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專利費”支農惠農 雲南省農科院花卉所玩出“新花樣”

2020年02月21日15:4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2月21日電 (符皓)近日,據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中心產業發展報告統計顯示,由雲南省農業科學院花卉研究所(國家觀賞園藝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以下簡稱“雲南省農科院花卉所”)自主選育出的非洲菊拉絲系列及滿天星品種等以“零專利費”許可企業和農民使用以來,市場供貨量大幅度增加,在引領雲南省“雲花”產業升級發展的同時,也讓廣大花卉種植企業和花農真正享受到科技成果帶來的實惠。

據悉,雲南省農科院花卉所自主選育出的非洲菊拉絲系列“粉拉絲”“白拉絲”“玫拉絲”“桔拉絲”“橙拉絲”“紅拉絲”等新品種因其造型獨特,顛覆了人們對以往老品種非洲菊的印象,不俗的價格表現也極大地鼓舞了種植戶的信心,成為非洲菊品類市場上的“活化劑”。自2018年6月份上市以來,在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中心銷量排名前20的非洲菊品種中,雲南省農科院花卉所的9個非洲菊拉絲新品種幾乎佔據了一半以上的席位。2019年有6個品種的貨量增長率都超過200%,其中“白拉絲”增長高達3424.07%,“粉拉絲”以108.6萬枝的供貨量名列第7,均價為0.52元/枝,而2018年排名僅為第19名。

同樣,雲南省農科院花卉所選育的滿天星品種“千萬星”,自推廣應用以來,成為了滿天星的當家品種。2019年,在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中心供貨量中佔27%,同比增長78%,成交均價為25.33元/扎。隨著染色滿天星市場需求暴漲,2019年雲南滿天星種植面積比2017年翻了一倍,雲南省農科院花卉所的滿天星種苗佔據了雲南市場總量的70%以上。

據雲南省農科院花卉所相關人員介紹,長期以來,雲南省花卉新品種大部分依賴進口,國外最暢銷的花卉品種也難以引進,制約了雲南省花卉產業的快速發展。為改變這一現狀,雲南省農科院花卉所加快自主選育新品種力度,截至2019年12月30日,自主育成花卉新品種363個,約佔雲南省自主選育花卉新品種總數的60%。今后,雲南省農科院花卉所將繼續圍繞市場需求導向,進一步加大創新力度,盡快推出一批適合消市場需要的新奇特花卉品種,讓更多的成果落地開花,讓廣大企業和農戶真正享受到科技成果帶來的實惠。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