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間 雲南將投資100億元用於智能電網建設

2020年02月23日13:3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2月23日電 (李茂穎 虎遵會)當前,雲南正在大力推進智能電網建設。與其他地區相比,雲南智能電網建設有什麼特色?“十四五”建設目標是什麼?會採取哪些措施?23日上午,雲南省能源局電力處處長王志祥在該省舉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場新聞發布會上作了回答。

王志祥介紹,智能電網建設是雲南打造世界一流“綠色能源牌”和推進“數字雲南”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雲南電網是世界上結構復雜、電壓等級高、交直流混合的大電網之一。”王志祥說,目前,雲南的智能電網實現了電網和電力數字調度和智能控制,利用大數據對用電進行智能管理,實現了綠色用電。“通過運用數字技術,科學預測供需,精准調度水、火、風、光發電,同時擴大省內用電,拓展外送電量,基本解決了水電棄水問題。”

與其他地區相比,雲南智能電網建設有什麼特色呢?王志祥介紹,在地區特色上,雲南突出“數字化”和“綠色”理念,構建全省現代能源體系的核心支撐,推動雲南綠色能源經濟高質量發展。數字化方面,重點開展數字化電網建設,加快“雲大物移智鏈”和5G技術在電網的應用﹔綠色方面,突出清潔能源高效消納利用,打造面向南亞、東南亞的電力交換樞紐。

在建設目標上,王志祥介紹,到2025年雲南將基本建成主動感知、安全高效、決策智能的數字化綠色智能電網,構建以電為核心、開放合作的能源產業體系,依托“互聯網+”綜合能源服務產業平台,初步形成各利益相關方廣泛參與、交易市場活躍的能源生態系統。

在具體舉措上,王志祥介紹,雲南將在“十四五”期間投資100億元用於智能電網建設。“重點推進昆明市綜合性智能電網示范區、玉溪市智能電網示范區、大理核心區智能電網示范區、雲南自貿區智能電網示范區、維西縣智能配電網示范區五個智能電網示范區建設。”王志祥說。

此外,還將沿著“五個環節(構建清潔友好的發電環節、構建安全高效的輸變電環節、構建靈活可靠的配電環節、構建多樣互動的用電環節、構建智慧能源與能源互聯網環節)+四個支撐體系(建成全面貫通的通信網絡、建成高效互動的調度及控制體系、建成集成共享的信息平台、建成全面覆蓋的技術保障體系),不斷夯實智能電網建設的信息化基礎,全面推進智能電網建設。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