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對雲南經濟有何影響?如何突圍?看專家怎麼說

2020年02月18日21:5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2月18日電 (符皓)疫情陰影下,雲南經濟發展前景如何?有何突圍良策?在2月18日召開的雲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場新聞發布會上,針對疫情對雲南經濟帶來的影響,雲南大學經濟學院院長、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梁雙陸回應稱,近三年來,雲南經濟在高速增長區間運行,已經進入到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快車道。這次疫情發生在雲南經濟發展的關鍵時期,短期內會對雲南經濟發展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但從長期來看,雲南經濟保持高速增長的基本面不會改變。

批發零售、住宿餐飲、物流運輸、文化旅游等行業受影響程度最深

梁雙陸分析指出,作為在全國發展相對滯后的雲南而言,保持中高速的經濟增長是非常重要的,能夠激發市場活力,增強發展信心,提高企業績效,提升創業熱情,增強吸納就業的能力,進而持續穩定地消除貧困。從需求側看,支撐經濟增長的動力有投資、消費和淨出口三個方面。雲南是典型的投資拉動型發展,消費有基礎性作用,淨出口是負拉動。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採取居家隔離、限制人員流動聚集和交通管控等措施,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抑制了消費,批發零售、住宿餐飲、物流運輸、文化旅游等行業受影響程度最深,企業面臨很大困難。疫情防控結束以后這些產業的恢復也需要一段時間。

擴大有效投資是穩定經濟運行的不二法門

梁雙陸介紹,不久前雲南省政府出台的《雲南省人民政府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穩定經濟運行22條措施的意見》,強調要“把擴大有效投資作為對沖疫情影響、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關鍵一招”,應該說,找准了症結並對症下藥。特別是要求補齊教育、醫療、農村基礎設施等方面短板,明確要確保綜合交通投資增長20%、水利投資增長20%、工業投資增長20%、能源投資增長15%、教育投資增長10%、房地產投資增長10%以上。這些是緊扣雲南省情和雲南經濟發展方式轉型期的實際而作出的務實安排和部署。在需求側的消費受到嚴重沖擊的情況下,擴大有效投資是穩定經濟運行的不二法門。

梁雙陸特別指出,這次千方百計擴大有效投資的措施還有一個特點是及時、接地氣,針對重大工程項目的疫情防控物資保障、施工物資供應、交通運輸協調納入地方保供范圍,增加省級預算內基本建設投資規模、積極爭取中央預算內資金和新增專項債,改進項目融資模式,優化項目服務,推動更多政務服務事項實現“掌上辦”“指尖辦”,這些措施都是很具體的,可操作性和可實施性都很強。

擴大有效投資,雲南具有非常好的基礎和良好的投資前景

梁雙陸認為,擴大有效投資,雲南具有非常好的基礎和良好的投資前景,可以說投資潛力巨大,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雲南經濟尚處於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快速發展期,綜合交通、水利、能源、教育、醫療、信息、農村等基礎設施短板還比較突出,對這些領域的投資是有效投資,是補短板型投資,拉動雲南經濟增長的短期效應和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長期效應會比較顯著。二是雲南省在貫徹落實“三個定位”以來,所確定的“兩型三化”現代產業體系、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拖動數字經濟建設,符合新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趨勢,符合人們的綠色消費、健康消費、差異化消費和多樣性偏好的趨勢與潮流,市場潛力大,產業投資預期良好。三是這些年雲南省一直花大力氣抓實投資項目的儲備工作,持續實施“四個一百”重點項目計劃,去年啟動“補短板、增動力”省級重點前期項目行動計劃,高質量的項目儲備較為豐富。

梁雙陸最后總結認為,通過省政府出台的22條政策措施的實施,政策效應會逐步得到顯現,會對擴大補短板基礎設施投資、帶動產業投資、拉動民間投資、吸引外來投資產生良好的促進作用﹔對有效應對疫情沖擊,穩定雲南經濟平穩運行,確保雲南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勢頭更強、趨勢不變,會發揮重要的積極作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