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暴露出的公共衛生系統問題,雲南打算這樣解決

2020年02月18日18:1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2月18日電 (符皓)“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充分暴露出我省傳染病醫療救治體系、疾病控制防疫體系、衛生應急備災救災體系不健全、能力弱等問題。”在2月18日召開的雲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場新聞發布會上,針疫情暴露出的雲南公共衛生方面的問題,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周民欣作出回應稱,省發展改革委將持續加強項目謀劃,進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持續完善醫療服務體系建設,謀劃建設一批重大項目,提升公共衛生服務能力。

周民欣介紹稱,在持續完善醫療服務體系建設方面,一是將加快推進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目前雲南阜外心血管病醫院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雲南省心血管病診療達到全國先進水平,國家呼吸區域醫療中心正在開展前期工作,力爭今年開工建設。二是布局建設省級區域醫療中心。積極推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推進醫療資源優化布局,在昭通、曲靖、紅河、大理布局建設4個省級區域醫療中心,解決優質專科醫療資源匱乏,專科診療能力不足和輻射能力不強等問題。三是實施衛生補短板工程。24個衛生補短板項目累計已完成投資61.38億元,投資完成率為73.06%。這24個項目中,目前已有6個項目完工並投入使用,其余18個項目預計今年可完工投入使用。

周民欣表示,雲南還將抓緊謀劃建設一批重點項目,會同有關方面大力實施傳染病救治能力、疾控體系和醫療衛生應急備災救災能力建設,提升公共衛生服務能力。一是以快速、有效應對呼吸道和消化道重大傳染病的診治為目標,建立健全省、市、縣傳染病醫療救治體系,重點建設相當數量的傳染病救治醫療床位,實現傳染病預檢分診、隔離、留觀、診斷、治療及康復一體化管理。二是分級建設國家區域疾控中心、省級區域性疾控中心、國門疾控中心、縣級疾控中心至達到國家基本標准(A)級,提升全省的疾病控制體系的預防控制能力。三是建設省衛生應急指揮中心,提升全省醫療衛生應急備災救災能力,增強衛生應急物資儲備能力。目前,省發展改革委正在抓緊指導服務上述項目的立項審批工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