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教育廳:各地各校不得自行開學

2020年02月29日10:1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2月29日電 (程浩)2月28日,雲南省教育廳發布《關於有序推進當前疫情防控和有關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明確各地各校(園)要嚴格執行雲南省委省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關於2020年春季學期延期開學的通知》的要求,不得自行開學,不得組織學生返校。具體開學時間將根據疫情防控情況研判確定,並提前通知。

《通知》明確,各州、市、縣、區有關部門要按照聯防聯控工作機制職責,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和開學准備工作﹔各級教育部門和學校嚴格落實未經學校批准學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無關人員一律不准進校門、師生進入校門一律核驗身份和檢測體溫、對發燒咳嗽者一律實行醫學隔離觀察、不服從管理者一律嚴肅處理的“五個一律”要求,建立完善校園安全管理、健康狀況排查、環境衛生消毒、健康教育、疫情信息上報等制度,開展師生健康狀況排查,制定分批次錯峰開學預案,做好疫情防控物資儲備工作,開展校園環境預防性消毒。

針對各高等學校和職業學校,《通知》明確,要做好畢業、就業、線上教育工作。其中,要做好畢業生就業指導服務工作,及時了解應屆畢業生就業意向,推出一批在線咨詢就業指導課,搭建網絡招聘服務平台,組織畢業生積極參加各類網絡招聘活動,鼓勵網上簽約、網上報到﹔要做好畢業班學生畢業工作,加強對畢業生畢業論文、畢業設計的指導服務,可適當調整畢業論文、畢業設計方向,統籌安排好畢業論文答辯,對影響畢業的實習實踐學分可實行“學分替代”﹔要做好非畢業班學生教育管理工作,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則,採取慕課、錄播、直播、在線研討等形式,運用教育部和各類在線精品課程資源全面開展線上教育。正式開學后,對學生在線學習效果進行評估檢測,並根據學生學習掌握情況開展后續教學。

針對各中小學校和幼兒園,《通知》明確,要規范有序開展線上教育。其中,初三、高三線上教育要積極引導學生自學、指導學生復習,加強心理輔導,緩解學生緊張情緒﹔小學一、二年級要積極促進家校溝通,加強健康狀況監測,加強防護管理,原則上不開展線上教學活動,不安排書面作業﹔中小學其他學段線上教育要遵循教育規律,尊重學生身心成長規律,堅持育人為主、學科為輔,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為學生居家學習提供指導。要利用有線電視、IPTV、網絡等多種方式,自主選擇教育部、雲南省教育廳提供的優質教學資源和疫情防控一線感人事跡素材,開展線上愛國主義、民族團結、生態文明、生命健康、法治精神等教育。要加強德育、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通過信息化途徑,強化課外閱讀、藝術鑒賞、家務勞動、室內鍛煉、家庭觀影等活動。正式開學后,所有新學期課程“零起點”教學。

針對在線教學時長,《通知》明確,各學校線上教育要嚴格控制在線教學時長,小學、中學學生每次教學活動持續時間分別不得超過20分鐘、30分鐘,小學、初中、高中每天網絡教學分別不得超過80分鐘、120分鐘、180分鐘﹔嚴格控制中小學生作業量,確保不增加教師、學生負擔。不得進行新學期課程教學,不得強制教師直播或錄播,不得要求學生(家長)上網“打卡”、電話簽到,不得要求學生(家長)上傳學習視頻或痕跡材料,不得佔用周末組織在線教學。同時,各中小學校線上教育方案要注重聽取學生和家長的意見建議,並報教育主管部門審定。

針對幼兒園,《通知》明確,嚴禁開展在線教學活動,有條件的幼兒園可通過微信、QQ等方式,加強家校共育、親子教育、親子互動指導,促進幼兒在疫情防控期間得到老師和家長的情感關愛,養成良好的生活和衛生習慣。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