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瞭望哨” 構筑“防護牆”(來信綜述·面對疫情,我們怎麼做③)

史一棋 沈童睿

2020年02月24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搭建“瞭望哨” 構筑“防護牆”(來信綜述·面對疫情,我們怎麼做③)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疫情防控工作備受社會各界關注。不少讀者致信本報,建議以此為契機,補齊公共衛生短板,進而構筑公共衛生安全屏障。這次疫情再次警示人們,公共衛生安全與每個人的生命健康都密切相關。為此,記者還採訪了多位專家,他們紛紛就維護公共衛生安全談看法、提建議。

提升安全意識

維護公共衛生就是保護自己,要從我做起,從日常習慣養成做起

“從前一直對公共衛生沒有什麼概念,覺得離自己很遙遠。但這次突如其來的疫情告訴我們,公共衛生與我們的人身安全、切身利益息息相關,必須予以重視。”貴州貴陽市讀者楊蔓薇說,“公共衛生安全是全社會的事,是大家的事。”

“公共衛生是個大命題,涵蓋了疾病預防、提高生命質量、健康促進等與公眾健康有關的很多內容。”山東濰坊市讀者辛成杰表示,隨著近年來社會經濟快速發展,公共衛生領域中許多新情況、新問題紛紛出現,“而應對這些新問題的前提,便是樹立應有的公共衛生安全意識。”

大到國家層面的公共衛生體系構建,小到一個人佩戴口罩的行為,都需要樹立公共衛生安全意識。浙江杭州市讀者孫魯艷講述了自己的切身感受:“我以前沒什麼公共衛生安全意識,在公共場合也不會注意。但這次的疫情教育了我,維護公共衛生就是保護自己。”

在公共場合打噴嚏不能對著人,不隨地吐痰,有污染性的垃圾不要亂扔,從醫院回來要及時消毒……孫魯艷不但自己養成這些習慣,還告訴家人,提醒他們維護公共衛生的必要性。“從我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就是為整個社會的公共衛生安全做貢獻。”

“不應該覺得樹立公共衛生安全意識是一種負擔,它應該成為一種自願自覺的選擇。”山西運城市讀者鄒海翔說,“在應對這次疫情的過程中,如果每個人都能做到少出門、不聚餐,有發熱情況及時上報,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控制病毒蔓延,減輕一些危害。”

除了個人層面,整個社會層面的公共衛生安全意識同樣不容忽視。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林堅說:“對於可能存在的公共衛生隱患,應該未雨綢繆,預先設想可能存在的風險、隱患,從而建立起一定的預警、防范意識,防患於未然,把風險控制在萌芽狀態,盡力避免危險和危機。”

為了提升公共衛生安全意識,對相關問題的研究也需要加強。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唐鈞表示,研究公共衛生安全並非隻涉及醫學、衛生學,而是要綜合社會、政治、治安、心理、生態等諸多學科的理論和方法。唐鈞說:“隻有把視野放得更廣,才能將公共衛生安全置於一個綜合體系下,因為研究的綜合最終仍然指向治理的綜合,即對公共衛生安全涉及的醫療、衛生、食品、信息傳播、交通、通信、治安等領域開展系統治理。”

完善預警機制

建設監測預警體系,關注高危人群,為防控疫情贏得時間

許多讀者認為,要構筑牢固的公共衛生安全屏障,監測和預警不可或缺。河南開封市讀者朱學希說:“不光要筑好‘保護牆’,還要設好‘觀察哨’!”山東臨沂市讀者曹柯蒙也說:“監測得仔細,預警得及時,能夠幫助全社會快速做好應對,大幅減少疫情帶來的損失。”

針對社會關注的傳染病,傳染病防治法要求各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收集、分析和報告傳染病監測信息,預測傳染病的發生、流行趨勢。其中,第十九條明確規定:“國家建立傳染病預警制度。國務院衛生行政部門和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根據傳染病發生、流行趨勢的預測,及時發出傳染病預警,根據情況予以公布。”

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陸家海介紹,通過十幾年的努力,我國已建立起比較完善和靈敏的公共衛生監測系統。“針對傳染病來說,主要是從兩方面收集監測信息,一個是疾控機構進行收集,一個是以醫院為基礎,發現特殊疾病后,及時向疾控中心匯報。”通過信息直報系統,有關的監測信息可以實現快速上報。

通過我國業已建立的監測和預警機制,2013年,在上海出現的H7N9病毒被及時發現﹔2015年,進入我國的第一例MERS病毒感染者也被及時發現,感染者的流動軌跡和密切接觸者也被確定……這些都為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發揮了重要作用。

“科研機構需要時間研究新病原,醫院收治病人也得提前協調人力物力,所以預警得越早越准,應對就能更從容。”四川自貢市讀者許寧說,“抗疫像打仗,及早發現‘敵情’,讓疾控人員和醫生搶佔先機,老百姓心裡就踏實了。”

一些讀者認為,公共衛生監測和預警體系是需要持續完善的。每一次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都需要社會各界分析其中的規律,讓我們的公共衛生安全防護水平更進一步。

陸家海也認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應該讓我們意識到,監測體系應該實現一次“關注前移”。“依賴醫院去發現病例的監測體系,還顯不夠。患者來看病了,你可以監測。但有些人是輕症患者,不去醫院,那他在外面就相當於一個傳染源。”他說,“監測體系應該前移到高危人群。既然大量証據証明,大部分的新發傳染病是來源於動物,那麼對與動物相關的從業人員,應該進行重點監測。”

加強法治保障

完善相關立法工作,及時進行信息公開,提供相關法律服務

在構筑公共衛生安全屏障過程中,法治保障始終是至關重要的一環。

“應該全面加強和完善公共衛生領域相關法律法規建設,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加快構建國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規體系。”上海市讀者楊燦表示,加強法治保障,就要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以良法促善治,提升治理效能。例如,野生動物保護法及其配套規定對於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外的野生動物管理不足,容易給公共衛生治理留下隱患。

2003年的SARS疫情之后,我國修訂、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規,為建立完善的公共衛生安全體系提供保障,如傳染病防治法、突發事件應對法等。

“每當面對突發的公共衛生事件時,有關部門第一時間公布事件信息,並且及時更新事件應對方法和進展情況,這是我們老百姓十分需要的。”天津市讀者隋志寧談道。

除了有關部門,在防疫過程中,民眾也應該樹立法治意識。對於此次疫情的防控就是早發現、早隔離,這是每一個人的應有覺悟和應盡義務。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劉炫麟表示:“當疫情來臨時,患者應如實描述病情、病史,並有配合治療、隔離、轉院等義務,如隱瞞病情、病史,拒不配合治療、隔離、轉院等工作,造成損害后果、疫情加重的,將依法承擔法律責任。”

此外,他還提到,民眾在此次疫情中會遇到一些與公共衛生相關的矛盾問題,比如隔離的時間和方式分歧、對症狀的認定等。對此,有關部門在依法防控的基礎上,還應該提供相關的法律服務,對民眾進行及時有效的疏解。同時應該加強社會治安工作,對哄抬防疫用品價格等行為予以打擊,提高違法成本,堅決依法嚴厲打擊利用疫情囤積居奇等擾亂社會秩序和制售假劣藥品、醫療器械等違法犯罪行為。

堅持聯防聯控

施行綜合治理,充實基層防疫力量,讓我們的生存環境更安全

早在2003年,全國衛生工作會議便明確:公共衛生建設“需要國家、社會、團體和民眾的廣泛參與,共同努力”。

“公共衛生安全必須綜合治理,從過去專業條塊分割管理轉為各部門高度協同綜合管理,從單一管理主體轉向多方參與管理,發揮市民、各種社會組織的作用。”林堅表示。

事實上,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國家衛生健康委牽頭成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成員單位共32個部門,下設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科研攻關、宣傳、外事、后勤保障、前方工作等工作組。通過聯防聯控機制,國家在疫情防控經費保障、藥物研發和科研公關、農產品穩產穩供等方面作出統一部署和政策解釋宣傳。這表明,系統防控、綜合治理的理念,已經被應用到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來。

陸家海認為,維護公共衛生安全,不僅僅在防治傳染病這一個環節,而聯防聯控也不應該是僅僅存在於防疫期間的舉措。“聯防聯控應該成為一種長期的機制,在平時就協調各部門共同維護好人、動物和環境的健康。”

“防控疫情,必須發揮市民、基層和社會組織的作用。人人有責,人人盡責,既是自己的責任,也是對他人負責、為社會擔責。”林堅表示,“防控疫情需要總體部署、頂層設計,更需要基層支撐、中層承接。社會組織在防控疫情的社會協同中發揮重要作用,可彌補某種程度的市場失靈。作為第三方力量,在權益訴求方面代表一部分群體權益,也可為政府承接一些公共事務,利用專業知識和群體智慧,促進相關部門科學決策、合理決策、民主決策,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全民動員,以人民為中心,多方協同,形成群防群控、聯防聯控的機制和格局。”

抗擊疫情,基層防疫人員的辛勤工作是基礎,要充實基層力量,加強基層工作基礎。河南開封市讀者胡思強說:“社區干部和做防疫的同志都很負責,但人手少,很多事沒法兼顧。”安徽太湖縣讀者馬國紅說:“在農村,村醫的工作量不算小,而一些村民缺乏防疫知識,聽信喝醋防病等謠言,使得村醫除了基本的醫務工作,還得額外做很多宣傳和解釋。”還有讀者反映,面對疫情,讓一些社區中的安保人員倉促上陣,缺乏專業訓練。

對此,胡思強表示:“充實基層防疫力量是群眾的心頭所盼,在平時要更加注重公共衛生常識的培養和基本防疫知識的訓練,少信謠言多加防護,那麼防疫人員的負擔當然就小一些。另外也希望相關部門能在裝備、培訓和待遇上,多給村醫等基層醫務人員一些扶持。”

“多方治理,共同參與,構筑好公共衛生安全的屏障,意義不僅在於讓疫情快速退散。讓各種危害人們健康的疫病少發生,是對我們好,也是對抗疫英雄們的支持和報答。”吉林長春市讀者薛茂林在來信中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