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楚雄市:“智慧黨建”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29日16:0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雲南省楚雄市通過“智慧黨建”工作平台,強化黨建引領,突出務實管用,充分運用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凝聚各方力量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從“錦上添花”到“雪中送炭”,著力構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新高地。

信息智能化輔助戰“疫”

通過“雲嶺先鋒”綜合服務平台,按照楚雄市指揮部統一安排,向全市24000余名黨員每天及時准確發布省州市相關通告及防控動態及政策法規,普及個人防疫常識,強化黨員擔當作為意識,激勵黨員帶頭履職沖鋒在前,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一線。

向楚雄市192名離退休老干部推送疫情防控宣傳短信3000余條,引導形成“不外出、不聚集、不串門,戴口罩、勤洗手”的自我防護意識,關心關愛老干部的同時有效引導深化家庭集體防疫共識。

全市各基層黨組織通過平台共發送短信17萬余條,擴大疫情防控宣傳覆蓋面,人人皆知,家喻戶曉。同時,1732個基層黨組織依托“雲嶺先峰”手機APP網上黨支部,微信和QQ群等網絡媒體,以視頻、音頻、圖片、文字等形式把黨小組會、主題黨日等黨內政治生活“拓展”到線上,減少人員線下聚集,確保疫情防控期間基層黨組織的黨內政治生活正常開展。

措施具體化聚力戰“疫”

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結合楚雄市少數民族群眾的特點,通過“智慧黨建”平台的“黨員教育”版塊功能,將防疫防控、分診流程、通告通報等信息內容分別錄制成彝族等少數民族語言音頻21條,向少數民族群眾宣傳“接地氣”“鄉味濃”“易記牢”的防控知識,提高群眾自我防護意識,全面筑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群眾基礎。

為提高監測、排查、預警的有效性,提升工作效率,通過“智慧黨建”平台的“基層治理”版塊,相關職能部門在“文明隨手拍”子程序中及時發布疫情防控工作動態100余條,市人民醫院黨支部第一時間將疫情防控知識及檢測、診查、隔離、治療等流程動態上傳“工作圈”,根據疫情防控實際及時調整衛健、城管、民政、交通等職能部門及全市15個鄉鎮平台賬號權限,最大限度發揮“智慧黨建”便捷、高效、實用的優勢,把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基石筑得更牢,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實效。

通過“智慧黨建”平台的“黨政融合”版塊及時發布疫情期間人力資源市場、政務服務和社會保障等信息,回應廣大人民群眾最為關切的就業、醫療、生產生活等民生領域需求,為戰“疫”勝利后的生產生活恢復提供心理預期支持和社會服務支撐。

治理網格化全力戰“疫”

楚雄市通過建立網格區域責任制,充分運用網格化服務管理系統平台提高疫情防控效能,著力深化城市基層黨建四級聯動、上下協調、互聯互動、共建共享機制運行,提升法治化水平和基層治理能力。

該市3541名網格員快速投入工作,亮身份、領任務、勇擔當,認真履行“巡查、採集、宣傳、辦理”職責任務,參與醫療檢測、交通聯防、社會隨訪、社區防控等各項工作,強化網格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排查員、宣傳員、服務員、戰斗員”的神經末梢作用,對全市2855個基礎網格進行全覆蓋大排查,受理包含重點人員登記、衛生清掃、人居環境整治等在內的上報事項200余件,並對未及時辦結事項進行督辦催辦,切實做到市內疫情防控情況底數清、情況明、責任實、效果好。

“智慧黨建”平台作為黨員與黨組織、黨員與黨員之間溝通互動的橋梁和聯防聯控的紐帶,充分發揮了信息情報收集、防控資源共享、黨群干部互動的紅色陣地和戰斗堡壘作用,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新的力量支持和科技支撐,強化了黨組織、黨員的作用發揮,切實把組織宣傳凝聚服務群眾落到了實處細處。(張靖、張源)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