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脫貧如何兩手抓?曲靖市檢察院駐村扶貧工作隊有訣竅

2020年02月19日20:0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做好入村車輛登記及人員體溫監測。(萬現寬 攝)
做好入村車輛登記及人員體溫監測。(萬現寬 攝)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曲靖市檢察院派駐富源縣營上鎮速助村的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堅守崗位,在鎮包村領導的組織帶領下,協同村“兩委”召集村組干部,及時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制定防控實施方案,將防控責任具體落實到人。堅持疫情防控與脫貧攻堅“兩手抓”“兩不誤”,想方設法把疫情帶來的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

針對春節期間農村人員流動大、人民群眾自我防護意識差等實際,工作隊與村“兩委”組織人員採取設置道路監測站點、加大宣傳力度、實行網格化管理、開展人員摸底排查、進行公共區域清掃消毒等一系列舉措,堵截傳染源輸入,阻斷疫情傳播途徑,切實提升群眾防控意識。

截至目前,共組織人員輪班值守設點檢查登記進出車輛497輛次,監測進村人員體溫2583人次﹔勸返非本村車輛47輛次,勸返非本村人員89人次﹔進村入戶摸底排查宣傳556戶,耐心解釋勸導4戶取消婚喪嫁娶宴席,對2名武漢返鄉人員進行隔離管控。通過工作隊與村組干部的協同作戰,積極防疫,全村凝聚了群防群控合力,保証了穩防穩控局面。

在抓牢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為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推動農村經濟發展,工作隊與村“兩委”結合村內發展現狀,把脫貧攻堅工作的階段重點放在組織農民春耕備耕、勞動力就業轉移、烤煙產業發展種植三個方面有序開展。首先,組織力量宣傳鼓動閑置在家農戶,在做好自我防護的前提下,進行土豆等季節性農作物的及時耕種﹔對有就業能力和意願的勞動力,積極幫助聯系就近安排就業,對外出務工人員及時進行體溫測量,統計身份信息及外出去向。

截至目前,已完成50名外出務工人員信息登記工作﹔安排零散勞動力在村內烤煙育苗基地就近就業,並多次到基地現場進行育苗指導,為下一步的烤煙生產種植奠定了堅實基礎。(萬現寬)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