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98%駐村工作隊已返崗 既戰“疫”又戰“貧”

2020年02月21日08:3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2月21日電 (虎遵會)20日下午,雲南省人民政府扶貧開發辦公室社會扶貧處處長楊懷黨在該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二場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駐村扶貧工作隊充分發揮駐村工作優勢,既戰“疫”又戰“貧”,充分體現了駐村工作隊生力軍作用。

楊懷黨介紹,村級既是脫貧攻堅的第一線,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網格化管理的關鍵一環,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全省駐村工作隊員識大體、顧大局,克服種種困難,及時返崗,奮戰在第一線,充分體現出高度的政治自覺和責任擔當。目前,全省35319名駐村工作隊員已返崗34636名,返崗率為98.1%。

“駐村工作隊作為脫貧攻堅一線的重要力量,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對村情、民情、貧情比較了解,在既戰‘疫’又戰‘貧’的兩場硬仗中,積極發揮優勢、勇於擔當、沖鋒在前,充分體現駐村工作隊生力軍作用。”楊懷黨說,駐村工作隊一方面積極參與疫情防控阻擊戰,切斷疫情傳播,另一方面持續發起駐村扶貧“總攻戰”,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楊懷黨介紹,現階段,全省駐村工作隊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在密切跟蹤分析疫情對群眾生產生活帶來影響的同時,千方百計幫助解決群眾實際困難,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積極聯系協調幫助解決貧困群眾外出務工難題。有序推進扶貧車間、扶貧工廠復工復產,幫助群眾就近就業。全面了解掌握村民外出務工意向,分析研判外出務工可行性,加強與復工企業精准對接,做好外出人員的疫情防控等服務保障措施。

二是積極幫助解決春耕生產和農產品銷售困難。全力做好春耕備耕工作,讓具備春耕備耕生產條件的人陸續恢復農業生產,確保在疫情防控期間不耽誤農時。主動聯系派出單位、有實力的電商企業及愛心人士,開展“消費扶貧”和“愛心助農”行動,幫助群眾解決農產品滯銷“賣難”問題。

三是積極幫助解決扶貧項目開工復工難題。做好扶貧項目復工條件評估,對符合開工復工條件的脫貧攻堅項目,積極組織復工開工。對達不到要求的,則組織提前備工備料,為開工復工創造條件。

四是組織村民開展農村人居環境大整治,引導農民群眾進一步增強文明意識、衛生意識、環境意識,扎實推進農業生產廢棄物資源化利用、農村廁所革命、農村污水治理,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水平。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