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發改委:將規劃新建一批集中屠宰廠

2020年02月15日21:0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2月15日電 (程浩)疫情發生以來,雲南的蔬菜、家禽、糧油等農產品供給流通情況如何?15日下午舉行的雲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梁旭東作了介紹。

蔬菜類方面,梁旭東說,雲南省蔬菜類供應充足,價格總體穩定。目前及未來一至兩個月內,全省蔬菜在田可收獲面積分別為63萬畝、152萬畝、261萬畝,預計產量79萬噸、220萬噸、397萬噸,預計可供省外調運量分別為40萬噸、117萬噸、227萬噸。

家禽方面,“目前存在壓欄情況。”梁旭東說,主要是因為隨著疫情防控工作的推進,禁止活禽交易,雲南省家禽年出欄2.8億隻,但禽類屠宰企業僅14家,集中屠宰能力嚴重不足。

糧油類方面,目前供應充裕,價格穩定。“1月29日,我省組織調入成品大米84個車皮,並組織12戶龍頭糧油企業籌措17000噸大米、14230噸食用油投放市場,儲備稻谷20多萬噸,隨時加工供應市場,全力保障老百姓的生活需要。”梁旭東說。

梁旭東介紹,總體來說,雲南省農產品市場運行平穩、供應充足、價格基本穩定。但是,受部分地方因疫情防控採取道路封閉、車輛禁行等措施影響,存在農產品“出不了村、進不了城”的問題﹔受活禽交易市場關閉、集團採購量下降、人工缺、工價漲、配套弱等因素影響,部分農產品存在滯銷情況﹔受嚴格人員流動管理的影響,居民出門傾向於多買囤貨,供需矛盾在短期內有所顯現。

據悉,針對這些問題,省發展改革委會同省農業農村廳等相關行業主管部門,抓緊研究制定相關配套政策,協調各級各部門解決農業企業原材料供應、物流運輸等問題,幫助農業企業全面復工復產﹔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制,加大重要農產品生產、供應協調服務保障力度﹔優先保障裝載重要農業生產生活物資車輛快速通行,簡化鮮活農產品運輸車輛查驗程序,暢通“菜籃子”產品綠色通道﹔高度關注疫情期間“菜籃子”商品產供儲銷全鏈條及市場供需和價格變化情況,做好調控相關工作,加強信息發布,穩定市場預期。

接下來,“我們將兼顧疫情過后農產品供給平穩有序發展,加快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做強高原特色農業。加快推行‘規模養殖、集中屠宰、冷鏈運輸、冰鮮上市’的肉類發展方向,規劃新建一批集中屠宰廠。抓好春耕備耕、防旱抗旱,加快高標准農田建設,強化水利基礎設施,提升農業科技支撐能力,打牢高原特色農業發展基礎。”梁旭東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