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2月底前所有建筑工地全面復工 售樓現場恢復正常營業

2020年02月26日07:46  來源:雲南網-春城晚報
 
原標題:昆明:2月底前所有建筑工地全面復工 售樓現場恢復正常營業

  25日,昆明市住建局發布了《關於做好建筑工地復工復產及售樓現場恢復營業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2月底前,各相關企業在做到防控機制到位、員工排查到位、防控物資到位、防疫措施到位、人員管控到位的條件下,所有建筑工地全面開(復)工、售樓現場全面正常營業。此外,昆明市各縣(市)區、國家級開發度假區住建部門取消對工地復工的審批、備案等手續,各企業、施工工地在做好“五個到位”后自行復工。

  政策點擊

  做到“五個到位”可開(復)工

  通知要求,各縣(市)區、國家級開發(度假)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各相關企業根據昆明市委、市政府要求,應加大對施工企業的指導、支持力度,千方百計幫助施工企業開(復)工和售樓現場恢復營業。2月底前,各相關企業在做到防控機制到位、員工排查到位、防控物資到位、防疫措施到位、人員管控到位(以下簡稱“五個到位”)的條件下,所有建筑工地全面開(復)工、售樓現場全面正常營業。因疫情變化出現高風險地區的另行確定防控措施。

  做好從業人員病疫感染情況摸底

  各縣(市)區、國家級開發度假區住建部門取消對工地復工的審批、備案等手續,各企業、施工工地在做好“五個到位”后自行復工。

  各企業應成立疫情防控小組,企業負責人(建設方施工方)對本企業內疫情防控工作負主體責任,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應急處置預案。復工復產后,如出現確診病例的,應立即停工停產,按屬地衛健部門防疫要求進行處置,直到評估合格后方能復工。各企業要做好從業人員病疫感染情況摸底工作,重點排查登記近期重點疫區、確診超過500病例數疫區以及我省疫情高風險地區有居留史或間接接觸史的工作人員。

  非重點疫區來昆返昆人員動態跟蹤

  湖北已“封城”地區來昆返昆人員一律暫緩來昆返昆。如擅自來昆返昆,堅決予以勸返,確因特殊情況不能勸返的人員,交由屬地政府統一安排進行14天集中隔離觀察,隔離觀察期間有關費用由被隔離觀察者自行承擔。

  湖北非“封城”地區來昆返昆人員不能出示雲南省用工單位用工証明或者居住証明的,一律予以勸返。確因特殊情況不能勸返的,交由屬地政府統一安排進行14天集中隔離觀察,隔離觀察期間有關費用由被隔離觀察者自行承擔。能出示雲南省用工單位用工証明或者居住証明的,交由屬地統一安排進行14天集中隔離觀察,隔離觀察期間有關費用由被隔離觀察者自行承擔。湖北以外的重點疫區來昆返昆人員自抵昆之日起,須填寫《個人健康申報表》,自覺向單位社區報告並自覺接受管理。嚴格落實居家隔離或集中隔離觀察14天的要求,隔離觀察期間有關費用由被隔離觀察者自行承擔。原則上有固定居所的,採取居家隔離﹔無固定居所的,由企業組織集中隔離。其他省外地區、省內州市來昆返昆人員自抵昆之日起,須填寫《個人健康申報表》,及時向單位(社區)報告。單位(社區)要切實履行職責做好動態跟蹤,督促個人做好自我體溫檢測,如有異常要立即向單位(社區)報告,並及時就醫就診。

  暫停聚會、樓盤促銷等人員聚集活動

  各企業對工地現場實行實名制管理,建立健康檔案,及時掌握員工健康信息,建筑工地實施封閉管理制度。所有人員進入場地前需佩戴口罩、測量體溫,如有發現疑似病例及時向屬地衛健部門及住建部門報告。

  各企業應根據防疫需要,建立“雲南抗疫情”掃碼及現場消毒衛生保潔管理制度,在疫情防控期間進行全面消毒。為職工配備口罩、手套、測溫儀等防控物品和洗手液、消毒水、酒精等消殺用品,常態儲備不少於一周的用量。復工期間,要規范崗位工作秩序,合理安排輪崗排班,採取“小班制”模式,減少單班在崗人數,暫停聚會、樓盤促銷等人員聚集活動。各企業應做好生活保障和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不得現場宰殺活禽和違規採購加工野生動物,所有人員實行分餐制。

  提倡房企開通網上銷售服務平台

  疫情防控期間,提倡各房地產開發企業開通商品房網上銷售服務平台,供意向客戶預約登記、看房、選房等各銷售現場應設置疫情防控溫馨提示,要求到訪人員佩戴口罩、接受體溫檢測、掃描“雲南抗疫情”二維碼,設置專人負責信息登記工作﹔在醒目位置張貼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專欄及昆明市開設發熱門診醫療機構的信息。對售樓現場實行分批接待方式,各房地產開發企業應實行到訪預約、分批分區接待制度,杜絕交叉感染風險,前后批次間應採取必要的消毒措施落實。

  房企聲音

  工地復工更大的挑戰是人員短缺

  其實,積極復工復產正成為昆明地產行業的重要事件。絕大多數房企目前已開始總部到崗或遠程辦公,售樓處也有望逐步恢復營業,但真正恢復建筑工地施工才是難點,這或許將導致今年住房交付出現延期等問題。

  記者得知,其實早在2月10日昆明就發布通知稱,在疫情防控措施、設施、人員滿足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要求的前提下,建筑工地可以申請復工。

  但昆明對復工申請的審批很嚴格。政策出台3天后,昆明全市900個建筑工程中,隻有5個符合條件開工,其中隻有一個是房地產開發商的樓盤項目。隨后昆明市針對建筑工地遇到的困難進行了積極的統籌和協調,昆明市稱要力爭讓重點工程項目都在2月25日前復工,2月底前所有建筑工地全面開工。

  由於建筑工地具有封閉式管理、人員集中居住集中作業的特點,內部交叉感染的風險較大,各地方政府對工地復工的防疫標准制定較為嚴格,要為每一名工人都准備充足的口罩也很難辦到。此外,建筑工地場地受限,難以建設大量員工宿舍。一房企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盡管政府明令復工必須制定一系列防控措施,嚴格督促企業落實防控機制、明確防控責任、掌握員工動態、配備必要物資,做好日常防護的必要措施等,但是工地要復工,面臨的更大挑戰還是人員短缺。“大部分工人還沒回來,在路上還要耽擱幾天。即便回到昆明,還要按規定報備身體狀況、行程、居家隔離觀察等,到正常開工還需要一定的時間。”(記者 阿芳 張勇)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