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復工復產后的首個周末 企業、社區很忙

程浩

2020年02月17日08:0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進入西爾南,程序嚴苛。人民網 程浩 攝

2月15日、16日,周末,作為民生保供企業,雲南西爾南飼料有限公司(下稱西爾南)的生產車間裡,工人們戴著口罩,加班生產。

10多公裡外的雲南錫業錫材有限公司(下稱雲錫),除機關工作人員正常休息外,公司的生產車間緊張忙碌。

順著雲錫向西出發5公裡,昆明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下稱昆明經開區)阿拉街道順通社區的工作人員還在忙著處理企業的復工復產申請。

雲南省委省政府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日前發布的《關於做好企業復工復產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提到,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風險隱患排查徹底,安全培訓到位的企業可於2月10日復工。

復工后的第一個周末,走訪來看,企業、社區很忙。

西爾南,車間內,員工正加緊生產。人民網 程浩 攝

西爾南:車間忙碌,老總對發展有信心

要進入西爾南大門,程序嚴苛。先用84消毒液兌的水洗手,再用清水洗一遍,擦上75%酒精,然后量體溫、登記、掃“雲南抗疫情”小程序。

登記完畢后進入人員消毒通道,6台智能藥液霧化器對你全身進行1分鐘消毒。

整套程序走完,得兩分鐘左右。“非常時期,必須這樣做。”說話的是公司總經理張楠。

上述程序還只是人工通道。如果開車進廠,時間還得延長,司機得把車開到另一側的車輛通道噴霧消毒。

西爾南隸屬於雲南西南農牧集團有限公司,主要負責畜禽飼料的生產銷售,去年產量超過10萬噸,全國范圍內有經銷商1500多家,終端養殖戶5000多戶。

因企業性質特殊,去年受非洲豬瘟影響,公司對進出車輛、人員實行嚴格管理,很多防護設備便是當時採購的。“這次又用上了,也算積累了防護經驗。”張楠說。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時,公司正停產放假,為給復工復產做准備,在政府和集團總部的協助下,1月27日,張楠建了一個微信群,要求員工每天匯報身體狀況,及所在地疫情情況。

西爾南,食堂工作人員為員工熬制的可提高免疫力的湯藥。人民網 程浩 攝

期間,不少養殖戶詢問公司復工日期。作為民生保供企業,公司得為終端市場負責,開始為復工做准備。5天內,口罩、消毒液、隔離區等政府要求的所有防控物資准備齊全,2月11日,公司申請復工。經工作人員現場檢查確認后,13日拿到復工申請,14日正式復工。

公司90多名員工,為防人員聚集,公司隻允許30多名一線生產車間員工進廠,其余辦公室、銷售等員工在家辦公。而且,對進入廠區的30多名員工,公司也是進行半封閉式管理,員工需要的生活用品,由專人採購分發,不允許私自外出。

走進車間,一片繁忙景象,車間員工均佩戴一次性醫用口罩。“對生產車間,我們每天全面消毒一次,發貨區域、員工生活區域、食堂、廁所等區域,則每天消毒3次。”張楠說。

因多數員工未到崗上班,公司將3棟宿舍樓的1棟騰出,作為隔離區,以應對突發情況。員工在宿舍也要戴口罩,每天3次體溫測量,吃飯分批次,不允許扎推。廢棄口罩由公司統一回收,到鍋爐房進行焚燒。為增強員工免疫力,公司採購了一批中藥,安排食堂熬成湯藥,員工可隨時喝。而且,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除運輸原材料和成品飼料的貨車司機,公司不接待來訪客人。

2月15日,雖是周六,因有不少訂單處理,車間員工加班加點生產。“目前來看產量可以保証,但飼料運輸成本、原材料運輸成本較高,且很多經銷商未開門迎客,銷售渠道受阻。經逐級申請,省農業農村廳出具了一份民生保供企業資質証明,採購和運輸上起碼便利一些。”張楠說。這份資質証明上說:在疫情防控應急物質和民生保供物資採購及道路運輸中,請各地給予優先配置和道路通行。

疫情防控工作仍在繼續,雖困難不少,“但在政府和集團公司的協助下,我們對發展還是很有信心。”末了,張楠說。

雲錫,生產車間內,員工正加緊生產。 人民網 程浩 攝

雲錫:成本增加,銷量減少,但仍有信心

“疫情期間配合測溫,未戴口罩禁止入內”“疫情期間謝絕訪客,敬請諒解”,雲南錫業錫材有限公司(簡稱雲錫)昆明總部門口,兩張紅色的A4紙很醒目。2月15日,周六,公司復產第六天。因是周末,除車間一線員工堅持生產外,機關員工正常休息。

進入廠區,測體溫、登記、掃“雲南抗疫情”小程序,程序一樣不能少。

公司總經理白海龍介紹,疫情發生后,2月2日左右,公司便成立防疫領導小組,通過電話、微信、辦公平台等摸排員工情況,要求員工如實匯報前14天重點接觸人員等信息。

作為國家錫基新材料外貿出口加工基地、雲南省電子錫焊料制備先進技術與應用工程研究中心,“雲錫牌”錫材產品廣泛應用於電子行業、鋼鐵行業、汽車工業等方面,用戶遍布全國各地、遠銷歐美。

為盡快復工,配備好政府要求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后,2月9日,雲錫申請復工,當天下午檢查通過后,10日正式復工。

白海龍說,雲錫昆明總部有員工200多人,復工佔比達90%多,其余員工多來自省外,有些因為交通管控無法到崗,有些已回昆明,但公司要求在家“自我隔離”14天后再到崗。

對於復工員工,公司實行半封閉式管理,除進廠測量體溫、掃“雲南抗疫情”小程序外,期間無特殊原因不允許外出。而且,特殊時期,公司謝絕客戶來訪,也盡可能不安排員工出差。

雲錫,生產車間內,員工正加緊生產。 人民網 程浩 攝

廠區內,“戴口罩,勤洗手,講衛生,常通風,不聚餐,不傳謠”的標語隨處可見,車間員工佩戴口罩加緊生產。為應對突發情況,公司設置了隔離區。與此同時,公共區域每天集中消毒一次,辦公室員工每日自行消毒,進出公司車輛必須消毒,食堂工作人員每日測量體溫並對食堂消毒。員工實行配餐制,由專人統一發放。設立廢棄口罩專用投放點,對廢棄口罩進行集中處理。公司還開發了一款健康上報平台,要求員工每日必須填寫信息上報。平台中,除個人基本信息外,共同居住人的相關情況也要如實填寫。

疫情襲來,雲錫產能可以保証,但運輸成本增加的同時,銷量卻在減少。“我們的錫材70%至80%銷往華東華南,之前1噸錫材運到上海、廣東,運費600多塊,這段時間漲了100多塊﹔受疫情影響,錫材需求量也在減少,這段時間銷量隻有平時的40%至50%。”白海龍說。

即便如此,對於公司發展,白海龍還是很有信心,“相信通過各級政府努力,疫情最終會被戰勝。”他說。

順通社區:耐心回答,細心審核

企業復工復產,離不開黨委政府的有序推動。連日來,雲南全省各地結合實際,採取有效措施,推動企業復工復產。以雲錫和西爾南公司所在的昆明市為例,當地黨委政府在做好疫情防控物資保障、科學防控的前提下,積極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努力實現保安全、保民生、保重點。

順通社區,王芳正為前來辦理復工申請的企業服務。人民網 程浩 攝

要實現上述目標,社區作為最基層的社會組織,上級任何政策的落實最后都要落實在社區身上。眼下,保障企業復工復產方面,社區怎麼做的?

2月8日開始,昆明經開區阿拉街道順通社區的工作人員開始陸續接到企業的復工申請。作為2015年成立的新社區,順通社區轄區內有企業3535家、個體戶五六百家,其中以工貿、汽配企業居多,馳名中外的昆明雲內動力股份有限公司就位於轄區。

怎麼能讓企業快速復工,自2月9日起,昆明經開區抽調了165人組建了企業和人體戶復產復工服務管理工作隊、建筑工地復工服務管理工作隊、社區駐點接件工作隊、對企業、個體戶等復工前防疫情況進行材料審核、實地查看、意見反饋、監督檢查。順通社區的多名工作人員加入其中。

在社區負責統計工作的王芳負責接收企業申請,查看企業提交的申請資料是否齊全。她說,人多的時候,每天申請的企業有七八十家,出於安全、防止人員在室內聚集的考慮,社區把企業復工現場接件點從室內搬至附近小廣場。很多企業提交的申請材料不全,社區專門建了微信群,在群裡告知企業復工需要的材料。

如果企業材料齊全,王芳會把材料提交到審核組,工作人員會到企業查看,看公司門口是否有體溫檢查、登記表、“雲南抗疫情”小程序二維碼,公司消毒藥機、藥品、口罩等防疫物資是否齊備,是否設有專門的隔離間,是否具備處理醫療垃圾的裝置等。“隻有全部符合要求,才算審核通過,最后交由批復組批復。”順通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楊志明說。

值得注意的是,除現場辦理外,昆明經開區官網還專門建立了聯防聯治企業復產復工申報審核系統,復產復工企業可登錄系統進行用戶注冊,在網上根據自身需求提交申報材料,審核通過后可正常復產復工。

為保証企業快速復產,昆明經開區對企業申請復工復產將實行當日申請、立馬審核、當天批復“日結日清”制。“也就是說,符合條件的企業,從提出申請到拿到復工批復不會超過一天。”昆明經開區管委會工作人員說。截至2月14日,昆明經開區累計收到復工復產申請700多個,復工企業達543家。

企業復工后如何保証生產積極性?昆明經開區推出助企“暖心十條”,“對擴大規模或新增疫情防控物資生產產能的企業,優先幫助企業解決資金、物流、原輔料採購、資質申報等困難,按照項目投資額的20%給予獎勵,最高不超過50萬元”“對疫情防控期間持續開展線上銷售和新增線上銷售的重點企業,對銷售額排名前10名的企業,給予不超過10萬元的獎勵”……條條暖心。

2月15日,周六,防疫工作啟動以來還沒正常休息過的王芳繼續守在崗位上。因為是周末,上午申請復工復產的企業不多,隻有20多家前來咨詢,僅4家提交的材料齊全。但不管人多人少,她都耐心回答,細心審核。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