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間隔空解糾紛!昆明西山法院1天網絡調解10起案件

2020年02月15日14:2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人民網昆明2月15日電 (符皓)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昆明市西山區人民法院(以下簡稱“西山法院”)堅持疫情防控和審判執行兩項工作“兩手抓”“兩手硬”,聚焦重點、精准發力,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為實現全年司法審判目標任務夯實根基。

13日,西山法院通過網絡“隔空”調解了10起案件,法官通過建立網絡虛擬調解室在線與雙方當事人溝通的方式,不需要到現場,就可通過調解解決糾紛。

在調解過程中,法官、法官助理、書記員及技術人員嚴格按照相關規定做好准備,根據網絡調解程序和流程,指導雙方當事人申請網站賬號,並聯系雙方當事人在線選定法官。在調解室裡,佩戴口罩的法官和書記員坐在顯示屏前,當事人或代理人不用在現場,各自對著手機或電腦,在法官的主持下就可進行調解。

據了解,在法官的耐心調解下,當天多數案件的原被告雙方都達成了一致意見,最終“握手言和”。雙方確認后,西山法院隨即通過電子送達向雙方當事人成功送達了調解書。

據悉,疫情出現后,司法工作是否能如期推進是一個讓當事人及代理人都感到焦慮的問題,西山法院的網絡調解及電子送達在避免人員聚集的同時,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間當事人合法權益,同步做到了控疫情、辦好案。近年來,西山法院一直著力建設智慧法院系統,在這樣的特殊時期裡有效地解決了難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