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疫情形勢總體可控向好 目前無高風險縣域

2020年02月21日16:3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2月21日電 (李茂穎、李發興)記者從雲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十三場)上獲悉,目前,雲南整個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疫情形勢總體可控向好。體現為:一是連續6天新增確診病例保持在較低水平(3例以下)﹔二是已有84個縣(市、區)連續14天無確診病例報告,19個縣(市、區)病例清零﹔三是經科學評估后,雲南省無高風險縣(市、區),已有103個縣(市、區)達到低風險標准﹔四是已累計出院96例,佔累計報告病例的55.2%。

日前,雲南省委、省政府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發布第10號通告,結合雲南疫情形勢,落實“從全面防控向精准防控、重點防控轉變”的工作要求,實施差異化防控措施,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各項工作。

精准防控包括:一是在科學評估的基礎上,以縣域為單元,確定不同縣域風險等級,分區分級制定差異化防控策略,要把防控措施細化到最小社會單位。二是根據不同時期疫情變化,科學動態調整防控措施,做到統籌兼顧、分類指導,盡可能減少疫情防控對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發展,確保復工復產和人員物資正常流動流通,努力保持生產生活平穩有序。三是在外防輸入的基礎上進行分類管理,防控更加精准。四是提高宣傳的精准性,引導群眾科學防護和防控。

根據分類分級、差別化防控要求,低風險地區全面恢復到疫情發生前的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中風險地區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高風險地區採取“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嚴格管控”的防控策略,實施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目前,經過嚴格的評估,雲南已無此類縣域。

重點防控包括:一是進一步扎緊外堵輸入的口子,對15個機場、8個火車站和28個高速公路和國省干線省界入口,所有擬入滇人員繼續執行個人健康申報和接受體溫檢測,並按四類人員實施分類管理。二是近14天內仍有新確診病例的26個縣,特別是11個有聚集性病例的縣作為防控重點,採取疫點隔離、封閉等防控措施嚴格管理,嚴防疫情擴散、蔓延和輸出。三是要把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作為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持把患者救治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地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四是外來人群較多的復工復產企業、城中村、城郊結合部要加強監測和疫情防范,對學校等重點場所要制定專項防控方案。五是低風險地區主要通過網格化管理和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及時發現可能的輸入病例。

雲南省將組織專家根據疫情變化及時動態調整分級分類等級,為各地防控提供指導。各州市和縣區應根據疫情變化動態調整防控措施。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