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滄臨翔:務工人員出門有了“通行証”

2020年02月18日12:0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不但企業復工面臨招工難,出於健康考慮,農民務工外出都很謹慎。為解決務工人員“出門難”“返崗難”問題,雲南省臨滄市臨翔區為外出務工人員進行免費體檢,通過出具健康証明,讓外出務工人員有了“通行証”,同時也讓用人單位安心、放心。

“14天內你有沒有與來自疫情嚴重地區的入臨人員接觸,有沒有接觸過有發熱、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的人?你自己有沒有發熱、咳嗽?”“過年期間參加過群體性聚餐沒有?”“請登記下你這次外出目的地的詳細地址和公司名稱。”2月17日,臨翔區博尚中心衛生院的醫務人員一邊為外出務工人員檢查身體,一邊仔細詢問。

臨翔區博尚鎮勐准村返鄉人員魯春翠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十多分鐘就完成了體溫、心率、血壓等身體檢查和春節期間流行病史調查,拿到了蓋有衛生院公章的《臨翔區2020年春節后外出務工及返崗人員體檢表》。

魯春翠於2019年3月到廣東深圳某電子廠打工,每月工資4500元,1月21日回到臨翔區過春節,原計劃年后2月3日回廠復工,卻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不能准時返崗,一直待在家等候公司的另行通知。前幾天收到了公司復工安排的通知,正在發愁如何外出。“昨天接到村上通知,外出務工人員要到村委會開一份証明,還要到衛生院進行免費體檢。我今天一大早就到村委會開了証明,接著就來體檢了,有了健康証,外出到各個疫情檢查點都不擔心了。”

“外出務工人員去衛生院體檢之前,我們要先登記預約,根據我們之前的隨訪記錄進行篩查,村醫再次對他們的身體健康狀況進行初步檢查,無異議后,開給他們具有村醫簽名及蓋有村委會公章的《臨翔區2020年春節后外出務工及返崗人員証明》。” 臨翔區博尚鎮勐准村支書彭開超說。

臨翔區博尚中心衛生院院長李全東正在體檢室忙碌著。“我們衛生院負責為轄區外出務工人員提供免費體檢服務,我們首先要查看他們是否持有村委會証明,再對持有証明的人員進行進一步的身體檢查,確定無異議后才出具《臨翔區2020年春節后外出務工及返崗人員體檢表》。”

據悉,臨翔區常年有外出務工人員37000多人。為促進農村勞動力返崗就業,臨翔區推出為全區外出務工人員提供免費健康體檢服務。目前,全區10個鄉(鎮、街道)衛生院正在全面開展此項工作。

“目前各(鎮、街道)、村(社區)就業服務中心已經通過微信通知、走訪等方式,將免費健康體檢服務的消息通知到每一位外出務工人員。希望通過出具健康証明,讓用人單位放心、讓務工人員安心。”臨翔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周建紅說。(付天美、羅緯)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