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小哥昆明追夢

2020年02月19日08:08  來源:雲南日報
 

來到昆明寶善街上的朴舍酒店,穿過一條狹窄的過道,乘電梯上到8樓,門一打開,別有洞天——“浪漫土耳其餐廳”就在這裡,它是目前昆明唯一一家土耳其風味餐廳。

年輕又帥氣的主廚米凱,邀請我們到餐廳一側的露台坐下。他一邊喝著咖啡,一邊介紹自己。“我今年25歲,出生在土耳其中部的卡帕多奇亞,那個以熱氣球和岩窟教堂聞名的小城。”他的家鄉是土耳其旅游勝地,那裡各色酒店和餐廳非常國際化。

“我並沒有上過廚師學校,但從小就喜歡烹飪,這主要是受了媽媽的影響。我媽媽喜歡做菜,她還有職業廚師資格証呢。”米凱說。在興趣和環境的雙重作用下,他從14歲起利用課余時間和假期到親戚家的餐廳打工,幾年下來,廚藝突飛猛進。

對廚藝如此著迷的米凱,大學期間讀的卻是汽車工程專業。“這是家人的意思,特別是我爸爸希望我學習這個專業。但對我來說,隻有烹飪能帶給我成就感。”米凱說,大學期間,他繼續在伊斯坦布爾附近的餐館兼職,學習不同國家的料理,期待有一天能成為大廚。

在卡帕多奇亞,米凱每年都能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其中最多的是中國人。“我一直都想和那些中國游客聊一聊,了解他們有什麼需要,以及對我們家鄉的看法,可惜當時我不會說中文,無法溝通。”米凱告訴我們:“后來,我的一個朋友到北京工作,我就向他打聽中國的情況。他告訴我昆明是個非常美麗的地方,不僅風景優美,四季如春,那裡的人也特別友好。於是我就決定買張機票,飛往昆明。”

2018年初,米凱來到昆明,開始在昆明理工大學呈貢校區學習中文。不久,他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禮物——來自“浪漫土耳其餐廳”的工作邀請。

“文化”是米凱常挂在嘴邊的一個詞。他總說:“和土耳其人、歐洲人比起來,我覺得中國人特別偏愛各種調味料,飲食的口味也更重。”他說,飲食是他觀察文化的一面鏡子。而對於食物本身,米凱的態度也是極度認真的。“我每天都嘗試、比較不同的食材,希望能發現它們各自獨特的味道。堅持把食物做好,這是廚師的本職工作。”

開店之初,為了做出土耳其特有的肉糜比薩和船型比薩,他曾經找遍了能找到的面粉供應商,嘗試了上百種面粉,最終才找到合適的原材料。雖然質量上精益求精,但對於口味,米凱卻從不拘泥於傳統。“比如,土耳其餃子原本是不放香料的,但我的雲南伙伴告訴我,要想在這裡受歡迎,就必須撒上辣椒面。”餐廳裡的比薩做法也有所調整,加上了更多香料和辣椒,以迎合昆明人的口味。

這些改變,換來的是如潮的好評。在餐廳的網上評論中,提到最多的除了環境溫馨外,就是符合昆明人的口味。“土耳其和中國、法國、日本一樣,都是世界美食大國,但很多人對土耳其美食還不熟悉。”米凱特別希望將更多土耳其,特別是卡帕多奇亞的美食帶到這裡。

當然,他的夢想還遠不止於此。米凱希望餐廳每三到六個月換一次菜單,讓顧客盡量多地品嘗到新菜肴、新口味。同時,希望能用自己家鄉的方式來招待顧客。“他們不僅是消費者,更是我們的貴客,這是我們土耳其的文化。”米凱說。(王靖中 李文君 文/圖)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