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農業農村廳:疫情對夏糧生產影響有限 力爭實現夏糧豐收

2020年02月20日13:0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2月20日電 (程浩)2月20日上午,雲南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宣傳組邀請多家單位相關負責人召開穩定經濟運行22條措施媒體座談會。在介紹糧食穩產保供方面的工作時,雲南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胡波介紹,疫情對夏糧生產影響有限,雲南力爭將夏糧豐收的趨勢變為豐收的現實。

胡波介紹,近期全省平均氣溫較歷年同期偏高、日照時數偏長,有效積溫足﹔今年1月1日至2月11日,全省平均降水量為49.2毫米,較歷年同期偏多116.3%,特別是近兩個月的3次降雨,時間長,分布均勻,有效改善了土壤墒情。截至1月31日,全省夏糧作物播種面積1484.04萬畝,同比2019年的1461.15萬畝,增加22.89萬畝,增長1.6%。

關於生產物資儲備情況,胡波介紹,當前“兩雜種子”庫存340萬公斤,其中雜交水稻種子庫存12萬公斤,常規水稻種子46萬公斤,雜交玉米282萬公斤﹔據省供銷社統計,截至1月31日,省供銷社農資系統肥料庫存66.02萬噸,比去年同期增0.21%﹔其它生產物資供給有保障,能夠滿足今年春耕生產需要。

農事催人緊,節令不等人。目前,夏糧作物處於產量自然形成的階段,田間管理處於空檔期。胡波介紹,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對夏糧生產影響有限,但省農業農村廳不會掉以輕心,將針對可能發生的低溫冷凍災害,特別是“倒春寒”的危害,加強與氣象部門的聯系,超前研判,及早謀劃減災防災措施,分區域、分作物、分時段精准施策,力爭將夏糧豐收的趨勢變為豐收的現實。

除了夏糧,秋糧面積佔雲南省全年糧食播種面積的七成以上。胡波介紹,秋糧豐收的關鍵在於立足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加強對種子、肥料、農膜等農資供需監測,做好產銷對接和余缺調劑,保証農資供應充足。

“小春損失大春補,大春損失晚秋補”,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對夏秋糧食生產或大或小、或多或少的影響,胡波介紹,雲南省將實施“晚秋糧食振興計劃”,充分挖掘晚秋糧食生產潛能,宜糧則糧,應種盡種,擴大秋玉米、秋馬鈴薯、秋雜糧、秋雜豆的種植,拓寬全年糧食豐收的渠道,充分釋放糧食總量增加潛能。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