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我最害怕吸痰,但您的操作我放心”

2020年02月24日09:3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時間:2月23日

地點:湖北省咸寧市中心醫院

記錄人: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援助湖北醫療隊 趙文朋

患者給醫護人員的留言(供圖)

2月23日,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援助湖北醫療隊進駐咸寧市中心醫院ICU第11天。進駐后,我們在李波、鄧小麗、馬楠等醫護人員的帶領下,迅速進入工作狀態,針對每個患者的病情,我們以最佳的診療方案、最精心的護理診治病人,贏得了患者的肯定。

C11床是我們所在ICU病情最最危重的患者之一,氣管切開接呼吸機輔助通氣。日常工作中,我也經常護理機械通氣的患者,所以這次我也主動請纓,承擔了他的日常護理工作。

患者剛入院時,他害怕、擔心、焦慮,日常交流隻能寫出來。我們的醫護人員也經常給他鼓勵、加油,同時電話聯系他的親人給他鼓勵,以減少他的負面情緒,增加戰勝疾病的信心。

機械通氣病人最大的護理難點之一是排痰,痰液及時排出有利於病情恢復,每次吸痰他都會很難受,劇烈嗆咳。對此,我在日常操作中會先調整好濕化,吸痰前跟他做好溝通,用手拍背,吸痰時動作輕柔,盡量減輕他的痛苦。

2月22日晚我上夜班,給他吸完痰后,他用顫抖的手寫下了兩句話:“我最害怕吸痰,但您的操作我放心”,寫完后還豎起了大拇指。

看著那顫抖的手寫下的十多個字,我瞬間感動不已,這是對我們團隊最大的肯定。從開始我們給他鼓勵、加油,到現在他給我們點贊,這一切,再苦再累也值得。

我堅信,我們一定能出色完成這次任務,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場戰“疫”!(整理:虎遵會)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