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防疫、安全有序 全國數百家景區恢復開放

2020年03月02日09:04  來源:人民網-旅游頻道
 
原標題:“智慧”防疫、安全有序 全國數百家景區恢復開放

  近日,全國各地多家景區陸續恢復開放,文化和旅游部目前也已發布《旅游景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記者從各地了解到,目前雖然部分景區開始接待游客,但基本都採取了限流、健康檢查等疫情防控措施。同時,業內專家表示,旅游景區人員聚集性強、流動性大的特點,恢復開放不宜搞“一刀切”,此外仍要重點抓好景區公共衛生和場館的防控、景區游覽管理、異常情況處置等工作,在做好防控的同時穩步有序恢復開放。

  整體安全有序 景區管理有“妙招”

  良渚古城遺址公園的工作人員為游客測體溫。圖片來源:杭州良渚遺址管理區管委會

  2月21日,黃山風景區正式恢復對外開放,當天迎來了首位游客,也是唯一游客。2月23日,九華山風景區開放,首日接待52名游客,當天游客全部下山,無一人入住景區內。同時,江西萍鄉武功山23日游客“爆棚”,景區內道路上游客絡繹不絕,隨后武功山風景區宣布緊急限流,而北京香山、浙江西湖等景區也均出台了針對游客的限流措施。

  記者近日從各地景區了解到,雖然多個景區已陸續開放,但不少游客還是處於觀望狀態,出現游客量“暴漲”的景區只是個別現象,同時由於各地景區都採取了嚴格的入園登記制度、限流措施以及各類防控舉措,目前各地景區游覽秩序安全有序。其中,九華山暫不接受現場預約及購票,實行網上實名預約購票,還需填寫《游客健康狀況登記表》﹔蜈支洲島則實行“健康一碼通”及公眾號健康打卡等方式,團隊游客分批入園,分散游覽﹔同裡古鎮也採取了預約游覽和無現金支付,並安排游客分時段間隔入園。

  2月26日是德清縣A級旅游景區開始有序向國內外疫情防控低風險地區游客開放的第六天。位於德清的下渚湖景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保障游客的游覽安全,要求每位游客實名制購票和游覽,並確保游客間距達到1.5米以上,景區內部還加強第二道防線,在檢票口對進入景區的游客(員工)進行第二次測量體溫。德清當地的沈女士告訴記者:“前幾天看新聞得知景區恢復開放了,但還是沒有出門,疫情沒結束前還是在家裡呆著好。”

  良渚遺址管理區管委會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良渚古城遺址公園於2月23日正式恢復開園,開園以來天氣連日晴好,遺址公園訪客井然有序,開園后的第一個周末入園人數達到1000余人次。為確保安全,公園也將原先日接待量限額5000人次調整至3000人次,並提倡團隊游客不超過4人,園區內各展廳、莫角書院等室內空間暫不開放。此外,縉雲縣仙都景區方面表示,目前僅開放露天景點,纜車、室內活動場所(除黃帝祠外)暫時關閉,對游客也是採取限流及網上預約制度,日接待量不超過日最大承載量的50%。魯朗管委會相關負責人則表示,除了限制景區接待量以外,目前還安排游客分時段、間隔進入,實行分散式游覽,對車輛也是實施錯位停放,確保游客安全。

  實名制成“標配” 景區攜手電商平台“智慧”防疫

  魯朗景區停車場對車輛實施錯位停放。圖片來源:魯朗景區管委會

  隨著越來越多省市發布旅游景區開園的信息,游客人數開始提升。如何在防控疫情的要求下做到安全有序、防止客流集中游客聚集成為一個焦點問題。近日,不少景區都採取和電商平台合作的方式,通過技術與服務創新推動游客“安心游”。

  來自攜程、驢媽媽等平台的數據顯示,全國目前已有超過300家知名景區開門迎客,相比一周前增加了10倍以上,范圍覆蓋了浙江、江蘇、江西、四川、安徽、河南、廣西、海南等多個省份。同時,由於實名制登記已成為開園景區的“標配”,很多景區都開始借助電商平台的技術能力完善實名制購票。其中,南京鐘山風景名勝區、揚州瘦西湖等景區上線使用美團門票“實名信息登記系統”,讓游客通過手機掃碼2-3秒便可快速完成實名登記。美團方面表示,通過“實名信息登記系統”與“線上售票、分時預約”結合,景區還能實現“游客信息全線上化、園內人流密度精准管控”。馬蜂窩相關負責人則指出,此次疫情中,景區商家也遭受了巨大的損失,因此馬蜂窩也向國內景區商家免費開放馬蜂窩蜂巢數字化服務體系,景區商家可以通過該系統發布公益舉措、景區營業信息、新產品動態等,包括直播講座、系統培訓在內的渠道也能強化景區的運營能力,盡快幫助景區恢復正常運營。

  景區恢復開放不能“一刀切” 心急游客可先“雲旅游”

  浙江省縉雲縣仙都景區內正在巡邏的工作人員。許小鋒攝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出台了《旅游景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中國旅游景區協會也聯合全國51家景區發布了《中國旅游景區防疫自律公約》,這些舉措無疑對疫情之下景區的安全有序開放提供了指導。

  北京聯合大學中國旅游經濟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偉指出,目前,為響應中央復工復產的要求,除旅行社之外,一些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的旅游住宿企業和旅游景區紛紛開始重張營業。但也有報道稱景區開放之后,北京香山、江西武功山出現游客爆滿的現象,這無疑給疫情防控帶來了隱憂。與工業不同,文化旅游業是服務者和消費者密切接觸的產業,同時也是可能引起消費者聚集的產業。因此在疫情之下文化旅游業復蘇的基本前提就是千萬不能讓其成為傳播疫情的渠道。

  對此,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司長劉克智表示,當前,各地在科學有力地做好疫情防控,同時也在有序推動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部分地區的旅游景區在當地黨委政府的領導下有序開放。同時,劉克智指出,旅游景區具有人員聚集性強、流動性大的特點,旅游景區的恢復開放,應當在當地黨委政府的領導下,堅持分區分級的原則,根據疫情防控的總要求,對旅游景區開放條件和必要性進行全面地評估,不宜搞“一刀切”。疫情高風險地區旅游景區暫緩開放,疫情中風險和低風險地區景區開放由當地黨委政府決定。

  此外,對於暫時不便出行前往景區游覽的游客,一些在線旅游平台也通過技術手段讓游客能夠足不出戶便實現“雲旅游”。據統計,攜程近日發起的“景區雲旅游”活動,免費開放超過3000家景區的近7000條語音導覽產品,活動一周以來使用人數增長超過600%。故宮、黃鶴樓、杜甫草堂、陝西歷史博物館、拙政園等歷史景區人氣尤其高。而同程方面則表示,目前已經推出的線上雲游專題活動,通過在線視頻及虛擬現實技術,讓廣大宅在家的游客也能享受到豐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同時利用網絡直播,也能讓游客跟著網紅主播一起“雲旅游”。(田虎)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