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漾濞:嫁接滇橄欖 “升級”好生活

2020年02月25日14:5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時下,正是萬物復蘇的新春,雲南省漾濞縣太平鄉平地村的村民們正搶抓時令,利用當地野生橄欖樹的資源,通過引進滇橄欖苗,對成片的野生橄欖進行“升級”。

2月20日中午,周家灣村民小組的茶志明在山裡為野生橄欖樹嫁接滇橄欖,妻子李菊美則對之前已嫁接成活的橄欖苗進行除草、修剪。

“滇橄欖賣相好,產量高,投入也不多,見效還快。”茶志明說起種植滇橄欖頗有心得,他介紹到,自2018年開始引進滇橄欖后,便發揮自家30多畝山地野生橄欖的資源優勢,先后嫁接成活了1000多棵,已產生效益的有300多棵,最好的一棵挂果達110多斤,去年就收獲了滇橄欖3000多斤,收入達6000多元。“地裡野生橄欖多,每天能夠嫁接100多棵,成活率也高,全部山地嫁接完將超過5000多棵,照這樣發展下去,橄欖能改善我的生活。”茶志明說。

2014年,茶志明因缺技術、缺勞力被納入平地村的建檔立卡戶。近年來,該村在做好“兩不愁三保障”的同時,重點在解決村民“一技之長”上下了大量功夫,先后組織了10多場次的養殖、種植、技工等方面的培訓,嫁接就是其中一項,這讓茶志明補齊了“短板”。

“滇橄欖是一種‘懶庄稼’,管理不復雜,嫁接成活后,主要避免牛羊的擦碰,平時除除雜草、修修枝條,採收的時候也方便。”茶志明介紹,投入不大是其看中的主要優勢,農藥化肥都不用,第一年嫁接第二年就逐漸開始挂果,三年后就可以達到豐產期,而且橄欖重量足、個頭大、品相好、用量廣、產量高,是一種比較生態的綠色作物,加之近兩年的價格都比較穩定,風險也不大,種植起來比較合算、安全。

“把周圍農戶的橄欖收購后,用傳統工藝手工制作成橄欖蜜餞,或是鹽水泡橄欖,提升橄欖的價值,可以消化部分當地的橄欖。”平地村周家灣村民小組長茶新場從事橄欖制作加工有3年多的歷史,他介紹,去年收購了8噸左右的橄欖,單茶志明的就賣給他了2000多斤,現在已全部制作成蜜餞和泡橄欖。

“光賣橄欖還不行,要有深加工,才會有更好的效益。”由於制作蜜餞的要求嚴格、程序繁瑣,而且橄欖的“核”跟“肉”差不多對半平分,再除去部分水分,蜜餞的產量有限,用鹽水泡橄欖也是茶新場的加工方式之一,他所產的蜜餞和泡橄欖主要通過網絡銷售,以及到“三月街”“二月十九街”等街市售賣,“根本不愁賣,就愁做不出來。”茶新場如是說。

一棵棵荒山不起眼的野生橄欖,如今“鳥槍換炮”成了綠色生態的佳品,充盈著山區群眾的“錢袋子”。(江靜龍、茶潤新)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