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新建昆麗高鐵或將採用高速磁浮制式 時速350公裡以上

2020年02月23日13:4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2月23日電 (李茂穎、虎遵會)記者23日上午從雲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場新聞發布會獲悉,雲南省正在規劃建設昆(明)麗(江)高鐵,並考慮採用時速350公裡以上的高速磁浮制式來建設。

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周民欣介紹,截至2019年底,全國高速鐵路營運裡程已達3.5萬公裡,其中雲南省高鐵裡程1000公裡。“2018年7月,昆楚大鐵路正式通車運營,昆明至大理實現2小時到達,以大理為中心的滇西地區融入全國高鐵網,大理至麗江鐵路提速改造完成后,昆明至麗江實現動車組列車3小時到達。”

“昆楚大鐵路干線開通以來,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經常是‘一票難求’,成為我國西部地區運營效益最好的高鐵線路之一。”周民欣說,隨著大理至臨滄鐵路、大瑞鐵路、滇藏鐵路的逐步建成,昆明至大理鐵路通道將面臨運輸能力不足的局面,特別是貨運鐵路將嚴重不足。“基於這些考慮,有必要提早謀劃新的高鐵線路來滿足今后的運輸需求。”

周民欣介紹,通過前期研究,目前,雲南省規劃建設的昆(明)麗(江)高鐵,考慮採用350公裡/小時以上的高速磁浮制式來建設,積極探索項目的實施路徑,盡快將科學技術轉化為生產力,推動高速磁浮率先在雲南邁向工程化、自主化、市場化。

據了解,高速輪軌和高速磁浮是兩種不同的高新軌道交通技術,在中國都有一定的基礎,都有發展的空間。高速輪軌技術具備多年的運營經驗和大量的技術、人才儲備,與既有鐵路系統具有兼容的優勢。但受輪軌技術的局限性,輪軌系統經濟運行時速通常為300公裡/小時左右,如提速至350公裡/小時以上,能耗、運維成本將大幅增加。

高速磁浮系統則是一種極有發展前景的軌道交通技術,在400公裡/小時以上時具有明顯優勢,代表著科技發展的前沿與方向,具有適應地形能力強、對沿線周邊及景區環境影響小、選線靈活、乘坐舒適安全等特點。

周民欣介紹,昆明至麗江是一條黃金旅游線路,如能修建一條高速磁浮制式線路,距離適中、沿途旅游資源豐富,必將吸引大量的旅游客流和高端商務客流,而且磁浮軌道交通本身的新奇性也可作為新的旅游亮點,將吸引廣大民眾親身體驗,也可進一步擦亮昆明—大理—麗江一線世界級黃金旅游名片,對助推雲南旅游產業升級、推動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必將發揮重要作用。

“因此,在全國乃至世界范圍內率先建設一條推動高速磁浮項目邁向工程化、自主化、市場化發展的示范線,相信對我國高鐵軌道行業所有企業、科研單位都具有極大的吸引力,對今后引入資金、技術、產業等極為有利。”周民欣說。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