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花”瑪格麗特·庫裡:不再介意步媽媽后塵

2020年02月25日15:48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90后小花”瑪格麗特·庫裡:不再介意步媽媽后塵

群星雲集的《好萊塢往事》在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捧回兩座小金人,但誰才是導演昆汀·塔倫蒂諾的“最愛”?答案可能不是萊昂納多·迪卡普裡奧、布拉德·皮特、阿爾·帕西諾,也不是瑪格特·羅比、達科塔·范寧,而是在片中與皮特有不少互動的嬉皮女孩“貓咪”扮演者、90后小花瑪格麗特·庫裡。

瑪格麗特是經典電影《四個婚禮一個葬禮》女主角安迪·麥克道爾的女兒,現在她憑借自己的實力被業界視為最具潛力的新星。其最新作品《當我成為塞林格》作為開幕影片在第70屆柏林電影節上映,被媒體評價為“文青版《穿普拉達的女王》”。

能商業能文藝,瑪格麗特·庫裡戲路越來越廣,但她依舊缺乏安全感:“我覺得自己隨時都可能被替換掉。”

試鏡昆汀影片,沒有那麼簡單

瑪格麗特·庫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總是說自己很幸運,但一句“幸運”不能說明一切。事實上,她第一次為《好萊塢往事》試鏡是失敗的。當時導演和制片人讓她念了一段台詞並唱了首歌,她自我感覺良好:“那天我打扮得漂漂亮亮去試鏡,希望展現出最美的一面。試鏡后,我感覺很不錯。結果經紀人告訴我落選了,我整個人頓時感覺很糟。”

后來,昆汀重新看過她試鏡的錄像,決定再給她一次機會,讓她和皮特試演一段戲。這是瑪格麗特第一次和昆汀、皮特合作,她有些興奮過頭了:“這讓我高興壞了,因為我是昆汀和皮特的大粉絲。他們都非常好,人很和善。那次試鏡我遲到了,昆汀讓我先坐到一旁的椅子上。我坐在那看腳本,一分鐘后我才意識到我坐了迪卡普裡奧的椅子,這嚇壞我了。”

至於試鏡的內容,瑪格麗特說:“那是一個簡單的場景,我和皮特坐在沙發上聊天,假裝我們是坐在車裡,就是1分鐘的戲。”試鏡效果讓昆汀很滿意,就這樣,瑪格麗特得到了嬉皮女孩“貓咪”這個角色。而瑪格麗特和皮特的這段試戲,就是《好萊塢往事》中最生動的一段——“貓咪”搭上皮特扮演的克裡夫的順風車,一起前往曼森家族的聚集地。

事實証明,昆汀的選擇沒有錯。因為時長的關系,《好萊塢往事》中每個演員的戲份幾乎都被減半了,有些演員的戲甚至全被剪掉了,比如“海上鋼琴師”蒂姆·羅斯和“鐳射眼”詹姆斯·麥斯登,隻有瑪格麗特·庫裡的戲完整地保留了下來。昆汀自己也表示:“她的戲真的很好,怎麼剪輯都會被留下。”

“抹胸+熱褲”,學會突破自我

瑪格麗特表示,拍昆汀的戲是個很有趣的體驗:“我覺得他並不是很清楚每天要拍些什麼,我們一大幫人每天就一起在片場晃蕩——這就是典型的昆汀風格。這對我來說感覺很酷,因為有幸可以和昆汀、皮特一起閑逛,近距離觀察他們。所以我總是隨身帶著小本子,記錄下他們所說的一切,這實在是太棒了。”

在她看來,昆汀就像個小孩:“他對工作的熱情肉眼可見。每次他出現在片場,就像一個在過聖誕節的小孩一樣。他會得意地向我展示他的工作室以及劇組為這部片子設計制作的小物件,比如蘋果牌香煙和迪卡普裡奧的人形立牌。”

拍攝過程中,瑪格麗特印象最深的是一場她和皮特的對手戲,當時她突然有一種即興表演的沖動:“拍攝時我突然想做出某種奇怪的舉動或發出奇怪的聲音,但我忍住了。”這時昆汀走到她身邊,在她耳邊輕聲說:“我感覺到你有東西要表達。做出來,不要怕奇怪!”瑪格麗特於是聽從昆汀的建議,效果很好。這也讓她對昆汀充滿信任:“他的直覺真的很敏銳。”

這種信任,讓瑪格麗特逐漸打開了自我,比如秀出自己的大長腿:“有一場戲需要我赤足把腿搭到皮特車子的擋風玻璃上,而且還要拍特寫。我很抗拒,因為從小就練芭蕾,我的腳掌有些變形。但導演堅持要我把腳掌露出來,說這是我的特點。”另一個突破是在服裝上。片中,瑪格麗特扮演的“貓咪”總是一身“抹胸+熱褲”的清涼打扮,但生活中的她穿著則有點保守:“生活中我喜歡穿長袖衫、長褲或過膝長裙,穿熱褲和抹胸會讓我感到不安。但服裝確實能改變一個人的感覺,它把我推進了‘貓咪’的世界。”

有個出名媽媽,

曾抗拒當演員

瑪格麗特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星二代”,她的媽媽安迪·麥克道爾曾主演《性、謊言、錄像帶》《四個婚禮一個葬禮》《土撥鼠日》等經典影片,她的爸爸則是一名模特,他們在瑪格麗特5歲的時候離了婚。而瑪格麗特完美地繼承了父母的優良基因。

瑪格麗特承認,她和母親並不親近,直到最近才看了媽媽的代表作《四個婚禮一個葬禮》。“誰會想看媽媽親吻其他帥哥呢?這很奇怪。”她最初也不想在好萊塢工作,“我不想演戲,因為媽媽是一名演員……我覺得許多人都不願走父母的老路。”

她最初的夢想是當一名芭蕾舞者。從兩歲的時候,她就開始學芭蕾,14歲離開家入讀北卡羅萊納藝術學院,16歲就獲得了北卡州舞蹈劇院公司的演出邀約。夢想似乎近在咫尺,她卻猶豫了:“在那個世界,每一次你到場都有人測量你的身高體重、脂肪比例,然后告知你是否超標。我突然意識到,我沒有那麼熱愛芭蕾。”

那段迷失方向的日子裡,瑪格麗特一邊當模特,一邊在朋友的建議下去上表演課。而第一節課就打消了她一直以來的抵觸心理:“我當時的感覺就是:天啊,我的感覺完全打開了,這就是我想要的!這些年我一直在做什麼?”

新片柏林揭幕,“有赫本的影子”

可以說,瑪格麗特已經在演藝圈站穩了腳跟。除了《好萊塢往事》,她還擁有其他拿得出手的作品:聚焦著名電影人、舞蹈編導鮑伯·佛西和百老匯傳奇舞者格溫·沃登的劇集《佛西與沃登》,讓她獲得2019年黃金時段艾美獎迷你劇/電視電影最佳女配角提名﹔她主演的《當我成為塞林格》,成為第70屆柏林電影節的開幕影片。

《當我成為塞林格》講述一個發生在上世紀90年代紐約文學界的故事。瑪格麗特扮演的喬安娜畢業后開始追尋作家夢,成為《麥田裡的守望者》作者J·D·塞林格經紀人的助手。外媒盛贊瑪格麗特的表現:“她是真正的電影明星,你可以在她身上看到奧黛麗·赫本的影子。”

不過,瑪格麗特對自己還是缺乏自信。在她看來,自己仍是一個隨時都可能被替換掉的新人演員。好的一點是,她不再覺得媽媽的名氣對她是一種困擾,她坦率地說:“事實上,這肯定對我有幫助。但我必須盡最大的努力讓自己配得上這種‘特權’。”(記者 邵梓恆)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