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臨滄緊急糾正強制師生服用“大鍋藥”錯誤做法

記者徐元鋒

2020年03月02日07:48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3月2日凌晨3時許,雲南省臨滄市教育體育局發布“關於臨滄市學校師生服用‘大鍋藥’情況通報”,稱個別縣(區)教育體育局、市直學校存在要求通過上傳購藥証明、服藥圖片、視頻等方式強制師生服用“大鍋藥”的錯誤,要求全市各級各類學校必須堅持自願服用原則,杜絕強制師生服用“大鍋藥”,不得以是否服用“大鍋藥”作為春季學期開學報到入學條件。對給師生家長帶來不便和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情況通報”裡“深表歉意,深刻檢討”。

“大鍋藥”一般指用大鍋熬制的傳統民族民間中醫藥,對增強群眾體質和免疫力具有一定作用。3月1日,有臨滄學生家長向媒體反映,個別學校要求學生服用“大鍋藥”,並以此作為春季學期入學報到條件。網絡截圖顯示,有臨滄幼兒園要求學生每天上傳喝藥圖片,並寫明“喝藥后有無異常,如拉肚子,頭暈等”,引發家長疑惑、恐慌甚至憤怒。有職業醫生表示:開處方讓人吃藥是需要醫生職業証的,以行政命令讓孩子喝中藥違法。

以下為“情況通報”全文:

關於臨滄市學校師生服用“大鍋藥”情況通報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在《關於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等傳染病防治工作中建立健全中西醫協作機制的通知》中指出,要加強對傳染病救治的中西醫協作,更好地發揮中醫藥在新冠肺炎等傳染病防治中的作用,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為做好復學准備,按照《臨滄市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關於切實加強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保障工作的通知》,市中醫專家組根據各年齡段學生特點,提供了“大鍋藥”的基礎處方,各縣(區)教育體育局、市直各學校倡議師生服用“大鍋藥”,但個別縣(區)教育體育局、市直學校執行時,存在要求通過上傳購藥証明、服藥圖片、視頻等方式強制師生服用“大鍋藥”的錯誤,與市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要求不一致,給師生家長帶來不便,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在此我們深表歉意、深刻檢討。

目前,已要求各縣(區)教育體育局、市直各學校立即停止執行原發通知。並要求各級各類學校必須堅持自願服用原則,杜絕採取上傳購藥証明、服藥圖片、視頻等方式強制師生服用“大鍋藥”,不得以是否服用“大鍋藥”作為春季學期開學報到入學條件﹔學校與衛健部門要密切配合,指導師生科學服用“大鍋藥”﹔師生在服藥前要認真閱讀市中醫醫院(佤醫醫院)提供的《春季中醫藥預防指導方案》,知曉服藥禁忌,確保用藥安全。

臨滄市教育體育局

2020年3月2日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