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手戰“疫”

一封“鄂感控”寫給“滇感控”的信

2020年02月26日15:4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作者陳琳芳(左)與昆明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感控辦副主任曾海萍工作間隙的合影。(供圖)

讓人猝不及防的病毒,肆虐著中華大地。各個醫院轉眼間成了一個個沒有硝煙的戰場。

在戰場上,醫院的感染防控作為控制病毒傳播的核心手段,顯得尤為重要。作為湖北省咸寧市崇陽縣人民醫院的一名感控專職人員,我於1月21日請願調到了感染科一線。對於剛剛從事院感工作不到兩個月的我來說,在這場激烈的戰“疫”中,要想使自己和戰友能夠全身而退,壓力可想而知。

當我們還在摸索感控管理的時候,1月28日,昆明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感控辦副主任曾海萍的到來,讓我仿佛看到了曙光。

崇陽群眾通過朋友圈表達對雲南人民的謝意。(供圖)

一到前線,你立刻進入戰斗角色,幫我們一點點規劃布局流程,強調防控措施和人員意識,親力親為,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和角落,還笑稱自己是“自來熟”。我每天跟你一起在醫院穿梭,每一個沒有規范防護的人,都逃不過你的法眼。在隔離病房,你說不進去看看,怎麼能真正了解裡面的情況。我知道,你擔心的,是各項清潔消毒有沒有執行到位,我們的醫務人員在裡面是不是安全。每過兩天,你都要一起去看看防護物資的儲備,如果看到符合標准的防護用品還充足,你會開心得像個孩子。我知道這是發自內心的真情流露。亦師亦友的指導,開啟了我對感控的啟蒙認知與責任擔當。

再堅強的英雄,心底都有一處柔軟是留給家人的。跟你一起相處的時間多了,慢慢了解到,疫情暴發初期,你瞞著家裡年邁的父母,報名參加了第一批援鄂醫療隊。你隻說作為一名感控人員,我不去誰去,但你是否想過對於自己多種抗生素過敏的體質,是否適合上這個戰場。說起獨立理性的女兒,你眼泛淚光﹔說起鼎力支持的丈夫,你滿是自豪。此時此刻,我想說:有你在,我不怕!有你們在,我們不孤單!

戰“疫”初期,雲南人民把白衣戰士隊伍送到了湖北,后來,雲南人民又把糧食、醫療設備運到了各個戰場,現在,你們送來的鮮花又“開”滿了整個朋友圈,給奮戰中的戰士們帶來了美好和希望﹔雲南,請放心,等戰“疫”結束,我們定將您的戰士全數相還!(作者為湖北省咸寧市崇陽縣人民醫院 陳琳芳 原文有改動  薛丹整理)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