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當前,醫療影視佳作成“剛需”

2020年02月20日14:3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疫情當前,醫療影視佳作成“剛需”

電視劇《急診科醫生》海報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在持續深入。疫情期間,2017年播出的醫療劇《急診科醫生》由於劇情“神預言”而翻紅,該劇第26、27集,王珞丹飾演的江曉琪接診了兩名有非洲旅行史的病毒感染者,患者有咳嗽、發熱、呼吸困難等症狀,醫院迅速採取隔離病人、封鎖急診室等措施。與此同時,紀錄片《中國醫生》在豆瓣獲得9.3的高分,2013年的紀錄片《非典十年祭》也成為網友熱議話題。對許多隔離在家的觀眾來說,醫療題材影視作品成了“剛需”。

醫療題材這些年一直在國產劇中保持較高的曝光度。早年由江珊、李幼斌主演的《永不放棄》,王茜、劉鈞主演的《無限生機》都是醫療劇經典之作。國產醫療劇的巔峰是2012年張嘉譯、海清等主演的《心術》。《心術》走紅后,2014年、2015年出現了醫療劇的一輪井噴。兩年中有7部醫療劇播出,包括《到愛的距離》《愛的婦產科》《青年醫生》《長大》等。2017年則播出了《外科風雲》《急診科醫生》和《兒科醫生》三部醫療劇。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的《心術》之后,國產醫療劇開始偏向年輕化、偶像化,專業細節上受到的爭議越來越大。2014年,面向醫生、醫療機構、醫藥從業者以及生命科學領域人士的專業性網絡社群“丁香園”曾進行過一次有2012名醫生參與的網絡調查,其中有79.4%受訪者認為國產醫療劇專業性錯誤多。

相比之下,近幾年醫療類紀錄片發展迅速,在品質上與國產醫療劇拉開了距離。據不完全統計,從2013年的《非典十年祭》算起,國產醫療題材紀錄片豆瓣均分高達9.2。其中,比較知名的包括展現醫患關系的《人間世》、聚焦婦產科的《生門》、側重急診的《急診室故事》與《緊急救護120》,以及科普性的《手術兩百年》等。

目前在拍、待播劇目表中,重頭醫療劇並不少。其中,楊冪、白宇主演的《謝謝你醫生》,展現重症監護室醫生的日常工作﹔陳曉、王子文主演的《了不起的兒科醫生》,聚焦兒科醫生的故事﹔戚薇、楊佑寧主演的《一起深呼吸》則把視角投向中國援外醫療小分隊。不過,有業內人士指出,這些尚未播出的醫療劇,偶像明星擔綱、類型雜糅是主要特點,與都市劇、軍旅劇、偶像劇融合,無疑能夠推動醫療劇走向更多更廣的觀眾,但如何能夠避免醫療劇成為“披著外衣的偶像劇”,是行業應當看到並警惕的問題。

對於疫情過后醫療影視作品的發展前景,行業內人士保持審慎樂觀。曾打造《來吧孩子》《急診室故事》《生機無限》等醫療紀實節目的恆頓傳媒董事長曾榮認為,疫情的助力可能會使醫療題材創作在疫情緩解后達到一個新高度,“無論是數量、體量還是量級,目測都會有所提升,但難以出現井噴局面。”在曾榮看來,醫療劇很難井噴的一個主要原因在於較高的創作門檻,目前國內影視行業缺少寫醫療劇的專業編劇。此外,醫療劇作為特殊題材,需通過相關職能部門的審查才能立項或播出。(記者 徐顥哲)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