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軟弱渙散黨組織變身疫情防控先鋒隊

2020年02月22日15:0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期,昆明市西山區2019年完成“摘帽”的軟弱渙散社區黨組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堅持整頓提升,有效發揮了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守初心、擔使命,保護轄區群眾生命安全,以疫情防控成效檢驗整頓提升效果。

疫情當前“軟弱組織”不軟弱。社區黨組織充分發揮基層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第一時間動員黨員干部帶頭,居民群眾參與,共同開展聯防聯控。福海街道船房社區黨委“1+1”圍院式管理模式,設置11個防疫卡點,採取3(社區黨支部+衛生站+片區民警)+X(黨員群眾、居民代表、樓棟長等)形式,對疫情嚴重地區返鄉人員開展地毯式摸排,一人一檔建立台賬,有效破解城中村防“疫”難點﹔海口街道桃樹社區黨總支建立網格化責任體系,社區“兩委”班子成員帶頭開展摸排、體溫監測、值班值守、宣傳動員等工作,各支部組織結對黨員干部按照移風易俗台賬進行上門勸導,勸退酒席4起300余桌。

戰“疫”戰場支部黨員當先鋒。桃樹社區迅速組建23支黨員先鋒服務隊,帶頭落實各項防控措施。針對近期轄區企業外地務工人員陸續返廠復工等特點,桃樹社區黨組織充分調動轄區居民中的退役軍人、共產黨員家屬、青年志願者,協助和督促企業做好職工復工排查等工作,確保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同時,按照網格化包保責任,將社區小組干部、黨員志願者、樓棟長、聯防隊員整合編入網格,有效地確保疫情宣傳、排查摸底“不漏網”。採取24小時卡點值守制度,由社區黨員輪流值班,在社區路口實行逢車必查問、逢人必測溫,成為防控疫情輸入“不打烊的黨員先鋒崗”。

黨建聯盟單位組成 “區域防疫共同體”。以社區大黨委為依托,充分發揮“組織共建、資源共享、互聯互動”作用,強化“區域共同體”的理念,主動聯動協同轄區黨委加強信息共享、人員共管、物資共籌、疑難共商,全力調動各方力量、統籌各方資源,構建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船房社區全面發動轄區13家公共單位、15家企業參與到社區防控工作中來,利用駐區單位的自身優勢設置卡點,進行體溫監測﹔桃樹社區黨總支聯合黨建聯盟單位雲南某化工有限公司黨總支,開展 “鄰裡聯動”疫情防控共建活動,形成了“社企聯動、黨員沖鋒、全民上陣”的戰疫格局。(魯婧)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