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清初天花疫情談隔離的重要與復雜

2020年02月20日09:26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從清初天花疫情談隔離的重要與復雜

早在漢代,官方主導的隔離就已成為傳染病的防控手段。漢平帝時期將染病的患者安置在空房子裡,由官府提供醫藥,這大概是中國最早的隔離病房。晉代一度將隔離范圍擴展到“密切接觸者”,規定朝臣家中若有三人以上感染時疫,即使本人沒有患病,百日不得上朝。當然這也帶來了問題,遇有瘟疫暴發,百官告假在家,政務幾近停滯。

《養吉齋從錄》提到清初的一次疫情防控。順治二年初春時節,北京城內天花暴發,讓入關不久的清朝統治者恐慌了起來。朝廷下令,民間百姓隻要有發痘的,一律趕出城四十裡之外,以防傳染。如此緊張,是因為滿人和蒙古人長期生活在北方寒冷地區,對肆虐中原已久的天花病毒沒什麼抵抗力,《清史稿》說他們“有染輒死”。北京人口密集、流動性大,是天花的高發區,朝廷除了沿用在關外實行的“避痘所”、查痘官員等老辦法,也升級了隔離手段。不過,這個匆忙出台的政令並沒有考慮病患的醫治和生存問題,只是一刀切地“有多遠趕多遠,別傳染我就行”。弊病很快浮現出來。有個叫趙開心的御史奉命巡視南城,看到官員在執行過程中簡單粗暴的操作,讓百姓雪上加霜。發痘的被趕出城,有的人只是發燒也被趕了出去。出城以后住在哪裡、如何救治,官府都沒有部署。很多人流離失所,露宿街頭,不少老弱病殘死在了路上,可謂天災人禍。

作為監察官,趙開心立刻向朝廷打了個報告:“不能隨便趕人,痘疹已經出現的才可以轉移出城﹔應該在城外東西南北各選定一個村子,讓病人集中居住﹔如果有遺棄染病子女的,交給司法機關嚴懲。”總結一下,一是不能隨意擴大隔離范圍,二是設置集中隔離場所,三是做好違法和違背倫理行為的司法應對。朝廷採納了他的建議,命令工部選定村落,安排集中居住,禁止驅逐僅發熱未見痘疹的百姓,使原先激烈的措施稍稍得以修正。

清代初期的北京天花頻發於冬春之際,順治帝為此幾次停止元旦的朝賀大典﹔天花流行期間,子女甚至鄰居出痘的官員禁止入署辦公。直到康熙朝推廣了民間的種痘法,情況方有好轉。

講史者語:面對人類尚未掌控的傳染性疾病,除了民間的自發避疫,中國古代政府很早就有了強制隔離的自覺。直到今天,政府主導下的隔離措施,依然是防控疫情蔓延的有效手段。不過歷史也提示我們,隔離防疫自古就是一個復雜的社會治理問題,現代社會更是如此。強制隔離的時間、范圍和方式,不僅關乎生命安全和健康,也關系到政治、經濟、社會秩序方方面面的利益平衡。危機的預判,民生的保障,信息的溝通,社會的有序參與,資源的整合與調配,不同地區的分層管理,疫情中違法行為的防控與懲治,疫情后經濟生產的恢復,都對一個國家的社會治理能力提出了挑戰。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