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強化統籌精准施策

2020年02月27日07: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雲南 強化統籌精准施策

  在勞務輸出大市雲南省昭通市,一批批農民工乘坐包車、專列駛向沿海地區﹔昆明市公交地鐵恢復運營,發往其他省份的班車逐步啟動﹔在地處深度貧困地區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811名“背包工作隊員”向貧困發起最后沖鋒……

  2月20日,雲南提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進,疫情形勢總體可控向好,開始由全面防控向精准防控、重點防控轉變。

  妥善安置湖北滯留游客,雲菜雲品“出山”支援全國抗疫,大數據支撐防控,積極推進復工復產……一個多月來,雲南錘煉提升治理能力,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貢獻雲南力量。

  “每一步安排都要踩在點上”

  2月19日,楚雄市德波苴村的王應州踏上了D4856“楚雄號”復工專列,與他同行的是627名楚雄籍外出務工人員。王應州是建檔立卡貧困戶,這兩年在政府組織下到廣州打工,一個月能賺6000元。截至2月24日,雲南協調包機12架次、專列21列、專車5161輛,向省外安全轉移勞動力17.5萬余人。

  要把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措施精准很關鍵。雲南省各級黨員干部堅決落實中央部署,“每一步安排都要踩在點上”。1月24日,雲南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此后指揮部連發10個通告,一系列防疫措施全面覆蓋雲南省各個角落。

  2月14日,雲南省發布方案,對農村疫情防控實施縣域等級管理,此后進一步完善。在“精准防控”指導下,麗江市20日宣布,全市旅游業面向低風險地區開放恢復營業﹔22日,保山騰沖旅游業恢復營業﹔確診病例“清零”的普洱市宣布,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組織了幾次集中外出務工后,昭通市號召220多萬農村富余勞動力走出大山外出務工。

  各部門也精准發力。雲南省衛健委提出,從精准防控、源頭管控、規范診治、科學防治、體系建設“五個聚焦”著力,推進疫情防控階段轉換。2月24日,在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人民醫院新平病區,文山州第二例也是最后一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治愈出院,州人民醫院副院長陸顯禎說,接受省級專家指導很管用。醫療資源並不豐厚的雲南,處理好支援湖北與本省疫情防控的關系,科學調配專家力量,派出巡回督導組,讓每名病患都得到救治保障,目前全省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率達74.14%。

  掃碼進出公共場所,借助大數據精准防控,也是雲南的創新之舉。通過“雲南抗疫情”微信掃碼登記小程序,充分發揮基層社區動員和群防群控作用,提升了疫情溯源的精准性、時效性。截至2月20日,掃碼登記覆蓋各類場所70多萬個,掃碼登記1.25億人次。

  既抓復工復產,又抓脫貧攻堅

  2月15日,中老昆(明)萬(象)鐵路玉溪至磨憨段傳來捷報,一級高風險隧道立新隧道順利貫通,標志著中老鐵路高風險隧道建設取得重大突破,成為雲南“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復工”貫通的第一條隧道。

  2月12日,雲南出台關於應對疫情穩定經濟運行的22條意見,積極組織企業復工復產。在省屬國企帶動下,截至2月25日,雲南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已逾七成,昆明企業復工率全國排名靠前。預計2月底,企業復工率可達八成。

  與此同時,政府各項協調服務正在積極開展。雲南省發改委2月22日明確表示,從2月到3月,批發零售、住宿餐飲、物流運輸、文化旅游等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目錄電價打九折執行。2月23日,雲南省基礎設施重大工程發布,總投資約3.6萬億元。其中新開工項目總投資約2萬億元,都是雲南未來幾年的重大項目。

  近日,在地處“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的怒江州,811名工作隊員戴上口罩奔赴未脫貧的80個貧困村展開最后沖刺﹔在臨滄市雙江縣,市裡派的脫貧攻堅督導組就地轉為疫情防控督導組﹔在曲靖會澤,政府包車全程護送61名外出務工人員到浙江紹興……

  雲南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目前剩余貧困人口還有44萬余人。新春伊始,雲南就召開脫貧攻堅推進會,對決戰脫貧攻堅進行總動員。針對疫情影響,雲南多措並舉戰脫貧:精准摸排,因戶因人幫扶﹔對接市場,解決扶貧產品“賣難”問題﹔千方百計安置貧困人口就業﹔挂牌督戰,確保深度貧困地區按期脫貧摘帽……

  復工復產不僅是政府和企業的事,也是全社會的事。為支持麗江束河古鎮商戶共渡難關,2月22日,古鎮千余戶農戶鄭重“簽字畫押”——免租金3個月!商家受益減免房租上億元。

  “我們沒有錢,但是我們有土豆”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截至2月20日,雲南累計派出七批共1156名醫護人員支援湖北省。在接到國家通知后,派出的所有醫療隊均做到24小時內完成集結、48小時內抵達當地開展工作。截至2月25日,雲南醫療隊已累計參與診治湖北咸寧市患者23188人次。

  經濟社會發展壓力大、脫貧攻堅任務重的雲南,在此次抗擊疫情中擔起自己的責任。

  2月10日,滇西北高原下起了雨夾雪。顧不上雪花凍紅黝黑的臉頰,小涼山的彝家漢子們,忙著把自家的“存糧”往大卡車上裝。深夜1點,麗江市寧蒗縣牦牛坪村的村民們送來了土豆,冒著大雪連夜裝車。朴實的村民說:“我們沒有錢,但是我們有土豆。這65噸土豆,一定要送到武漢兄弟姐妹們的餐桌上。”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月23日,雲南省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已累計支援湖北省抗擊疫情農產品萬余噸……全國一盤棋下,雲南發揮高原特色農業優勢,一批批雲菜、雲果等雲品“出山”遠銷,支援全國抗疫大局,農業大縣陸良每天保証1000頭以上生豬支援武漢等城市。

  作為旅游大省,疫情的蔓延讓不少赴滇的湖北籍游客“走不了、回不去”。雲南第一時間發布各州市旅游服務電話、安置住宿酒店信息。截至目前,全省累計安置湖北籍游客近6000人。隨后,雲南16個州市陸續宣布,主要景區景點今年免費向全國醫務工作者開放,致敬時代英雄。(本報記者張帆、徐元鋒、楊文明、李茂穎、葉傳增)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