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中軸線的“五維”解構

2020年02月21日08:5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紫禁城中軸線的“五維”解構

紫禁城是我國古代宮殿建筑的優秀代表,而位於其中軸線區域的建筑則是其中的精華。在這裡,“中軸線”是指南北方向的連線。

我國古人根據對天文現象和自然現象的觀察與歸納,總結出了中心、中正思想與建筑及建筑群之間的關系,將自然法則與營造法則緊密聯系在一起,認為南北方位比東西方位更為重要。其主要原因在於:白天可以根據正午時太陽的投影方向進行南北方位的確定,而晚上則可以根據北極星的位置找出南北方位。一旦確定了南北方位,那麼東西方位自然也容易確定。

紫禁城很多宮殿的規劃上都體現出了坐北朝南、中心明確的建筑特征。如《易經·說卦傳》載有“聖人南面而聽天下,向明而治。”由此可知,位於南北方向的正中位置即中軸線位置的建筑群,為我國古人最為重視,是宮殿建造的最核心區域﹔紫禁城中軸線建筑群在紫禁城總體規劃中處於極其重要的地位。紫禁城從南到北的中軸線建筑依次為午門、太和門、前朝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門、內廷后三宮(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坤寧門、御花園、神武門。

從平面布局來看,紫禁城重要的建筑均位於中軸線上,且平面布局方式巧妙而又合理。其中,午門是紫禁城的南大門,是帝王舉行重要儀式的場所。午門坐落在凹形城台上,由城樓與兩側的燕翅樓組成,猶如環形的堡壘,顯得高大森嚴﹔太和門、乾清門分別是明、清皇帝上朝的地方,其建筑面積不大,但符合古代帝王“御門聽政”的執政理念,且門前有開闊的廣場,以利於大臣上朝﹔前朝三大殿是帝王舉行重要儀式的場所,其位於三層高高的台基之上,在平面上與台基組成一個碩大的“土”字形,而“土”在我國古代傳統文化中則寓意皇權。

在中軸線建筑確定后,次要的、附屬建筑則以左右對稱的方式嚴格得排列在中軸線建筑的兩側,其造型相通、命名對稱、功能相對應。這種建筑的規劃方式,體現了突出中心、凸顯中軸線的特點。

從立面規劃來看,在東西兩側附屬建筑的簇擁下,紫禁城中軸線的建筑猶如一條蜿蜒游動的巨龍,高低起伏,收放自如。其中,午門是紫禁城的南大門,也是紫禁城內的最高建筑,城樓建在城台之上,猶如升起的龍頭,顯示出震懾和防衛功能﹔外朝三大殿和內廷后三宮均為馬鞍形起伏的高度變化,總體有秩序地由高至低,再由低至高,其屋頂正中的連線猶如貫穿紫禁城南北向起伏的龍身﹔而北部御花園內的欽安殿及神武門出口,其屋頂正中連線又變得平緩,猶如舒展的龍尾。

龍在古代是帝王的象征,紫禁城中軸線建筑群立面如游龍一般的建筑規劃特征,體現了紫禁城中軸線建筑的核心地位和造型藝術。不僅如此,紫禁城中軸線建筑在立面上還給人以豐富的情感藝術。古代工匠通過大與小、寬與窄、高與低、繁與簡等矛盾法將這些建筑錯綜交織在一起,形成一種多樣化的統一﹔從細微處的導引,逐步轉變為磅礡的主體,再到恢弘的高潮,最后到委婉的收束,給人在視覺上起伏的變化和思想上的逐步升華,產生了完美的情感效果。

從空間規劃來看,太和殿以南、坤寧宮以北均為由門到門,以及兩側的廊廡圍合而成的空間,通過門的連通和貫穿,將每個似乎封閉的空間串成流動的大空間。太和殿與坤寧宮之間的六座宮殿則形成相對獨立的空間,它們是帝王執政及帝后活動的場所,具有一定的隱秘性,彼此隻能從兩側通過重重門檻和台階才能抵達。

紫禁城中軸線各宮殿建筑雖然是分開布置,但彼此間並非完全獨立,而是相互呼應,相互協調,形成有序的整體。無論是前朝還是內廷的中軸線建筑,彼此之間的廣場正中均有一條漢白玉鋪成的道路相連,僅帝王能夠在上面行走,稱為“御路”。

中軸線建筑的各宮殿建筑的空間形式規整、坐北朝南、突出中心、左右對稱,並通過御路進行點綴,營造出空間秩序的美感。此外,不同的單體建筑通過特殊的尺寸、形狀和位置來強調視覺重點,在空間上突出了封建禮制的等級思想。

從營建技藝來看,紫禁城中軸線建筑是我國古代建筑技藝精華的體現。紫禁城中軸線建筑的功能重要性和地位的特殊性,決定其營建材料和技術的卓越性。如位於中軸線南部的太和殿是明清皇帝舉行重要儀式的場所,是我國現存體量最大、建筑等級最高、裝飾最為豪華的宮殿建筑。太和殿矗立在高達8.13米的三層台基之上,凸顯出無比的壯麗和威嚴,代表了我國古代建筑技藝的超高水准。

從文化角度來看,中軸線古建筑反映了我國古代儒家思想的秩序、禮儀和道德觀念,以建筑命名為例進行說明。如太和殿、保和殿的名稱源於儒家經典《周易》中的“保和大和乃利貞”。其中,“大”表示“太”的意思,“太和”寓意宇宙間萬事萬物和諧而統一,“保和”是意思就是神志專一,以保持萬物和諧﹔中和殿之“中和”二字取自《禮記·中庸》“中也者,天下之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道也”,即勉勵皇帝辦事不偏不倚,遵守中庸之道。由此可知,紫禁城中軸線建筑本身蘊含著豐富的文化內涵。(周乾攝)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