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科學研判精准施策 統籌協調強力推進

2020年02月19日08:02  來源:雲南日報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破了2020年春節的歡樂祥和。疫情蔓延,形勢告急。同全國一道,一場沒有硝煙的戰斗在雲嶺大地全面打響——及時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迅速成立省委省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指揮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開展。

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下,在黨中央統一領導和省委、省政府有力部署下,經過各方面不懈努力,當前,我省整體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疫情形勢總體可控向好,由全面防控向精准防控、重點防控轉變,復工復產有序推進,經濟社會秩序正在逐步恢復正常。

在20多天艱苦奮戰中,省委省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充分發揮領導戰“疫”的核心作用,開展組織協調、督促檢查、推動落實各項工作,運作高效有序、執行堅決有力,為打贏防疫防控硬仗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快速響應 成立機構 建立機制

形成戰疫強大合力

疫情來襲,正值春節來臨、春運高峰,人員大范圍密集流動,冬春季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多種因素交織疊加,旅游大省雲南疫情防控面臨巨大挑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省委、省政府堅決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責任,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多次召開省委常委(擴大)會議、省委專題工作會議、省委書記專題會議、省政府常務會議、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省委省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調度會議等各類會議,科學研判形勢,精准把握疫情,研究部署全省防控工作。

省委書記陳豪、省長阮成發多次帶隊深入省疾控中心、機場、車站、醫院、社區等地檢查指導工作,看望慰問一線醫務人員和各條戰線工作人員,統籌謀劃、周密部署,靠前指揮、高位推動,深入推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洶涌而來、不斷升級。1月24日,我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

寂靜的城市,空曠的街道,喧囂的城市摁下了暫停鍵,處處上演現實版的“空城計”。

此時此刻,位於滇池之畔的一棟三層樓房卻是徹夜燈火通明,從1月26日起,這裡便成為了全省疫情防控的“前敵司令部”——省委省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由30余個職能部門抽調的近270名精銳骨干,夜以繼日,挑燈奮戰。

每一天,一條條疫情信息從各地匯集於此,一項項防控措施在此誕生,一個個指令從這裡發向全省,統籌協調指揮全省戰“疫”高效、有力運轉。

省委省政府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每日召開例會,准確分析疫情形勢,研究防控救治措施,協調解決重大問題,督促落實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並就我省傳染病救治體系、疾控體系及衛生應急備災救災等工作進行專題研究。

在省委省政府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統一指揮下,全省16個州市全部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指揮部,各地各部門上下聯動、通力合作,形成了黨委領導、政府主導、部門各負其責、齊抓共管、全社會共同參與的防控格局和戰“疫”合力。

統一領導 統一指揮 統一行動

打好戰疫主動仗

“堅持人民利益至上”“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強大輿論支持”……在省委省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處處可見的標語,堅定著大家心中的信念,激勵著戰“疫”的必勝信心。

指揮部各個小組鮮紅的黨旗格外醒目,電話聲、交談聲、打印機聲此起彼伏,工作人員穿梭往來,收集數據、匯總材料、印發通知、上報文件、聯絡溝通,各項工作緊張有序。

每天下午4時舉行的例會,是指揮部日常運轉的重要內容。指揮中心巨大的電子顯示屏上,不同顏色顯示的區域、適時滾動的數據,直觀、精准、及時顯示出全省的疫情地圖、醫療救治、物資保障等各項工作情況。各小組匯報情況,開門見山,直奔問題,大家充分討論,提出措施建議,達成共識及時形成方案,指揮長、副指揮長現場協調解決問題,作出部署安排。

疫情不等人,指揮部的每一項決策和措施都是在准確掌握情況、深入分析研判的基礎上作出並快速執行的。針對每一階段疫情形勢和特點,指揮部及時調整工作思路,哪一項工作最緊迫、哪一項工作最棘手,這一項工作就是當下的工作重點,然后集思廣益、集中力量、逐個攻克。

在疫情防控之初,針對雲南外防輸入特點難點,指揮部迅速發布全省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20條措施,認真落實“六早”要求,緊盯湖北和武漢籍重點人群,筑牢重點區域防線。結合雲南實際,指揮部高標准、嚴要求,對所有省外入滇人員全面測量體溫和登記管理,在全國率先把所有疑似病例按照確診病例管理、全面排查追蹤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觸者並進行核酸檢測和隔離觀察。

疫情不斷發展,指揮部運籌帷幄、精准施策。

延遲企業復工和學校開學、加強感染病例發現和追蹤管理、做好湖北進入雲南境內人員健康管理、發放機關事業單位春節收假疫情防控指南、做好春節后錯峰返程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企業復工復產和疫情防控、制定防范新一輪疫情輸入及擴散十條措施、穩定經濟運行22條措施、在公共場所開展“雲南抗疫情”掃碼行動……從指揮部傳出的一項項政策、一個個舉措靶向聚焦、精准有力,迅速在雲嶺大地推開。

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十分關心指揮部的運轉。省委書記陳豪、省長阮成發多次聽取指揮部工作匯報,多次到指揮部看望慰問、檢查指導、現場調度、高位推動,極大鼓舞了士氣,增加了大家的信心決心。

堅強有力的指揮,精准有效的防控,換來的是全省疫情形勢總體可控向好的局面。

前后聯動 全力救治 嚴防死守

構筑起疫情“防火牆”

如果說各小組是安置在指揮部的“尖刀連”,那麼各小組所對應的職能部門就是后方的“大本營”。

各“尖刀連”加強統籌協調、前后方聯動,及時把前方指令傳到“大本營”,推動各項部署安排迅速得到落實。

疫情防控組組長陸林,曾參加過非典疫情防控並擔任專家組組長,此次所負責的小組,承擔著數據收集分析、疫情研判、提供技術方案、開展指導和工作督導等職責。每天,他和組員們都要把國家層面的防控政策和部署安排及時傳達到各州市,並對全省2000多個點的數據進行匯總分析,對具體病例、疫情走勢進行深入研判,在每天的指揮部例會上進行報告。

“做好疫情分析既是政治考量,也是專業考驗,任何一點失誤都可能造成防控漏洞甚至偏差。”陸林說,由於新冠肺炎是新發疾病,科學認識還十分有限,沒有疫苗和特效藥物,加之又是呼吸性傳染病,人群普遍易感,雲南外防輸入形勢嚴峻。陸林深感肩上重擔的分量,為了實現每一個數據、報告、措施和方案精確,他和大家每天都鏖戰到深夜。

疫情出現后,醫療救治組迅速組織150名專家組建省級專家組,16個州市建立醫療救治組和119個定點收治醫院救治專家組,實施省級醫療專家組網絡病例動態會診機制,每天對重症患者進行網絡會診,組織巡回流動專家指導組對州市重症病例進行會診指導,並派出駐點專家“一人一策”救治危重病例和重症病例。

“隨著疫情發展和認識變化,醫療救治也是一個不斷摸索的過程,目前國家診療方案已經到了第5版,未知領域很多。”醫療救治組成員黃興黎直言,一開始,醫療救治面臨許多難題,技術支撐不足、醫療防護物資短缺、重症病人轉運困難、核酸檢測能力有限……

“在省委、省政府領導關心重視和領導小組及指揮部的協調解決下,這些問題都及時得到了解決。目前全省無死亡病例,無醫務人員感染。”黃興黎說,進入疫情防控第2個周期,雲南確診病例不斷減少,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轉向提高治愈率和控制聚集性病例。

日前,一名滯留雲南騰沖的武漢游客給雲南媒體寫了一封信,感謝省委、省政府和騰沖市委、市政府給予的妥善安置和溫馨服務,引來好評如潮,許多湖北籍人士尤其感同身受。此前,為做好滯滇游客安置服務,指揮部發布了《告湖北游客書》,讓廣大滯滇湖北游客吃下定心丸。文化旅游防控組組長楊德聰介紹,疫情防控之初,為減少人員集聚防止疫情擴散,文化旅游防控組迅速部署關閉文化場所、取消各類演出活動,暫停涉旅企業經營活動,陸續關閉旅游景區。

其他各組也分兵把守,各司其職,推動戰疫在各行各業深入開展——

對口支援保障組為出征醫療隊提前備足備全醫療物品和生活必需品,暢通鐵路、公路、航空“綠色通道”,為前方醫療隊持續提供全方位補給保障。物資保障組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加大醫療防護物資採購力度,組織企業復工復產,多管齊下保障救治之需。市場保障組圍繞生活必需品供給、煤電油氣運行、市場監管三項重點工作,緊盯供給、流通、價格三個核心要素,建立了聯保聯供市場保障機制,有力保障疫情期間市場平穩有序運行。交通管控組嚴守疫情輸入第一關口,確保防控物資和重要生產生活物資運輸通行暢通。教育防控組動態掌握師生流向和健康狀況,系統摸排湖北籍、武漢籍學生在滇就學和健康狀況,並對推遲開學、校外培訓機構暫停線下教學、利用網絡平台“停課不停學”等工作作出安排。動物檢疫組全方位、多層次組織開展動物疫情監測、動物及其產品檢疫,關閉活禽市場並加強日常監管,嚴厲打擊野生動物非法交易,確保重大動物疫情防控源頭治理。維穩組統籌協調日均投入警力6萬人次,發動群防群治力量17萬人次,全力維護社會穩定。外事組多方籌措防控物資,開展多語種宣傳,幫助在滇外籍人士解決實際困難。宣傳組每天一個策劃會,利用傳統媒體、兩微一端、抖音、快手、短信、農村“大喇叭”等多種形式,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宣傳格局。督查組派出16個督導組分赴全省16個州市開展疫情防控督導工作。財務后勤組特事特辦、急事急辦,保証疫情防控財政資金應保盡保、及時足額到位。綜合組堅持每日兩次發布疫情,並在保護個人隱私的前提下提供確診病例案例,確保信息發布公開透明、及時准確。文稿材料組通宵達旦工作,多方收集資料信息,精准分析研判形勢,為指揮部領導科學制定政策措施、作出防控決策服務。

2月12日,雲南省對口支援湖北咸寧醫療隊啟程。2月16日,雲南第五批援助湖北醫療隊108名成員出征。至此,雲南共派出支援湖北醫療隊員809人。

“我們將舉全省之力、集全省優勢,全力以赴做好援助湖北和對口援助咸寧工作,不負黨中央重托,不負全省各族人民厚望。”指揮部辦公室主任楊洋表示,下一步,指揮部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有關工作要求,按照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下功夫抓好精准防控、重點防控,再接再厲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周密有序組織復工復產,切實推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促進”。(陳曉波)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