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線就是我們的課堂”(一方有難 八方支援)

記者  韓  鑫  付  文  李龍伊  人民網記者  陳遠丁

2020年02月26日09: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抗疫一線就是我們的課堂”(一方有難 八方支援)

  圖①:趙東(右)和老師一起搬氧氣瓶。

  受訪者供圖

  圖②:肖皓源赴火神山醫院做志願服務。

  受訪者供圖

  圖③:王婉格在協助搬運物資。

  受訪者供圖

  本版制圖:張丹峰

  一場阻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戰爭正全面打響,在戰“疫”隊伍中,涌現出一批有責任、敢擔當、講奉獻的大學生志願者。他們辭別親友,勇敢逆行,活躍在物資搬運現場,做最堅定的抗疫青年﹔他們置身線上,為一線工作者子女輔導功課,用自己的方式守護戰士。他們說,“抗疫一線就是我們的課堂。”

  “抗擊疫情是給自己最好的成長禮”

  “從昨晚接到征用通知到現在,爭分奪秒改造定點醫院,我們早一分鐘改建完成,病人就能早一分鐘得到救治。”2月15日晚7點,結束了一天的志願工作,肖皓源在朋友圈裡寫下這句話。

  “當天武漢市第三醫院首義院區正式成為定點醫院,通知來的急,從各地緊急調撥來的物資堆滿了大廳,從卸貨、分類、搬運到安置,整整干了十幾個小時。”身穿防護服奔波一整天的肖皓源忘記了被汗浸濕的上衣,隻記得院長喊了聲,“如果能有1000張床位,我們怎麼拼都可以!”

  在武漢傳媒學院上大二的肖皓源是個“00后”山東小伙,寒假返鄉后在新聞中看著武漢疫情一天比一天嚴重,“心裡著急,實在坐不住了。哪怕是搬搬東西做做雜活,我也願意!”抱著“疫情不止,志願不停”的決心,肖皓源踏上逆行之路。

  “對我來說,疫情也是一次人生的考驗。”這一天是肖皓源在武漢市第三醫院做志願工作的第十九天,“每當怯懦時,看著醫護人員堅定的眼神,我就告訴自己要更勇敢﹔每次疲憊時,看到醫院的病患,我就知道自己要更努力。”肖皓源說,“抗擊疫情是給自己最好的成長禮”。

  “致敬那些挺身而出的英雄”

  晚9時許,李銳結束了英語輔導,與“學生”鵬鵬互道晚安……

  李銳22歲,正在武漢大學讀大四﹔今年9月,他即將去英國讀碩士。不久前,學校招募志願者,為醫護人員、公安干警等抗擊疫情一線的工作人員子女輔導功課。“我的英語成績還可以,就報了名。”他告訴記者。

  每天晚上8點到9點,是李銳和鵬鵬的視頻輔導時間。授課時間隻有一小時,每天李銳都會花心思認真備課。

  鵬鵬的父母都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生:目前一個在隔離點值守、一個在社區上班。“我雖然不能在一線救人,但能為救人英雄的孩子出一點力!”李銳說。“以前,看到‘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這幾個字,總覺得離自己很遠。但現在,看到全國各地的醫護人員支援武漢,很多人為武漢捐款捐菜,我常常會感動落淚……”

  “他們是中國的脊梁,致敬那些挺身而出的英雄!”李銳說。

  “我已經長大了,要陪你一起戰斗”

  “武漢是我生長的城市。我要保護它。”中部戰區總醫院裡,活躍著一支志願保障突擊隊,雲南大學學生王婉格就是其中一員。

  “我已經長大了,要陪你一起戰斗。”王婉格的媽媽是這座醫院的一線醫護人員。跟媽媽商量后,王婉格加入志願保障突擊隊,成了一名物資協調聯絡員,為醫院幫忙搬運物資。

  這也是王婉格的第一份“實習”工作。盡管只是搬運物資,但她發現這份工作並不簡單,涉及不同的人和程序,一步都不能出錯。雖然感覺累,但王婉格從未停止手上的活,她總是告訴自己馬虎不得。

  “大學期間形成的價值觀和知識體系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我,也堅定了我參與抗疫的信念。”“會澤百家,至公天下”是王婉格所在大學的精神,她說:“作為大學生,我要用實際行動踐行大學精神。”

  前不久,看到汶川人民向武漢捐了一車又一車的蔬菜,王婉格特別有感觸。“過去大家共赴汶川抗震救災,如今武漢有難,同胞們義無反顧,中國人民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永不會變。”王婉格感慨道。

  “我們接過了老師的接力棒”

  “最近出院患者每天在增加,昨天又有5人出院,大家的士氣更加高漲了。”22日晚8時,趙東言語裡透著喜悅……

  趙東是武漢大學第一臨床醫學院2018級呼吸內科專業博士研究生。“第一次穿防護服時有點無所適從,在前輩們的指導下,現在已慢慢上手了。”趙東介紹:“我主要是給一線醫生打下手,跟著導師一起查房,詢問病情,有時也會協助搬運氧氣瓶。”

  春節期間,趙東一直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呼吸內科值班﹔直到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光谷院區)被列為定點醫院,2月3日接到通知,整個科室集體轉戰光谷院區。

  “我們既是‘准醫生’,也是共產黨員,此時此刻我們更加義不容辭。”趙東和其他數名博士研究生立即向學院“請戰”,“戰役打響,導師和前輩們二話不說,義無反顧地沖向一線。對我們來說,這是一種無聲的鞭策。”

  趙東的導師如今身處重症隔離病區,站在距離病人最近的一線治病救人。趙東說,“自己選擇做醫務志願者,也是一種傳承。老師把當年抗擊非典戰斗中學到的寶貴經驗教給我們,我們接過了老師的接力棒。”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6日 10 版)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