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寺:神聖王權的遺跡

2020年02月20日09: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吳哥寺:神聖王權的遺跡

吳哥寺阿普薩拉仙女浮雕。顧佳赟攝

吳哥建筑群達布隆寺佛像。顧佳赟攝

吳哥寺阿普薩拉仙女浮雕。顧佳赟攝

吳哥寺《羅摩衍那》史詩主題浮雕。顧佳赟攝

柬埔寨是東南亞最古老的文明之一。據《梁書》記載,扶南是柬埔寨最早的國家形式,肇端於印度南部“徼國”婆羅門混填與柬埔寨女王柳葉的結合。在近1500年的柬埔寨古代歷史中,吳哥時期是最為興旺繁盛的時期。一方面,疆域范圍達到歷史最廣,覆蓋大半個中南半島。另一方面,這個時期的建筑雕刻數量之多、規模之大、技藝之高令人嘆為觀止。1992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吳哥古建筑群就有大小古跡600余座。其中,吳哥寺是規模最為宏大的杰作。

1.毗濕奴羅伽的王與神

吳哥寺坐落在今日暹粒市區以北5.5公裡處。全寺東西長1.5公裡、南北寬1.3公裡,呈四方形結構。寺院外圍有寬約200米的護城河環繞。九個世紀前,蘇利耶跋摩二世統一了分裂的吳哥王國,登上王位,開始主持修建吳哥寺。從用途上看,吳哥時期修筑的寺院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平地式寺院,這種寺院不建台基和層級,宮殿直接修筑於平地之上,主要用於祭奠國王親屬,王國將軍、大臣等。另一種是台基式寺院,這種寺院建於層級台基之上,是王國最重要的祭祀場所。寺院內供奉著王權的象征物。吳哥寺是典型的山寺。全寺建有三層台基,每層台基上都有四方形回廊環繞。在第二層回廊和第三層回廊的四個角上,各矗立著四座菡萏塔。吳哥寺的最大塔位於全寺中央,象征著印度教宇宙中心須彌山。

吳哥時期,社會上層使用的語言是與印度宗教緊密相連的梵文。作為國王的山寺,吳哥寺在修造之初就已有屬於自己的梵文名字——毗濕奴羅伽,意為毗濕奴神世界。而吳哥寺並不是它的原名。

毗濕奴是印度教中的保護之神。自混填開創扶南王國以來,印度教便隨著“天竺法”在柬埔寨的施行而廣泛傳播。柬埔寨古代國王普遍信奉印度神祇。據《南齊書》記載,扶南使者那迦仙“詣京師,言其國俗事摩醯首羅天神”。“摩醯首羅天神”正是印度教裡的破壞之神濕婆。與扶南時期相類,吳哥時期的國王也大多信仰濕婆神,唯獨有些國王有著自己的信仰偏好。蘇利耶跋摩二世就是其中之一,他篤信毗濕奴。因此,他主持修建的山寺便被冠以毗濕奴的名號。在毗濕奴羅伽竣工時,中央大塔中供奉著一尊騎乘金翅鳥的毗濕奴神像。令人惋惜的是,蘇利耶跋摩二世未能等到毗濕奴羅伽完工就晏駕了。於是,毗濕奴羅伽的功能除了山寺外,還充當了蘇利耶跋摩二世的陵寢。蘇利耶跋摩二世的離世明顯出乎工匠們的意料。吳哥寺東面的牆壁上至今保留著一些雕刻倉促、尚未完工的浮雕遺跡。

2.翻攪乳海”裡的神聖王權

毗濕奴羅伽是一座史詩主題的浮雕聖殿。寺院最外圍回廊是著名的浮雕回廊,回廊壁上刻滿了史詩《摩訶婆羅多》《羅摩衍那》的恢宏故事場景。從敘事的順序上看,浮雕並沒有遵循印度教中寓意吉祥的順時針方向,反而是按照預示著不祥的逆時針方向。朝拜者在主題場景的切換中,慢慢走向敘事的終結。在這些主題浮雕中,“翻攪乳海”主題浮雕因其在構圖上最講平衡而與眾不同。事實上,“翻攪乳海”也用最巧妙的方式,在最深層的含義裡,隱喻著蘇利耶跋摩二世的神聖王權。

“翻攪乳海”神話緣自宇宙秩序崩壞的時刻。天神被阿修羅擊敗、殺害,三界萎靡失色。薄伽梵引導天神與阿修羅聯合,以須彌山為攪棒,以巨蛇婆蘇吉為攪索,拔河轉動須彌山,在乳海中翻攪尋找永生靈藥,恢復三界秩序。故事中雖然充斥著爭斗和死亡,但在毗濕奴的眷顧下,天神最終獲得永生靈藥,戰勝阿修羅。宇宙秩序得以回歸平衡。除了永生靈藥外,乳海中還釋出了新的神明和新的珍寶。因此,“翻攪乳海”也被稱為創世神話。毗濕奴羅伽裡隨處可見的仙女浮雕,描繪的正是從乳海中釋出的天界舞者阿普薩拉。

在毗濕奴羅伽裡,“翻攪乳海”場景位於浮雕回廊東面南部,前后與“閻魔審判”和“毗濕奴大戰阿修羅”兩大場景銜接。“翻攪乳海”的構圖採用了標准的軸對稱模式。浮雕以背靠須彌山的毗濕奴為中心,南北兩側對稱排列88尊天神和92尊阿修羅。巨蛇婆蘇吉以蛇身繞環須彌山,貫穿阿修羅和天神兩大團隊。整個場景呈現出設計者對畫面對稱的嚴苛要求。畫面中的毗濕奴是場景的絕對主角,它神態悠閑,側目偏向天神,儼然是這場創世競爭的主宰。突顯毗濕奴的設計實際暗合了吳哥時期的神聖王權傳統。

公元802年,阇耶跋摩二世舉行祭祀,昭告吳哥王權時代的到來。祭祀在婆羅門希勒尼厄達默的主持下,被命名為“提婆羅阇”,即神王。“提婆羅阇”是儀式中最核心的祭器。外形上,“提婆羅阇”由濕婆神的男性象征和妻子烏瑪的女性象征組合而成,通常稱為濕婆林伽。祭祀過后,“提婆羅阇”升華為至高王權象征。而擁有“提婆羅阇”的國王與“提婆羅阇”所象征的神明相合為一,實現王與神的結合。吳哥時代的國王,不再是神明的代理,而是與神明復合的神王。在吳哥時期的大部分時間裡,“提婆羅阇”形制上是林伽石,內涵上是濕婆神的對應物。但從蘇利耶跋摩二世開始,“提婆羅阇”不再唯一對應濕婆神。蘇利耶跋摩二世的“提婆羅阇”對應的就是毗濕奴神,因而也被稱作“毗濕奴羅阇”。68年后,阇耶跋摩七世參考蘇利耶跋摩二世的做法,在巴戎寺裡供奉了一尊佛陀雕像,作為自己的“佛陀羅阇”。不過,濕婆林伽也好,毗濕奴羅阇也好,佛陀羅阇也罷,神王合一的理念在祭祀萬能的時代,強化了吳哥國王的王權合法性。蘇利耶跋摩二世通過神王儀式被認同為毗濕奴本尊。“翻攪乳海”浮雕場景之所以要強調毗濕奴的主宰地位,就是要突顯蘇利耶跋摩二世的神聖王權。

3.毗濕奴羅伽神聖王權的變遷

13世紀下半葉,暹羅人崛起,吳哥王國的土地、人口受到蠶食和劫掠。吳哥的財政因為喪失了大量資源而異常吃緊。民眾生活拮據,賦稅和祭祀的盤剝增添了生活的困難。吳哥王國的社會信仰在此時發生了劇烈動蕩。人們懷疑,在兵燹和貧困面前,神聖王權與“提婆羅阇”是否真能庇佑一方?

與印度教祭儀煩瑣和祭品昂貴不同,上座部佛教偏重簡單生活和個人修行。這在很大程度上迎合了當時平民階層的物質水平和精神需求,上座部佛教在吳哥王國廣為傳播。13世紀末,元朝使節周達觀到訪吳哥時,發現這裡“家家皆修佛事”,“道教(即印度教)者亦不如僧教之盛耳”。吳哥時代后期,吳哥的那些神王也受到上座部佛教的熏染。神聖王權的合法性受到質疑。因陀羅跋摩三世就曾多次向佛教寺院布施。為了歸隱念佛,他最終選擇離開王位。

暹羅人的攻勢迫使柬埔寨國王蓬黑阿·亞特將都城南遷。毗濕奴羅伽與整座吳哥城一起,步入了后神聖王權時代。然而,毗濕奴羅伽與普羅大眾的互動也因此頻密起來。其功能定位在互動中逐漸發生位移。

出於畏懼自然和崇敬祖先,柬埔寨人很早就產生了原始朴素的泛靈崇拜——“耐達”信仰。無論外來宗教在柬埔寨的傳播如何廣泛,“耐達”信仰一直深刻影響著平民階層。神聖王權頹落后,柬埔寨民眾為毗濕奴羅伽裡的神祇雕像賦予了“耐達”崇拜。毗濕奴羅伽裡的一尊巨型毗濕奴像就被奉為吳哥寺地區的保護神。或許是為了紀念蘇利耶跋摩二世與毗濕奴神相合為一的神王傳統,這尊神像被命名為“達瑞奇”,意思是國王“耐達”。

現有文獻記載,16世紀以后,毗濕奴羅伽更名為“吳哥寺”。“吳哥”源自梵語Nagara,是城市之意。印度教典籍記載,可以如此稱呼的地方需周邊有叢林,有河流,各國商人雲集。“寺”專指佛教寺院。“吳哥寺”這個稱呼既蘊含著柬埔寨人對鼎盛時代的懷念,也呈現出毗濕奴羅伽被賦予佛教信仰的事實。人們在吳哥寺裡供奉佛陀。吳哥寺中央大塔中的毗濕奴像被佛像取代。17世紀上半葉,一批日本佛教徒商賈來到吳哥寺,把這裡想象成佛教聖地袛園精舍,生活了很多年。他們留下14塊石碑。其中,森本一房在碑文中記錄了1632年當地人在吳哥寺慶祝柬埔寨傳統新年的景況。今日所稱“吳哥窟”與“吳哥寺”在含義上並無二致。“吳哥寺”是毗濕奴羅伽現代柬文名稱的准確翻譯。而“吳哥窟”則是柬文“吳哥寺”在閩粵華僑方言中的轉譯。生活在柬埔寨的華僑華人廣泛使用“吳哥窟”來指稱“吳哥寺”,久而久之,便約定俗成下來。

在近現代,吳哥寺已經成為柬埔寨最崇高的文化符號。從1863年柬埔寨淪為法國保護國至今,在絕大部分歷史時期裡,柬埔寨國旗必然包含吳哥寺形象。1993年,從戰亂中解脫的柬埔寨王國恢復使用西哈努克時期的國旗,三塔吳哥寺形象被置於國旗的中心位置。與象征民族的紅色條塊和象征國王的藍色條塊相比,象征宗教的白色吳哥寺格外顯眼。

吳哥寺的形象如此崇高,主要是因為這個文化符號既承載著神王的輝煌歷史,也見証了神王走下聖壇。現代語境下的吳哥寺,一方面是神聖王權的歷史遺跡,代表著民族共同的歷史記憶﹔另一方面,吳哥寺融合了柬埔寨精神信仰的全部要義,是民族國家傳統價值觀的集中體現。吳哥寺形象構建了柬埔寨的國家認同,為柬埔寨民族共同體注入了深刻內涵。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