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協副主席陳振濂:誰說書法隻抄古文 和時代同頻共振

2020年02月25日08: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書協副主席陳振濂:誰說書法隻抄古文 和時代同頻共振

書協副主席陳振濂:誰說書法隻抄古文和時代同頻共振

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書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長兼秘書長陳振濂。受訪者提供

2月24日,“戰疫情,獻愛心—蒲公英計劃師生作品義拍專場”落下帷幕。作為發起者,陳振濂為它提了三個字“抗疫行”。

陳振濂是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書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長兼秘書長。

這個月,閉門不出的他堅持用書法記錄疫情生活,“抗疫行”是其中之一。但引發關注的是他的一篇“書法史記”: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傳染,肆虐華夏,舉國進入防疫體制。尤可感者,民眾自我隔離,社區鄉村全員監控,直抵每戶每人,足見今日中國“舉國體制”之有效性。年初高層倡社會治理創新,今之防疫,或正成一典型樣本。唯願天佑中華,因禍得福,則庚子新正兩周,必將進入史冊也。

除了對陳振濂與眾不同的“反慣性書寫”看法不一,對於書寫的內容,也有人質疑,不是唐詩宋詞,也不是標語口號。陳振濂的抗疫書法內容更像一篇時評,甚至還涉及社會治理創新。

“我希望做一部用書法打造的《史記》。書法家應該記錄時代與生活,而不是簡單抄抄古詩文。”陳振濂告訴記者,用時代的語言、以書法的形式將當下身邊的事情記錄下來,是書法“新時代”的應有要求。

而陳振濂曾經在政府部門工作,他覺得這一次疫情也是中國基層社會治理的一次大考,所以在創作抗疫作品時候,有感而發。

“庚子正月新冠病毒肺炎疫發,舉國震驚。防疫措施之嚴厲縝密,前所未有。唯望天佑中華,共克時艱,度過難關,再鑄輝煌。”疫情初期,陳振濂寫下這一幅《共克時艱》﹔

全民宅家、閉不出戶時,他寫下:“新年長假十日,蝸居不出,已成宅男。百無聊賴,蓋拜新冠病毒肺炎防疫之所賜……而湖上限游限行,社區門禁極嚴,亦史無前例,嘆嘆!”

陳振濂的“書法史記”。受訪者提供

像這般用書法語言記錄歷史,反映時代,陳振濂已堅持近十年。

2012年,他提出用十年時間完成3000個“社會紀實”作品,寫一部與時代同步的書法《史記》。在他筆下,全是與民生相關的話題,高科技、民工荒、少兒教育和淘寶人工智能等無所不包,如今作品已累積至千幅。

“史記一旦完成,它的歸宿一定不是拍賣市場,不是畫廊,而是捐贈美術館。”陳振濂坦言,他在創作書法史記的時候,從來不考慮可以換多少錢,有多少收益,就是一個藝術信仰和理念實踐。

在陳振濂看來,其他藝術形式如美術、音樂、戲劇、舞蹈都在記錄時代,書法不能缺席。“用書法記錄時代,是思想文化的凝練,是比寫書法本身更重要的事情。”

抗疫中,讓他更加堅定了打造“書法史記”的想法。“這段時間,我寫了很多抗疫作品,但沒有一件能有這麼大的反響。這証明書法史記切中了書法創作的七寸。”

陳振濂說,現在有些書法家嬌生慣養,滿足於抄寫幾首唐詩宋詞,時代對他們沒要求,他們對時代也沒有責任,老百姓的喜怒哀樂與他們沒有關系。

他認為,書法家也要關心國家大事,用手中的筆,紀實、紀事、紀人,和時代同頻共振。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