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雖然很苦很累,但一切都值得!

2020年02月23日10:2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時 間:2月22日

地 點:湖北省咸寧市中心醫院

記錄人: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援助湖北醫療隊 趙健華

到湖北咸寧整整一周了,今天是我第五次進入病區工作。我所在的第二小組,由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的李波、袁穎、鄧小麗、馬楠等援鄂醫療隊成員,以及咸寧市中心醫院的幾位老師一起組成。經過多日的磨合,現在已經成為一支精銳的小隊。

進入病房前,隊員們都會互相幫忙穿隔離衣及防護服,並互相檢查,不放過任何細節,保証隊友能得到最安全的防護。因為規范穿脫防護服,不僅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隊友、病人負責。隻有我們站著,病人才能站起來。

進入病區后,所有人嚴肅、嚴謹,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李波、袁穎、陳國兵三位醫生在轉運危重患者的同時,每天還要對所有原住患者進行詳細查房,根據病情修改醫囑,以便找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同時,我們護理人員也能快速反應,嚴密觀察每一位患者的病情變化,並立即給予患者相應處理,過程中,大家配合默契。

我們所在的咸寧市中心醫院主要收治的是危重症患者,部分患者需要長期臥床,C-11床就是其中之一。住在該床的大叔,是目前我們收治的最危重的一例患者,氣管切開后帶呼吸機輔助呼吸、升血壓、鎮靜、維持電解質平衡……隨時都需要醫護人員守護。

由於長時間臥床,大叔的尾骶、足跟皮膚已經發紅長水泡,下肢也不怎麼活動。為了預防感染及下肢靜脈血栓形成,加重病情,護士長馬楠一直鼓勵患者多運動,加強皮膚護理並幫助其進行下肢康復訓練。

在這裡,我們每天的工作量都很大,除了正常的治療、護理工作外,還有很多其他工作也需要我們來處理,但不管如何辛苦,看到患者轉危為安的那一刻,大家都覺得再苦再累也值。

“雲南醫療隊好樣的,我相信你們,我要為你們點贊......”這是一位患者悄悄塞給醫護人員紙條上的內容。對我們來說,這既是對我們工作的肯定,又是患者對我們的期盼。

雖然在一線很辛苦,但我覺得所有的困難都是能夠克服的,我們所做的一切也都是值得的!我們會繼續努力,保証所有的患者得到全面的治療、護理。希望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早日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也希望全國所有患者都能早日康復,全國所有醫務人員都能平安凱旋。(整理:虎遵會)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