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九湖流域生態保護與修復工程預計2025年建成 總投資677億元

2020年02月23日13:2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2月23日電 (李茂穎、虎遵會)記者23日上午從雲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場新聞發布會獲悉,雲南省將“保護第一、治理為要、科學規劃、綠色發展”的要求貫穿於九大高原湖泊流域治理與保護之中,研究提出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態保護與修復工程,該工程已於2017年開工建設,預計2025年建成,總投資677億元。

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地區處處長吳學榕在會上介紹,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態保護與修復工程的提出,是立足於流域生態保護與修復的整體性、協同性和關聯性,緊扣改善水環境質量、削減污染負荷核心目標,力求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開展九湖流域生態保護與修復的綜合治理。

據介紹,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態保護與修復工程主要建設內容包括:一是截污治污體系建設,通過完善污水處理設施及配套管網,著力構建覆蓋九湖全流域的污水收集處理體系。二是入湖河道生態治理。圍繞“河暢、湖清、岸綠、景美”目標,對九湖流域主要入湖河道進行生態治理,實現清水入湖。三是實施調水補水及置換有關工程。四是生態修復與濕地建設,通過削減過境污染,淨化水質,增加湖泊環境容量。五是實施生態搬遷,以減少九湖核心保護區的人為干擾。六是實現垃圾減量化、資源循環化利用。進行垃圾收集及無害化處理、畜禽糞便等廢棄物循環處理,達到廢棄物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

吳學榕介紹,通過上述項目的實施,能有效降低入湖污染負荷,確保九湖水質穩定並持續向好,對修復九大高原湖泊流域水生態環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