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抗疫情”掃碼背后的大數據攻關

2020年02月15日11:5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昆明市呈貢區營盤社區的居民通過掃碼進出小區。(人民網 李發興 攝)

人民網昆明2月15日電 (李發興)2月11日,按照雲南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要求,由雲南省公安廳大數據項目團隊緊急研發的“雲南抗疫情”掃碼登記系統上線,並從2月12日12時起,所有入出公共場所的人員均須配合掃碼。然而,看起來簡單的“掃一掃”,背后卻有著艱難的大數據攻關。

雲南省公安廳大數據專家組組長、西安交通大學管理學院副教授劉躍文介紹,“雲南抗疫情”系統設計盡量做到輕量化,盡可能不影響大家的工作生活,群眾進入和離開公共場所時,用微信“掃一掃”即可。“如果發現有人被確診,就可以快速找到在公共場所與被確診患者可能有過接觸的人員。”劉躍文說。

“看起來簡單的‘掃一掃’,背后有著艱難的大數據攻關。”劉躍文介紹,要攻克的第一關是數據量關:數據量太大,服務器撐不住。“掃一掃”面向的是全省人民,每一分鐘都有海量的數據涌進來,這對於網絡和服務器的壓力是極其巨大的。在項目緊急上線后,數據量遠遠超出了預期,也遠遠超出了網絡和服務器的承受能力,導致有一段時間非常卡頓,給大家帶來了困擾。在這種情況下,項目團隊與雲平台團隊齊心協力,一個問題接一個問題地解決,經過一天一夜不眠不休的努力,終於使系統能平穩地運行。

昆明市呈貢區營盤社區的居民通過掃碼進出小區。(人民網 李發興 攝)

要攻克的第二關是數據分析關:在理想的情況下,一個人進入一個場所時掃一下碼,離開時掃一下碼,就能知道他什麼時候去過這個場所。然而,在復雜的實際情況中,數據並不完全是一進一出,存在大量的連續多次進入、連續多次離開的數據。在這種情況下,數據分析要盡可能准確地還原出真實情況,需要設計一些復雜的計算方法。經過項目團隊反復研討,利用多年積累的科研成果,盡最大可能地解決了這一問題。

要攻克的第三關是“程序升級”關:由於系統緊急上線,不可避免地存在很多問題需要不斷地修補,也需要不斷地更新程序。但由於每一分每一秒都有大量的人在掃碼,系統不能停下來更新,隻能不停機在線更新。“這就像在高速行駛的列車上更換發動機,還不能讓乘客感覺到。”劉躍文說,項目團隊盡可能地研究“無縫”升級的方法,實在繞不過的,就選擇在凌晨兩三點升級,並且盡量將停機時間壓縮在幾分鐘之內,避免影響群眾使用。

“要攻克的難關還遠遠不止這些。”劉躍文表示,項目團隊將繼續努力,不斷完善系統,用科技力量守護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