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旅游業苦練內功待春天

2020年03月02日07:44  來源:雲南網-春城晚報
 
原標題:旅游業苦練內功待春天

 

  酒店設施全方位消毒,准備迎客。

  2月25日,攜程全球玩樂平台發布信息,全國目前已有超過300家知名景區開門迎客,相比一周前增加了10倍以上。游客量也在復蘇,自景區開放后,2月19日到25日一周,攜程平台門票預訂量每天以100%的速度增長。

  連日來,紅河州、德宏州、普洱市等雲南多地多個景區分區分級有序開放﹔旅行社趁著暫停經營活動的時間“修煉內功”﹔伴隨著有序復工復產,商旅出行的需求也在增加,酒店堅持做好消毒措施,推出“無接觸服務”。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共盼旅游業復蘇。

  旅行社

  導游讀書學習 補好從業技能短板

  據麗江白鹿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麗宏介紹,隨著疫情暴發,整個旅游行業暫停一切經營活動后,公司迅速展開了繁瑣的退團、退房、退款工作。“初步統計,在7天春節小長假裡,我們停退的旅游團人數在1萬多人,損失的毛收入約80萬元,疫情期會對公司造成多大的損失還無法估量。”他說。

  在暫停一切經營活動的時間裡,麗江白鹿國際旅行社按照公司研究制訂的疫情期間薪資發放標准向156名員工支付工資,足額交納各項社保資金,每個月總額是563587.06元,並為每名員工發放了30個口罩。

  “疫情時間,導游們都讀書、學習,補好從業技能短板,鍛煉身體、調整身心,學習拍攝一些宣傳麗江的視頻,通過網絡發布,以吸引更多游客等疫情結束后到麗江來旅游。”從業14年的導游張宇是白鹿旅行社的員工,也是全國金牌導游、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伴隨著麗江景區恢復營業,他樂觀地說,“麗江這麼美,旅游業發展得這麼好,各級部門也正在陸續出台一些有效的政策,准備迎接旅游市場的復蘇和繁榮。同氣連枝,共盼春來,相信不久,自己又能以更好的姿態帶著游客領略大美麗江的風採。”

  一家旅行社的負責人金錢告訴記者,自己每天組織員工通過在線旅游平台學習課程,還根據課程設置了自己門店的課表,包括專業的目的地知識、新型旅游產品和模式、線上運營技巧、溝通技巧等。

  “對於旅游行業來說,這次疫情中不僅僅蒙受了經濟損失,還有游客出游意願和出行信心的損失,目前最難的問題就是恢復后者。”資深旅游業者、雲南美途國際旅行社總經理汪濤說,“景區的陸續營業,不代表一定有游客,但把恢復游客信心的周期提前和縮短了。”

  同時,他也表示,和很多行業不同,旅行社的復工不等於復業。“希望等疫情結束后,‘修好內功’的旅行社能盡快復業。”

  酒店

  相對整個旅游行業 住宿業的疫后恢復更快

  根據攜程數據,受益於商務需求的先行復蘇,住宿業的疫后恢復相對整個旅游行業要更早更快一些。

  攜程酒店大學近日針對平台酒店商戶的調研顯示,超35%的酒店人對前景保持樂觀,“抓住特殊時期的需求,也是行業自救的積極嘗試。”一名酒店業主在調研問卷中寫道。

  “疫情對我們造成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房間出租率的嚴重下降,作為全國連鎖的酒店,我們平時的出租率達80%-90%。”全季昆明北京路酒店店長張建軍說,“但從好的方面來看,我們從內部管理、產品精細化、疫情防控這些方面都能總結一些經驗,未來會發展得更好。”

  據張建軍介紹,在客人入住前,酒店前台區域擺放有防疫物資,免費的口罩、含有酒精的免洗洗手液和消毒液等,並為客人建立健康檔案,用登記表記錄客人出行地、體溫、聯系方式等﹔入住的整個流程,客人都可以享受“無接觸服務”,通過酒店所屬華住集團官網App選擇自己喜歡的樓層、朝向、採光的房間。

  酒店的工作人員為記者演示了無接觸入住的全過程,記者看到,在前台機器上刷身份証后,機器就會自動送出單據和房卡,客人即可自助入住,無需像傳統酒店入住和退房時與工作人員面對面接觸。

  “之前酒店都是自助早餐,現在我們把其變為了分餐、送餐服務,送餐嚴格按照標准和規范來,工作人員測量體溫、佩戴口罩、護目鏡、醫用手套,同時會配備送餐卡片,記錄制作者和送餐者體溫信息。”張建軍說,“為了保障客人的安全,我們還推出了‘淨新房’服務,有26道清潔步驟和6項設施全方位消毒,比如客房門把手、衛生間、座機、遙控器、空調風機等更設為重點消毒區域。”

  目前,全季昆明北京路酒店24名員工有22名回到了工作崗位。“雖然景區開放了,隨著商旅客人的需求,酒店也復業了,旅游行業逐漸復蘇。但作為酒店經營者和管理者,我們仍不能掉以輕心,要一直堅持疫情期間的措施,直到疫情被完全控制住,努力保証每一個到昆游客的安全。”

  “住宿業像一根彈簧。”攜程相關負責人介紹,SARS(非典)和MERS(中東呼吸綜合征)過后的一段時間內,攜程酒店的業績出現了井噴式的增長。

  業內觀點

  需建立科學的旅游機制游客也要樹立風險意識

  昆明市旅行社行業協會會長朱伯威認為,如果疫情在五一前結束,那五一和暑期會有明顯的客源增量,但不會蜂擁而至。

  資深旅游業者、雲南美途國際旅行社總經理汪濤認為,“通過這次疫情來看,伴隨著旅游成為常態化、廣泛化的消費內容,游客出游范圍擴大、頻次增加,出行風險也在增加。我們需要盡快建立合理、科學的旅游機制。同時,游客也要樹立自己的風險意識,理性消費,正確面對出游所帶來的風險。”(記者 朱婉琪 攝影報道)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