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發布十條措施防范境外疫情輸入

2020年03月04日08:2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3月4日電 (李發興)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呈快速擴散態勢,韓國、意大利、伊朗、日本等疫情嚴重國家感染人數迅速大幅增長,多批有上述國家旅居史的人員進入雲南省,疫情倒灌的風險很大。為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輸入,進一步鞏固雲南省防控成效,根據國家有關要求,雲南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於3月3日發布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十條措施。

對外國公民和本國公民一視同仁,無差別地執行雲南省防控措施。各地要充分照顧外國公民的合理關切,尊重外國公民的宗教和風俗習慣。

移民部門在國際航班抵達前,提前進行排查,並將結果和有關情況及時通報海關進行檢疫查驗﹔在國際航班入境后,主動將相關國家和地區入境人員的出入境信息通報入境地政府和有關部門。各地要進一步強化移民、海關、公安、交通運輸、鐵路、民航、衛生健康、外事、通信管理等部門的協作聯動。

鐵路、民航、機場等部門要會同移民部門及時掌握從疫情嚴重國家和地區入境的人員信息,並做好旅客體溫檢測、佩戴口罩、填寫《入境健康申明卡》以及交通工具的通風消毒等工作。

海關對14天內有疫情嚴重國家和地區旅居史的人員,要在口岸區分有症狀者、密切接觸者及其他人群,做好信息登記和通報,及時移交屬地州市,並做好相關交接記錄。

14天內有疫情嚴重國家和地區旅居史,無症狀的入境人員,一律由入境地州市組織集中隔離觀察14天,全部開展核酸檢測﹔核酸檢測陽性或有發熱、咳嗽等症狀的入境人員,及時轉送定點醫療機構檢查。

14天內有疫情嚴重國家和地區旅居史,從其他省份入境后的來滇人員,實行“雲南健康碼”登記管理,由第一到達州市組織集中隔離觀察14天,全部開展核酸檢測﹔核酸檢測陽性或有發熱、咳嗽等症狀的入境人員,及時轉送定點醫療機構檢查。

來自非疫情嚴重國家和地區的入境人員,入境時按要求填報《入境健康申明卡》,由海關進行體溫檢測和醫學巡查,發現發熱、咳嗽等症狀的,交入境地州市留觀排查。身體狀況無異常,省內有固定住所或工作單位的入境人員,納入社區或單位管理,做好健康監測﹔省內無固定住所或工作單位的短期入境人員,由入住酒店或接待單位按當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健康監測。

核酸檢測陽性的入境人員要及時通過負壓救護車就近轉送至全省三家指定醫療機構(省傳染病醫院、大理州人民醫院、普洱市人民醫院)再次核查。各州市要指定一家涉外酒店作為外國公民集中隔離觀察點。外國公民居家隔離所在社區要提供保障和協助,幫助解決好生活方面的實際困難。

各州市要將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密切接觸者的外國公民相關信息,以及其居家或集中隔離的情況,立即上報省指揮部和省外辦。

各地各部門要將防范境外疫情輸入作為當前防控的重點工作,嚴格落實責任,確保上述措施落實到位。對落實不力導致疫情擴散蔓延的,將嚴肅追究責任。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