,全省森林公安機關全力以赴開展打擊野生動物非法貿易專項行動,收繳了大批野生動物及制品。截至目前,森林公安機關聯合有關部門,全面清理檢查各類場所4.9萬余處(次),野生動物經營公開市場基本實現“零交易”。

疫情發生以后,雲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全面排查農(集)貿市場、花鳥魚虫市場、寵物交易市場等從事或可能從事動物、寵物交易的經營戶,嚴禁以任何形式交易野生動物及其制品。雲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馬翔表示,全省市場監管部門將認真開展《決定》和《實施意見》“大執法”,落實、落細野生動物市場監管措施,加重打擊野生動物及制品違法交易力度。

雲南省農業農村廳嚴格執行《野生動物保護法》和《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實施條例》中關於禁止獵捕、交易、運輸、食用水生野生動物的規定,對毒魚、電魚、炸魚行為,在禁漁區、禁漁期捕撈和使用違規漁具進行捕撈野生動物,以及在內陸水域非法捕撈珍貴、瀕危水生野生動物等違法行為,在現行法律基礎上加重處罰。

當前,雲南各級林草部門正採取有效措施強化保護管理和執法打擊工作,組織力量對轄區內野生動物集中分布區、越冬地、停歇地、遷飛通道、邊境一線等重點區域進行徹底排查,實行“劃片分包”的網格化管理。

加強野生動物市場監管

《決定》和《實施意見》,對加強野生動物市場監管,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雲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採取有力措施,切實加強市場監管。

“市場主體在登記注冊中含有‘野生動物’‘野味’字樣,一律不予核准通過。對於已經登記的,應當及時予以變更。”雲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馬翔說,市場監管部門嚴格市場主體名稱審核,將“野味”“野生動物”字樣加入全省市場主體名稱“禁限用”字詞庫。

雲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對餐飲單位落實全面禁止食用情況“大排查”,嚴格禁止餐飲單位加工出售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發現違法線索及時調查處理,深挖源頭。會同雲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嚴禁非法販賣及炮制以野生動物為原料的中藥飲片,嚴厲打擊在中藥材專業市場、城鄉集市貿易市場非法銷售國家規定的瀕危藥材及國務院規定禁止銷售的以野生動物為原料的中藥飲片。

疫情發生以后,雲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制定了禁止野生動物交易十條措施,全面加強對餐飲單位採購、存儲、加工、銷售野生動物情況的檢查,特別是對以經營野味為特色的餐飲店、農家樂進行持續巡查,嚴厲打擊經營野生動物行為。全面管控野生動物飼養繁育場所,配合林草等部門督促飼養繁育場所經營者做到不售賣飼養繁育的野生動物。

截至目前,全省市場監管部門共檢查各類經營場所74214個(次),經營戶270000多戶(次),監測廣告39000多條(次),監測電商平台(網站)23000多個(次),發現核查野生動物交易信息16條,調查處理涉及野生動物交易舉報投訴5件,移送非法野生動物交易案件1件。

分類管理人工繁育野生動物

雲南野生動物人工繁育產業在全國起步較早,尤其是近20年來,雲南利用豐富的森林資源和野生動物種質資源,適度發展技術成熟的野生動物人工繁育。截至目前,全省有合法食用野生動物養殖戶2131個,養殖的種類主要包括野豬、藍孔雀、蛙、雉雞、蛇、梅花鹿等,總存欄量約有264.7萬頭(隻)。經初步評估,固定資產投入超過12.4億元,從業人員8030余人。

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王衛斌說,《決定》對動物野外種群監管執法和食用野生動物人工繁育管理產生重大影響,“省林草局正抓緊制定科學、規范、可行的人工繁育野生動物分類管理措施。”

在疫情防控期間,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持續做好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場所的封控消毒,禁止交易,嚴禁遺棄和宰殺野生動物。同時,迅速開展產業清理整頓基礎工作,在前期排查掌握情況的基礎上,對已核發的人工繁育許可証進行清理統計,逐個核實繁育場所實際固定投資、繁育動物種類及存欄量,組織研究起草有關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周密部署安排,科學妥善處置后續事宜。

王衛斌介紹,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將迅速開展人工繁育產業清理整頓基礎工作,組織研究起草有關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確保科學、妥善處置后續事宜。對因科研、藥用、展示等特殊情況需要對野生動物進行非食用性利用的,將研究制定嚴格的審批條件和程序,列明需要提交的証明材料,建立評估機制,經審核確定來源合法、符合法定條件的方可批准。

多形式多渠道科普宣教

《實施意見》倡導全省各族人民群眾和有關方面增強生態保護和公共衛生安全意識,移風易俗,積極參與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的行動,養成科學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決定》和《實施意見》出台以后,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迅速組織各級林草部門認真學習,深入開展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的科普宣教活動,還將與林區群眾、邊境林農為重點,組織指導各級林草部門,廣泛開展禁止獵捕、濫食野生動物宣傳,引導全社會樹立禁食野生動物的生態文明新風尚。同時,公布舉報電話,出台相關舉報獎勵辦法,充分發揮廣大群眾的重要監督作用,廣泛收集和及時查處非法獵捕、經營利用野生動物違法活動線索。

2月28日,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已成立由23名相關領域專家學者組成的專家指導組,指導雲南開展全面禁食野生動物政策研究,提供決策咨詢,提出野生動物分類、分級目錄,以及適合納入《畜禽遺傳資源目錄》條件要求的人工繁育動物名錄建議。

全省農業農村系統通過廣播、電視、報刊、網絡、咨詢服務、印發宣傳資料等多種載體,廣泛宣傳《野生動物保護法》《動物防疫法》《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實施條例》。組織動員社會各方面力量,以法律“八進”為抓手,宣傳貫徹《決定》和《實施意見》,普及水生野生動物及動物防疫法律法規和科學知識,為《決定》《實施意見》和有關法律法規的貫徹落實創造良好氛圍。

雲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全面發揮12315投訴舉報平台作用,對涉及野生動物的問題線索,堅持應急處置、優先處理,做到快接、快處、快轉、快查、快辦結、快反饋,全力保障社會監督渠道的暢通。同時,結合即將到來的“3·15”國際消費者權益保護日宣傳,進市場、進超市、進餐飲單位、進網絡平台,多形式、多渠道宣傳《決定》和《實施意見》以及野生動物保護法律法規,讓廣大市場主體和消費者普遍知曉,自覺抵制非法野生動物交易,抵制濫食野生動物陋習。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