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森林公安局風雨無阻上崗 救助野生動物

2020年02月17日08:43  來源:雲南網-春城晚報
 
原標題:昆明市森林公安局風雨無阻上崗 救助野生動物

  救助貓頭鷹

  抗疫防疫以來,昆明市森林公安局及其下屬各分局的民警們第一時間投入到一線工作中,他們中有的風雨無阻堅守抗疫卡點,有的積極救助各類野生動物,還有的帶病參加工作。在這場戰疫裡,沒有人退下來,隻有人往上沖。在他們心裡,就是做好本職工作,為抗疫站好自己這道崗。

  風雨無阻守卡點

  “你們多穿點,上面很冷。”這是2月8日上午馬街林區分局陽宗海執勤點大風埡口疫情防控檢查點首班執勤人員告訴中班執勤人員的話。

  2月8日,大風埡口下起了中雨,本就布滿灰塵的路面瞬間變得泥濘,加之大風埡口位於山端風口處,氣溫瞬間變低,但這並不影響執勤人員開展檢查工作,雨天寒冷,大家反而變得更警戒起來。

  自2月4日以來,馬街林區分局陽宗海執勤點的民警、輔警在分局長馬劍的帶領下,轉戰大風埡口疫情防控檢查點,協助陽宗海管委會防疫部門對進出昆明城的車輛、人員進行檢查。在執勤中,馬街林區分局的民警對外地來昆的車輛、人員嚴格把控,仔細詢問,反復開展防控,配合社區醫務人員嚴格檢測隨車人員體溫,嚴格進行登記,做到“一測二問三報告”。

  他帶傷堅守崗位

  防控期間,在石林縣轄區內花鳥市場、集貿市場、海鮮市場等場所時常看到一個身著警服,卻一瘸一拐的身影。許多群眾都認識他,這個在打擊涉林違法犯罪前沿的森林警察,怎麼會瘸了?

  腳傷未愈的石林縣森林公安局局長普光富已經“瘸”了一段時間了。去年底,普光富在處警過程中腳部受過傷,加之近期不慎又將左腳扭傷,經檢查發現骨骼損傷,走路都很困難,醫生要求,不要過多走動,注意休息,在家靜養。但當前正處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重要時期,單位上事情多人員少,他在醫院進行包扎處理后,裹著紗布,忍著疼痛,依然帶領著同事們堅守在抗疫第一線。

  為進一步加強涉野動、植物場所管理,打擊集貿市場內破壞野生動、植物資源的各類違法犯罪行為,維護全縣涉野市場、場所經營秩序,為廣大群眾筑牢安全防線,他連日奔走,本就疼痛的雙腳浮腫得更加厲害,鞋都難以穿上,他干脆把布鞋當涼鞋穿,最后腳部腫脹得隻能穿涼鞋,民警們總是勸他回家好好休養,但是他每次都拒絕,總說:“任務是首要,我沒事。”然后穿著涼鞋堅持帶隊深入轄區花鳥市場、集貿市場、海鮮市場等場所進行排查走訪。為此,許多民警默默叫他“拼命三郎”。

  2月4日下午,石林縣森林公安局接到報警,普光富又帶領戰友們一同到石林縣螺螄塘村委會大塘子村處警。因處警點位於該村西邊的一座山上,警車到達不了現場,同事讓他在山腳等,但普光富還是拒絕了,堅持和同事一起沿著崎嶇山路徒步走到現場,救助了1隻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獼猴。處警回來,他的腳更加浮腫,但他只是在單位自己進行了簡單換藥包扎便繼續開展工作。

  受傷海鷗漂水中

  2月12日下午2時20分許,官渡分局接市局轉警稱:在環湖東路雲南昆明規劃館內有一隻受傷的海鷗,請出警處置。民警到達規劃館后,看見有一隻海鷗漂浮在館內的景觀池中央,它看上去已經受傷,沒有辦法飛起來了。

  經了解,這隻海鷗漂浮在水中已有數日,民警觀察后發現這隻海鷗翅膀受傷。隨后民警下水對海鷗進行捕撈,由於景觀池較大且池底有大量青苔,給行動帶來了很大的困難,民警借用物管方的防水服及捕魚網對海鷗進行捕撈。經過20多分鐘的水中捕撈,民警成功將海鷗救助上岸。經民警初步觀察,這隻海鷗左翅膀受傷。隨后,分局民警將這隻海鷗送往雲南省野生動植物救護繁育中心進行救助。

  狐狸蹲坐籠子裡

  2月11日13時許,宜良縣森林公安局接到110指令:在宜良縣匡遠鎮陳家渡發現一隻受傷的飛禽躺在地上,請森林公安前往處理。

  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趕赴現場,發現“小家伙”腿部受傷,民警立即將其帶回森林公安局進行救助。后經昆明市瀕危動植物收容拯救中心工作人員鑒定,該鳥為蒼鷺,因救助及時,目前蒼鷺狀態恢復很好。

  2月11日19時許,宜良縣森林公安局接到群眾報警,在建榮酒店旁的新華街上發現一隻疑似狐狸的動物,請森林公安前往救助。

  接警后,民警迅速趕到現場,在群眾的指引下,看到路邊的一個籠子裡蹲坐著一隻狐狸。經民警初步檢查,並未發現其有明顯外傷,體貌特征良好,民警將其帶回局裡妥善照顧,於次日將狐狸送往昆明市瀕危動植物收容拯救中心進行救助。

  有人撿到貓頭鷹

  2月12日上午11時許,石林縣森林公安局接到縣林草局轉給的救助警情:“在石林縣風景區變電站圓通公司,工作人員田瑞之撿到一隻貓頭鷹,請森林公安及時趕往救助。”接警后,民警李院生、范勁帶領輔警李林偉、畢永恆和趙志林立即趕往現場。

  經了解,該貓頭鷹是田瑞之兩天前在其住處附近撿到的,因受傷便將其養在家中,並喂了一些食物,其精神狀態不是很好,所以向民警進行求助。

  經民警初步檢查,該貓頭鷹右腿受傷,疑似骨折。接收后,民警輔警於當日12時許,將這隻貓頭鷹送往昆明市瀕危動植物收容拯救中心進行救助。

  愛心暖流在流淌

  自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以來,昆明市森林公安局積極參與防控工作,全體民警和輔警全力以赴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此時,一股股暖流也在悄然流淌。近日,不少熱心市民、企業和單位自發為民警送來了防護物資和用品。

  2月4日,友鄰單位昆明市瀕危動植物收容拯救中心向昆明市森林公安局援助防護服40套、一次性手套40雙、護目鏡10個。中心領導說:“我們最了解你們,森林公安接觸野生動物非常頻繁,請做好防護!”

  2月4日,健之佳向昆明市森林公安局捐贈酒精、消毒液4瓶,蒲地藍消炎片、清熱感冒顆粒、板藍根沖劑等9種藥品共計335盒。

  2月11日,一位戴口罩的男子把一箱中藥送來海口林區分局,一邊遞給民警一邊說:“你們辛苦了。”然后趁民警低頭看箱子裡的東西時“溜”走了。箱子裡放著中藥飲片100服,還細心區分了偏寒體質、偏熱體質預防中藥飲片。

  2月12日,雲南瀕科委司法鑒定中心為昆明森林公安一線執勤民警准備了75%的醫用酒精6桶共計150公升,噴霧器2隻。(記者 左學佳 通訊員 張棲綺 攝影報道)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