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糧油市場供應正常 價格總體平穩

2020年02月24日12:1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2月24日電 (李發興)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人民群眾對糧油生活物資保障極為關注,隨著時間的推移,加上一些不確定因素的影響,個別地方出現了市民不理性的購糧行為。2月24日,雲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官悠房表示,目前,雲南省糧食庫存充足,市場供應正常,價格總體平穩,不會出現供應緊張和價格大幅上漲的情況。

官悠房介紹,目前,雲南省糧食儲備庫存近400萬噸,可以保証全省常駐居民正常消費4個半月﹔食用油庫存近9萬噸,可保証全省常駐居民正常消費1個月以上。糧油加工企業復工復產進展順利,初步統計,雲南省糧油加工企業日加工能力達到17000噸。稻谷加工若開足三班,每日可提供成品大米11000多噸,按照每人每天消費大米0.5公斤計算,僅每日加工出的大米即可供全省2000萬以上人口消費。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雲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加大與主產區的合作力度,強化加工、運輸、配送等環節銜接。從1月27日開始,雲南省組織全省龍頭骨干糧油企業籌措儲備稻谷20多萬噸,隨時加工供應市場﹔組織從省外調入糧食84000多噸﹔全省糧食企業共向市場投放大米43000多噸,食用油4500多噸。

自1月26日起,雲南省啟動糧油市場監測日報告制度,對全省16個州(市)23個糧油價格監測點的8個成品糧油品種批發、零售價格,納入統計范圍的企業銷售、庫存情況,糧食應急預案啟動情況進行監測。“監測數據顯示,目前,全省糧油市場批發價格、零售價格與1月底相比基本持平,甚至略有下降。糧油價格總體穩定,銷售整體正常,市場有序運行,沒有出現脫銷、斷檔現象。”官悠房介說。

當前,雲南省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可控向好,但隨著各地“返崗、返工、返學”潮的到來,會不會出現米面油供應緊張或價格大幅上漲的情況?對此,官悠房表示,雲南省糧食安全保障基礎比較扎實,不會出現米面油供應緊張和價格大幅上漲的情況。

官悠房說,針對近期“返崗、返工、返學”潮的到來,雲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將加強形勢分析研判,加強與交通運輸、鐵路等部門溝通協調,加強與東北等糧食主產省區聯系合作,支持省糧食企業到東北等糧食主產區採購糧源,幫助糧食企業解決省內、省際間運輸問題,加快採購調糧進度。同時,督促指導各級糧食企業有針對性地做好學校、建筑工地、廠礦企業等用糧較多單位的糧油供應,了解糧油需求,提供延時服務和送貨上門服務,做好糧源組織調度,確保一旦需要,第一時間保質保量為學校、建筑工地、廠礦企業等提供充足的貨源。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