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援助湖北不問歸期 回滇隻待凱旋

2020年02月23日10:5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時間:2月22日晚

地點:湖北省咸寧市崇陽縣人民醫院

記錄人: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援崇陽縣醫療隊隊員 徐鍵

2020年注定是全國人民不能忘記的一年。1月23日,春節萬家團聚,同日武漢封城。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使得武漢告急、湖北告急。

為打贏這場戰“疫”,雲南省響應國家號召,先后派出多批醫療隊援助湖北抗擊疫情,其中的隊員裡,有我的同學、朋友。也曾想過,若需要挺身而出,我責無旁貸。我所在的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既是雲南省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同時還承擔全省的抗擊疫情支援工作,任務繁重,因而未派遣人員參加雲南省的第一、二批援鄂醫療隊。

2月10日早,我在交班時接到通知:醫院將派出人員並入雲南省第三批援鄂醫療隊出征抗擊疫情,需要醫護人員積極報名。

想到家中大寶5歲半、二寶剛滿月、妻子(昆明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護士)剛出月子,都需要人照顧,我心中有些許遲疑。但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國家有難、匹夫有責,作為一名呼吸科醫生,疫情當前,我更是責無旁貸。現在是國家需要我的時候、是組織考驗我的時候、是多年學習和經驗積累發揮作用的時候。我將心中疑慮及想法與妻子溝通后,她毫不猶豫地支持我前往。她說:“家中兩個寶貝有我和父母照顧,你放心吧,你要做好防護、平安歸來。”放下電話,我毅然決然地報了名。晚上十點半,我接到通知,自己有幸被醫院選中,成為了醫療隊的一員。

為方便在一線工作,2月11日,我人生中第一次剃了光頭,也算是紀念,也是明志。

2月12日早,出征的集結號吹響,醫院及科室領導、同事們為我們送行。出征前,我更懂得了作為一名醫務人員的責任和使命,更懂得了身上擔子的重量。

當晚,我們就到達了湖北,醫院的大部分同事留在了咸寧市中心醫院支援,我和同事王成以及六名昆醫附二院的戰友們則被安排到崇陽縣醫院支援抗擊疫情。在崇陽,援鄂醫療隊隊長董昭興主任和崇陽縣委書記向我們介紹了目前的疫情形勢,並給我們加油鼓勁。

2月13日,崇陽縣人民醫院的領導對我們進行了工作安排,讓我們盡快熟悉醫院環境和工作流程。在這裡,我第一次穿上了防護服,直面患者。當與看不見的病毒正面遭遇的時候,我發現並沒有之前想象中那麼可怕。在病房工作一周后,我於2月19日被調至發熱門診工作,對來診病人進行仔細詢問、登記、排查。

至今,我到湖北已滿10日,我欣喜地看湖北以及全國的疫情都出現了一些好的變化。我相信,我們一定會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在這之中,有我一份微不足道的貢獻,我就十分滿足了。

戰“疫”,我們心無所畏,一定早日凱旋。(整理:薛丹)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