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警方出台應對疫情服務經濟社會發展20條措施

2020年02月15日09:3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2月15日電 (程浩)14日,昆明市公安局出台應對疫情服務經濟社會發展20條措施。

拓展線上服務

全網整合辦理事項。對已實現網上辦、掌上辦、不見面審批的政務服務事項,提高后台管理服務效能。

拓展線上交管業務。可以通過“交管12123”手機APP、“一部手機辦事通”“雲南省公安廳交通警察總隊互聯網交通安全服務管理平台”“昆明交警”微信公眾號處理交通違法、財產損失道路交通事故,辦理補換領駕駛証、補換領號牌、補換領行駛証、申領免檢標志、變更聯系方式等車駕管業務。

調整機動車線上備案規則。調整非本人機動車的備案和處理違法規則,可以通過“交管12123”手機App、“一部手機辦事通”和“雲南省公安廳交通警察總隊互聯網交通安全服務管理平台”處理非本人機動車備案前發生的交通違法行為。

推行網上辦理戶籍業務。可以通過“雲南公安”微信公眾號網上辦理戶籍業務,通過“一部手機辦事通”“雲南公安自助便民超市”網上或自助辦理居民身份証換領、補領。

上線“互聯網+口岸簽証”平台。推出“互聯網+口岸簽証”受理平台,自3月1日起,優化口岸團體旅游簽証受理流程,實現旅行社申請口岸團體旅游簽証“隻跑一次”。

強化便民措施

加快受理涉疫情報警。通過對涉疫警情全程督辦,全部回訪,對舉報全量倒查問責,做到涉疫類報警求助全受理、全聯動,快速反應,高效處置。

上門辦理居住証明。疫情期間,外地來昆群眾需辦理居住登記或居住証申領等業務的,可提前與轄區派出所戶政窗口電話預約,派出所確認所需材料齊全后,由社區民警上門收取材料,辦理完成后將暫住登記証明、雲南省居住証等送証上門。

實施“走出去”出入境服務。對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昆明片區因出國(境)參加緊急會議、談判、簽訂合同及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企業、機構人員急需出國(境)等情形的,可通過“綠色通道”辦理出入境証件﹔為外國人集中的外資企業就簽証証件申請政策咨詢、面見面談、收取申請材料等事項提供電話預約上門服務。

緊急簽証現場簽發。對在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昆明片區工作、經商的外國人,因緊急情況或臨行前簽証証件遺失、損毀需要補辦的,當場受理、當場簽發。

企業公章刻制網上備案。全面實行新辦企業公章刻制備案網上受理,新辦企業通過“一窗通”平台申辦營業執照時,可同步選擇辦理公章刻制備案。公章刻制企業接收公章刻制業務信息后,半個工作日內完成刻制公章和備案。

實施包容執法

交通事故網上審批處理。對涉及人員傷亡按照一般程序處理的道路交通事故,當事人申請重新檢驗鑒定、道路交通事故認定復核等,積極引導當事人通過網絡向公安交管事故處理部門提出。由於事故當事人、關鍵証人因疫情被隔離治療或隔離觀察導致無法及時取証的,允許中止認定,待解除隔離具備相關認定條件后,及時按照規定處理。

延長交管業務法定時限。疫情期間,對不能按期參加駕駛人考試、審驗教育、滿分教育的,允許市民延期辦理,並根據疫情防控情況,及時調整考試、教育計劃。駕駛人自願取消網上預約的,予以辦理,不計入考試次數,不影響下次考試預約排序。因疫情期間不能按期參加駕駛人考試導致駕駛技能准考証明超期的,予以延期。

延期部分車証注銷業務。因不能按期辦理駕駛証審驗換証、機動車檢驗等業務的,可延期到疫情結束后辦理。因逾期未換証、逾期未體檢、逾期未檢驗等原因,導致駕駛証或機動車可能被注銷的,延長注銷期限。學習駕駛証明有效期到期因疫情防控未繼續學習的,延長有效期限。已在互聯網預選了機動車號牌號碼,因疫情未能及時辦理機動車登記的,延長預選號碼有效期。臨時行駛車號牌到期未能及時辦理機動車登記的,延長1至2次與原核發期限相同的有效時間,對疫情期間使用超期臨時行駛車號牌的,不予處罰。

部分超期交通違法行為不予處罰。對無法使用“交管12123”手機APP、“昆明交警”微信公眾號自助辦理違法行為的市民,未及時處理違法而導致機動車逾期審驗的,不予處罰。

提高審批效能

疫情應急交管業務特事特辦。開通“應急窗口、綠色通道”,對涉及疫情防控應急車輛和駕駛人的車駕管業務提供“預約辦、加急辦”服務。為批量投入疫情防控車輛的部門和單位提供車輛及駕駛人牌証集中辦理服務,特事特辦、急事急辦。

入城交管業務從簡審批。提供車輛入城許可便民利企服務。對需要辦理臨時入城通行証的,在原臨時入城通行証到期前五個工作日內,通過電話向第六、第九機動車安全檢測站辦証窗口提出申請。對屬於運輸城市生活必需品等需要辦理臨時入城通行証的,在原臨時入城通行証到期前五個工作日內,通過傳真辦理。在重點項目企業復工后,需辦理涉及建筑材料、垃圾運輸、重點企業日常生產生活物資運輸等臨時入城通行証,對符合續辦條件的,在收到申請三個工作日內完成,企業可通過電話查詢辦証進度。在疫情期間,無特殊情況,除渣土運輸車輛外,其他臨時入城通行証不再發放紙質証件,隻要按照規定時間、路線通行的,不予處罰。對各類臨時通行証有效期進行適當延長,減少企業、市民申辦次數。

佔用挖掘道路審批簡化快辦。疫情期間,對省市重點項目和重點企業需要辦理佔用、挖掘道路審批的,配合市城管部門開展施工期間交通疏解方案審查,第一時間受理辦結。

維護企業權益

企業維權快辦快處。對企業因合法經營權益受到不法侵害向公安機關報案的,快速反應聯動偵查,對符合立案條件的,及時立案偵辦﹔達不到刑事立案條件的,屬於治安管理范疇的,及時調查處理﹔屬於其他行政執法機關管轄的,及時移送處理。對社會影響大、危害嚴重的案件,實行專案偵辦,快速打擊犯罪、精准維護企業權益。

危害企業經濟類違法犯罪零容忍打擊。持續重拳打擊涉疫情防控物資類的非法經營、合同詐騙、假冒注冊商標、妨害經濟發展、危害企業正常經營、侵犯知識產權、職務侵佔、損害民營企業生產經營運轉等經濟犯罪活動,實行重點案件專案偵辦、挂牌督辦制度。

全面維護正常經濟秩序。壓實屬地責任,主體責任和監管責任,嚴密監控昆明市企業是否有利用疫情哄抬物價、囤積居奇等擾亂經濟秩序的違法犯罪情況。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