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行業被逼“雲復工” 權宜之計或成未來新模式

2020年02月21日09:00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傳統行業被逼“雲復工” 權宜之計或成未來新模式

  傳統行業被逼“雲復工”,權宜之計或成未來新模式

  在發出《至暗時刻的一封信》半個月后,護膚品牌林清軒創始人孫來春終於可以肯定地說,他們自救成功了。“如果二三月份業績還能恢復到跟去年同期相當,就能百分百確定,我們活下來了。”

  新冠肺炎疫情讓將大部分精力投入線下門店的林清軒遭遇“至暗時刻”,春節期間其門店業績暴跌至往常的5%。孫來春帶領337家門店的數千名員工轉戰線上,直播賣貨,終於緩了口氣。

  2月19日,他發來兩張店鋪概念圖:“接下來我們會把直播搬到線下門店,把部分門店變成一種新型的數字化直播門店。”

  一場疫情,讓諸多此前很少甚至從未考慮線上直播的傳統行業,在直播間尋找出路。這種被“逼”出來的新嘗試,會成為未來的常規操作嗎?

  賣房、賣車、大廚做菜……直播間多了新面孔

  根據淘寶方提供的數據,2月以來,有100多種線下職業在淘寶上開直播,淘寶直播新增的直播間數量同比翻了一倍,開播場次上漲了110%。

  淘寶直播雲工作項目負責人簡柔直言,這些職業中,有些是之前他們就接觸過但對方一直在觀望的,還有些是他們此前根本沒想過的——比如賣房和做飯。

  廣西柳州彰泰城置業顧問唐林就當起了主播,在鏡頭前熟練地介紹自己負責的一套別墅。第一天直播時,他的直播間涌進了6萬人,有20多人加了他的微信展開咨詢。

  “線下接待客戶看房的話,每天能有一組人就不錯了。”唐林說,房子屬於大宗交易,他不指望通過一兩次直播就能成交。但直播能吸引來潛在客戶,擴大房源曝光量。

  眉州東坡的大廚則在網上教起了做飯。春節期間,眉州東坡130余家線下門店中,能營業的不到一半。店開不了,那就在線上和顧客互動。大廚出馬,教人做元宵、做毛血旺。眉州東坡電商事業部總監杜俊輝說,大廚做毛血旺時,眉州東坡午餐肉的網上銷量起飛了——比去年同期銷售額增長了20多倍。

  銀泰百貨的“櫃姐”們也走出了商場,搞起了“雲賣貨”。銀泰商業助理總裁蔣昕捷發現,有大量新客看直播。這些人所在的城市可能根本沒有銀泰。但通過這種方式,他們也能跟著一線城市的導購買買買。

  權宜之計還是新的常規操作?

  靠著直播,孫來春實現了林清軒的“逆襲”——業績比去年同期還高了45%。他連連表示:“完全超出我的想象。”

  孫來春此前對線上並不熱衷。林清軒產品單價較高,而且護膚品注重體驗感,在線下由導購推薦、試用,被認為是最有效的方法。“要我們開直播,我們是真不會!”

  轉型的第一道坎,就是怎麼轉換身份。一開始,習慣了線下的導購也播得並不自然,有人的直播間隻有個位數的觀眾。培訓之后,導購們學會了怎麼以更好的狀態面對鏡頭,變得更自信。“他們護膚的專業知識都有,就是不會直播。這些是能夠學的,有專業指導就能進步。”孫來春說,“你不逼一把,還真不知道自己行。”

  蔣昕捷則告訴科技日報記者,他們打算未來讓更多導購去做直播,完成人的數字化。等到商場開門了,直播可以放在櫃台做。“以后等生意恢復正常了,導購沒時間了,還可以拍短視頻。”

  現在,在直播間“雲工作”,是無奈中的權宜之計,但也可能讓人無意中抓住了新的機會。“未來,‘直播+行業’可以有各種各樣的玩法,這種嘗試會越來越多。商家要拋棄過去流量運營的模式,轉向今天運營人、運營粉絲的模式。”簡柔展望,在疫情結束之后,雲工作可能成為一種新的常態化模式。(張蓋倫)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