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駕游游客感受雲南陸良溫度:疫病無情 陸良有愛

2020年02月18日22:3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來自天津的自駕游游客郎先生與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這座陌生的城市來了一場意料之外的邂逅。郎先生說:“陸良很溫暖,我想在這裡安家啦。”

“這次自駕游,我原本打算從天津出發至廣西北海,再由廣西進入貴州、雲南游玩,四月份進西藏……”這是天津籍64歲的郎先生最初規劃的自駕游路線,然而突如其來的疫情暫停了郎先生的旅程,沿途景區全部關閉,部分道路實行封閉管理。正月初四這天,郎先生的車駛出高速,來到了一個陌生的城市——陸良。

郎先生是一名有經驗的自駕游游客,他的車上,蓄電瓶、熱水器、小冰箱等各類器具用品一應俱全。原本以為短暫的滯留后就能再出發,可是隨著疫情形勢的發展,郎先生的自由行也變得困難重重了。

郎先生說:“我是外地人,外地牌照,又是自駕游游客,自己的情況別人不清楚,出去難免給別人造成誤解,那我就自我隔離不給別人添麻煩。”於是,抱著利人利己的心態,郎先生到陸良最初的幾天,就靠著車上儲備的生活物資,吃、住都在車上。

郎先生的停車的附近有一家超市,超市營業員汪大姐是最先見到郎先生的人。“他剛進來的時候,一聽口音是外地人,開始我還很擔心。但看到他戴著口罩,跟我說明他來自天津,沒有經過疫情嚴重地區,我才放下心來。”汪大姐第一次見到郎先生是這樣的心情。隨后的時間裡,車載電量不足,物資儲備不夠,郎先生都得到了汪大姐的熱心幫忙,他想要交付使用費用,汪大姐都婉拒了。

二十多天過去了,一輛車與一家超市成了名副其實的鄰居,郎先生與汪大姐也儼然成為了無話不說的熟人,“他的老伴過世了,閨女也生病了,別看他一個人出來旅游,其實也是個可憐人。而且遇到此次疫情,他在這裡人生地不熟,那我就把他當個鄰居,多給他點幫助,多聽他講講自己的心裡事……”汪大姐這樣說。

陌生的城市裡,人們往往無懼寒冬,卻害怕孤獨。郎先生說“這裡的人有心有情有愛,我沒感到孤獨”。

由於郎先生沒有選擇酒店入住,同樂街道西華社區工作人員直到2月6號才排查發現了郎先生滯留在陸良。社區對郎先生的信息進行登記,開展每日兩次的體溫檢測,送去一次性口罩,並安排專人為他點對點服務,全力幫助他解決實際困難。久而久之,郎先生也熟識了西華社區黨總支書記小欒,社區工作人員小袁、小張、小陳他都能叫出來,大家也親切地叫他“郎叔”“老郎”。

“前兩天聽你說飯菜有點偏辣,今天的飯菜就稍微清淡點,你嘗嘗看合不合口味……”郎先生不太喜歡吃辣,了解到這一情況,社區特意囑咐了食堂師傅炒菜少放辣椒。於是,西華社區二十多名工作人員每天也在食堂一同吃上了不太正宗“天津味”炒菜。

西華社區黨總支書記欒桂芬說:“因為疫情,郎先生在春節期間滯留在陸良,而且想著不麻煩我們當地,那社區就更應該為他服務好。到了陸良,陸良就是他的家鄉!”

不知不覺二十多天過去了,老郎說:“這是一座有溫度的城市,城市美、人更美,等疫情結束回去后,我想把天津的房子賣了,到這裡來落戶安家。” (錢宇 鄧賽 王霞)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