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二〇年滇西脫貧攻堅部際聯系會暨教育部直屬系統扶貧工作推進會提出

高質量打贏打好滇西脫貧攻堅收官戰

陳寶生阮成發講話

2020年02月29日08:53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高質量打贏打好滇西脫貧攻堅收官戰

2月28日,2020年滇西脫貧攻堅部際聯系會暨教育部直屬系統扶貧工作推進會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的決策部署,凝心聚力、一鼓作氣、頑強作戰,做到全面交賬、有序銜接,確保高質量打贏打好滇西脫貧攻堅收官之戰。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在主會場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阮成發在雲南省分會場出席會議並講話。

陳寶生指出,一年來,各相關部門齊心協力,發揮部門優勢,有針對性地採取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和措施,推動滇西脫貧攻堅及教育脫貧攻堅取得重大進展。他強調,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脫貧攻堅帶來新的困難和挑戰,要統籌推進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工作,努力把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降到最低,集中兵力,高質量完成2020年脫貧攻堅各項任務。一是打贏滇西脫貧殲滅戰,不折不扣完成滇西剩余脫貧任務,全面整改影響脫貧的突出問題,全面落實特殊貧困人口兜底保障,高質量完成脫貧任務。二是打贏教育脫貧攻堅戰,全面完成義務教育有保障核心任務,深入落實發展教育脫貧一批任務,加強教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相銜接,做好教育脫貧攻堅戰總結宣傳工作。三是打贏直屬高校定點扶貧總體戰,打好“精准戰”“治本戰”“協同戰”“宣傳戰”,創新扶貧形式,豐富扶貧內容,提升扶貧成效。

陳寶生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協同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滇西部際聯系各成員單位要統籌發揮各自資源優勢,協力解決滇西脫貧攻堅特殊困難﹔雲南省要聚焦滇西脫貧重點難點,全力攻克滇西貧困堡壘﹔直屬高校要精准對接貧困縣需求,合力做好定點扶貧工作﹔教育部直屬系統要履職盡責,通力協作打好教育脫貧攻堅戰。

阮成發指出,教育部及滇西脫貧攻堅部際聯系會議成員單位、部屬高校和有關單位,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圍繞滇西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盡銳出戰、履職盡責、合力攻堅,持續投入大量人力財力物力,推進大批項目落地實施,推動滇西脫貧攻堅工作取得關鍵進展。希望教育部等國家部委、各高校一如既往關心支持雲南,為雲南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注入強勁動力。

阮成發強調,當前,疫情防控處於關鍵階段,脫貧攻堅也處於緊要關頭。雲南省將堅定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精准脫貧攻堅戰,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雲南省將按照此次會議精神特別是陳寶生部長講話要求,堅持目標標准,保持攻堅態勢,咬定目標、一鼓作氣、乘勢而上,確保滇西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全面完成。一是對已經摘帽和申請摘帽縣開展全面排查,認真查缺補漏、逐戶逐項清零,加強對不穩定脫貧戶邊緣戶動態監測,落實好20條鞏固要求,提高脫貧成色。二是對未摘帽縣實施攻堅殲滅戰,逐縣會商、細化任務、合力攻堅,確保剩余貧困縣如期摘帽、剩余貧困人口如期脫貧。三是對未摘帽的4個縣市和貧困人口在5000人以上2個縣,開展定點挂牌督戰。四是抓好傈僳族、怒族2個直過民族幫扶工作,按照“一族一方案”推進整族脫貧,確保不讓一個兄弟民族掉隊。五是認真落實“一縣一方案”“一校一方案”“一人一方案”,提高“四步法”執行率,抓實“控輟保學”。

會議在教育部設主會場,在22個滇西脫貧攻堅部際聯系成員單位、雲南省及有關州市、教育部直屬75所高校設分會場。

教育部副部長孫堯在主會場,雲南省副省長陳舜、省政府秘書長楊杰在雲南省分會場出席會議。(記者 李紹明 陳曉波 左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